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民用MP3播鸟语“求偶” 诱捕2万野鸟

来源:现代快报
警方将截获的野生水鸟放生 图片由警方提供
警方将截获的野生水鸟放生 图片由警方提供

  播放求偶“鸟语”引诱、张网捕捉,导致2万余只野生鸟儿遭毒手,数量之大为近年来罕见。日前,徐州沛县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非法狩猎案。昨天,当地警方通报了案件详情。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些被捉住的野生水鸟,最终都流向了餐桌。

  现代快报记者 李伟豪

  通讯员 高 飞

  举报:野生水鸟频遭捕杀

  “最近一段时间,微山湖一带不少人,每天拎着满满的一网兜鸟去换钞票。”今年5月份,沛县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微山湖一带,有人捕捉、有人收购一种“红冠子鸟”,数量惊人。

  接到线报后,警方进行了调查。沛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治安股股长王勤飞回忆说,经过调查,警方了解到,群众口中所说的“红冠子鸟”,其实是一种学名叫“黑水鸡”的野生水鸟,“江苏属于禁猎区,黑水鸡还在国务院颁布的‘三有’动物目录中,即属于有益的、有经济价值的、有科研价值的野生动物”。

  进一步侦查,警方掌握到了一条重要信息:位于微山湖边的沛县陈楼村,张某夫妇在家中设点专门收购这些水鸟。警方还掌握到,张某夫妇收来的这些鸟儿,还会转卖给他人,12元一只买进,14元一只卖出,通过赚取差价来获利。

  5月27日早晨,警方会同县农委林业站的人员一起出击,将张某家团团包围。9名正在交易的人员被控制,700多只“黑水鸡”被缴获,警方还查获了用于捕鸟的工具—丝网、喇叭、MP3等物品。“这些水鸟被打包塞进了笼子里,准备运往广州售卖。”王勤飞说。

  调查:非法捕售数量惊人

  经审讯,张某交代了非法销售野生水鸟的经过。他称,此前见有人专门从外地来到微山湖捉鸟卖钱,很是好奇。一番打听后,他决定跟着模仿,作为一条生财之道。在张某的鼓动下,附近不少村民加入了捕捉水鸟的行列,为张某源源不断地“供货”。

  为了捕捉到“黑水鸡”,这些捕鸟贼学会了不少方法,其中最流行的就是“鸟语”引诱、张网捕捉的方式。所谓“鸟语”引诱,就是用MP3通过喇叭播放网上下载的“黑水鸡”鸣叫声,吸引其前来“自投罗网”。由于晚上求偶声音传出很远,一晚上诱捕几十只不成问题。除了黑水鸡外,还有一些猫头鹰、鹭鸟等野生动物,也会不小心撞到网上,被捕获。

  村民捕捉得越多,张某的收益也越多。据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计算下来,他平均一天就能收1000只左右的黑水鸡。”每当张某收购一定数量,邳州人杜某就驾车赶来,把这些水鸟买下运走。

  警方查明,近几个月来,杜某从张某处收购黑水鸡20多次,每次约800只,共非法收购“黑水鸡”近2万只,而后再销售到外省多家餐馆,非法获利近10万元。除了杜某之外,张某还向丰县的刘某(在逃)销售黑水鸡三四千只,共销售黑水鸡两万余只,非法获利3万余元。

  因涉嫌非法狩猎,杜某、张某以及捕捉“黑水鸡”的“大户”杨某等被刑事拘留,其他6名捕鸟人被取保候审。目前,警方正在追查刘某等其他涉案人员的下落。

  专家:捕杀对生态影响大

  “捕捉、收购、再贩卖、宰杀后上餐桌。”王勤飞说,在微山湖一带,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江苏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刘缠民表示,目前鸟类的数量和种类都呈减少趋势,虽然黑水鸡的数量还比较多,但2万只的数量,必然会对当地的物种生存及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新闻加点料

  涨姿势

  “三有”保护动物

  《“三有”保护动物名录》,是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名录。 中国《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九条,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由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公布”的规定,经研究,于2000年5月在北京召开专家论证会并制定了《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三有名录”),于2000年8月1日以国家林业局令第7号发布实施。

  处罚

  《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 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6/04/content_343245.htm report 2097 警方将截获的野生水鸟放生图片由警方提供播放求偶“鸟语”引诱、张网捕捉,导致2万余只野生鸟儿遭毒手,数量之大为近年来罕见。日前,徐州沛县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非法狩猎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