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创新驱动,山东“群象经济”继续领跑全国

来源:中国山东网

  “走近山东创造”系列评论三十三

  “群象经济”是对山东大企业、大品牌林立现象的形象比喻,长期以来驰名全国,在各省经济发展模式中独领风骚。“转型升级”是企业群体当前的主体导向,“群象”的大体量、高质量意味着高关注度,规模和实力领先意味着要发挥“带头”作用,在这场改革大潮中,“大象”们可谓首当其冲,立于时代的潮头而备受瞩目。改革源于发展的压力,转型升级既是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经济发展进步的指标,责任重大的山东“大象”企业当前的表现如何,事关山东自身经济发展以及在全国的形象。

  据笔者了解,山东大型企业的转型升级正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大象”们依旧保持着他们的体量和质量,并且处于不断“长大”和“增肥”之中。

  在工业领域,中国建造规模最大的海洋工程制造基地、实力已经逼近世界一流海工企业的烟台中集来福士,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中集来福士曾设计建造了中国第一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如今更以100%知识产权设计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半潜式生活平台,在目前中国已经交付的8座半潜式钻井平台中,中集来福士占据了6席。其自主设计的2万吨吊点桥式起重机“泰山吊”,还是目前世界上提升能力最大的起重机,最大提升重量创造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并斩获多项国际技术大奖。

  在高新技术领域,代表企业之一是威海新北洋信息技术公司。在行业地位上,新北洋拥有我国专用打印扫描领域最多的技术创新成果,是国内该行业领域唯一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设计、制造技术并形成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在市场地位上,新北洋的热打印头、接触式图像传感器、专用打印机等产品均有着极高的国内或国际市场占有率及排名,是我国打印扫描市场的No.1。在新北洋的诸多荣誉和成就中,这些仅仅只是一部分。

  据笔者了解,这样的实力和创新性在山东“群象”中绝非个例,而只是代表之一,“大象”们在“体重”、“奔跑速度”、“肉厚皮实”等方面基本都能达标。从中我们也可以明显地看到两点:山东“群象”依然健康茁壮,以及他们正在努力吃着科技创新之“草”以图继续成长。高新技术企业自不必说,科技创新正是他们的“火箭推动器”;工业企业也正穿上科技创新的“宇航服”,准备更新换代、遨游天宇,实现“大象长翅膀”的大进化,推动着山东从“群象经济”走向“飞象经济”。“科技创新”正是这一切得以实现的“秘密武器”,以及转型升级向前推进的“核动力引擎”。

  因此,山东的“群象经济”引领了过去,山东的“飞象经济”必能引领未来;过去的群象奔腾展现了地动山摇的气势,未来的“飞象蔽日”必会激荡起风起云涌的雄阔。山东的“群象”,依旧领跑发展,未来更须“仰视”。(文/单非)

  名词解释

  “群象经济”:作为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山东的经济总量大,块头大,被称为“群象经济”,也是一种对山东大企业林立的形象说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山东网 https://news.sdchina.com/show/2989490.html report 1401 “走近山东创造”系列评论三十三“群象经济”是对山东大企业、大品牌林立现象的形象比喻,长期以来驰名全国,在各省经济发展模式中独领风骚。“转型升级”是企业群体当前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创新驱动,山东“群象经济”继续领跑全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