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中国应最大限度提高核威慑 应对美日威胁

来源:环球时报

  最近以来,日美两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不断在国内、国际场合歪曲事实、挑拨是非,肆无忌惮地批评、指责、攻击、谩骂中国,其声势及使用的语言甚至连起码的礼貌都没有,看起来有点歇斯底里、登峰造极的疯狂。

  日美同时对中国发难有其国内外的原因。这并不表明它们的强大,反而表明它们的焦虑、烦恼和缺乏信心。日本经济和国力连续20多年的停滞不前,使多数日本人感到“日本沉没”,日本在亚洲和世界影响下降。因此,日本极右势力要振臂高呼,试图扭转日本国家的颓势。但安倍及日本极右势力长期最大的国家目标还不是要“挽救日本”,而是要把日本从1945年“二战”结束后战败国的地位中“解救”出来,摆脱战后体制对日本内政外交的束缚,使日本重新具有挑战战后亚洲和国际秩序的独立地位和能力(包括军事和行动能力)。换句话说,对安倍等日本极右势力来说,侵略、奴役亚洲各国的二战前那个日本是个“正常国家”,战后放弃战争权利、受战后体系限制的日本是“非正常国家”;日本一定要打破“非正常国家”的限制,恢复战前“正常国家”的地位、作用和影响。

  美国的狂躁来自于奥巴马政府执政五年多来建树极少,国内各种日程难以推进,支持率下降;外交多年来一筹莫展,叙利亚问题举棋难定,巴以和谈毫无进展,乌克兰较量屈居下风,国内批评、指责声一片。因此,奥巴马团队一定要在内政外交全无成绩的窘态中找个能显示力量和强势的“亮点”,相比较中东、东欧和俄罗斯而言,中国、亚洲则成为唯一可以施展美国力量的便宜“亮点”,美国既可得分又不担心失去什么。

  由于在制约、平衡、“牵制”中国方面有共同利益,因此日美相互配合,一唱一和,看起来很默契,尽管它们在历史等很多方面也有矛盾、分歧。

  中国没有选择,必须坚决回击。中国要在各种场合说明日本才是1868年“明治维新”后150年来亚洲的侵略者、破坏者和战争者,而今天的日本对世界公认的这种滔天罪行毫无承认、悔改之意,试图用武力、强力、军力改变战后体制的现状。至于世界范围内的“侵略”、“挑衅”,非美国莫属。远的不说,仅冷战结束23年来,美国就先后对巴拿马、海地、南联盟、索马里、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利比亚等众多主权国家多次采取侵略、攻击、占领等军事打击行动,用武力、强力改变现状,造成世界很多国家数以万计、几十万计的大量平民伤亡。在冷战结束的最近二十多年内,美国平均每三四年就有一次对外用兵。美国才是二战结束后和冷战结束后当今世界最大的侵略者、挑衅者、破坏者、用武力强力改变现状者,包括1996年派两艘航母编队到台湾附近威胁中国、1999年对中国驻前南联盟使馆的攻击,今天高级军文职官员仍数次对中国发出武力威胁。

  既然日美选择挑衅、对立、对抗,那中国只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全国上下都要像我军方那样在各种场合严厉回击日美的攻击、污蔑、对抗和挑衅;要放弃那些没有什么实际内容和成果的,过多形式主义的访问、对话、“协商”、“机制”;在朝鲜、伊朗、叙利亚、气候变化、联合国事务等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中国要继续根据问题的是非曲折决定立场和行动,没有必要过多考虑美国的意愿和“要求”。要在最短时间内,弥补长期偏重陆地造成的海空力量不足的战略缺陷,尽快提升应对日美在西太平洋海空挑起冲突的能力。同时,还要最大限度地提升导弹、核武器等战略威慑能力,防止美国对中国更大规模的威胁和讹诈。

  中国曾经能在更落后的情况下不屈服于美国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时的挑衅和威胁,今天和今后就更应具备条件应对美日在东海和南海及西太平洋对中国的挑衅、威胁和攻击。中国必须做扎实、认真、真正、充分的准备。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4-06/5011275.html report 1669 最近以来,日美两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不断在国内、国际场合歪曲事实、挑拨是非,肆无忌惮地批评、指责、攻击、谩骂中国,其声势及使用的语言甚至连起码的礼貌都没有,看起来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专家:中国应最大限度提高核威慑 应对美日威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