>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官员回应占中公投:暴露“港独”分裂性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6月2日被问及“占中”行动将于本月22 日举行“公投”时,强调政改咨询必须顾及基本法条文,希望市民用心想清楚议题应如何处理。必须指出的是,“公投”属于一种宪制性安排,香港不是一个国家,无权创制“公投”制度,“占中公投”是把香港的政治体制安排等同于一个国家,暴露其违法违宪的“港独”分裂性质。事实上,“占中”发起人为催谷“公投”投票率,不惜屡搬龙门,声称不论投票多少都照样发动“占中”,说明所谓“公投”不过是一场诱骗民意的政治闹剧,为激进反对派发动“占中”拉倒政改制造虚假民意,市民应携手抵制。

  “占中”组织者策动的所谓“公投”,其实是2010年公民党与社民连搞“五区公投”的翻版。当时,国务院港澳办及中联办针对“五区公投”已经明确指出,基本法并没有规定“公投”制度,在香港进行所谓“公投”并没有宪制性法律依据。特区政府亦透过发言人重申,“在香港进行任何形式的所谓‘公投’,都是完全没有法律基础和没有法律效力的,特区政府是不予承认的。”香港特区是中央人民政府直辖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并非一个国家或独立的政治实体,普选制度的设计必须与香港的法律地位和实际情况相适应,必须严格按照本法与人大决定办事。“占中”组织者意图以违法违宪的“公投”来干扰香港依法普选,绝对不可能得逞。

  还须指出的是,“占中公投”在问卷设定、胜负标准、落败后果等问题上不断大搬龙门,为催谷投票率可以在未经商讨咨询之下,突然在原来三个“公民提名”方案上增加一条毫无关联的新题目,意图鱼目混珠误导市民。“占中公投”在胜负标准上又一缩再缩,由30万到23万再到10万,以制造稳胜的赛果。“占中”发起人本来声称投票不足10 万就意味着行动失败,及后又改口说就算不足10 万人投票都会照样“占中”,完全是输打赢要。而在投票安排上,“占中”发起人更指不论弃权票和白票多少,都只会推动得票最多的方案,变相说明“公民提名”方案已经笃定胜出。这些都说明,整个“公投”只是假戏一场。

  “占中”在“公投”安排上不断搬龙门,千方百计诱骗市民投票,继而将民意肆意扭曲解读,为“公民提名”以及发动“占中”制造虚假的民意支持,并以此捆绑温和反对派拉倒政改方案。市民应该看清楚“占中公投”的欺骗性和危害性,社会各界也要予以坚决抵制和杯葛。

新闻加点料

  “公投”挑战香港政治体制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痛批“公投”

  梁爱诗说,按照基本法第42条,“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法律义务”,但对这一条的义务,许多人都没有认真研究,例如有人提出2017年用“公投”去挑战香港政治体制,甚至有小撮人认为当他们不同意法律的规定时,他们有权违法,她暗批这些人并无履行应有的法律义务。

  梁爱诗认为,港人经过156年殖民地统治,被英国人“洗脑赢心”,国家观念薄弱,又恐怕失去法治、廉政的优势,加上建国早期国家走过不少颠簸路,许多从内地移居香港的人背负惨痛经歷,因而对国家经济、科学和国际的成就怀爱恨交织的感情,“香港在经济上竞争力减弱,更依靠民主、自由和法治作为浮水板,满足自己的优越感”。她直言,“一国两制”虽给予港人很大的自由度和空间,但同时也成为两地人民的隔膜。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06/04/content_1436752.htm report 1146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6月2日被问及“占中”行动将于本月22日举行“公投”时,强调政改咨询必须顾及基本法条文,希望市民用心想清楚议题应如何处理。必须指出的是,“公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占中公投”违法违宪诱骗民意(香江漫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