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国专家:未来的七国集团有望加入中国力量

来源:法制晚报

  据日本《产经新闻》、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外媒报道,美国和日本继在亚洲安全大会(“香格里拉对话”)上一唱一和之后,计划进一步对华发难。日本和美国计划于今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联合动议批评中国在东海、南海的活动,并写入联合宣言。

  日本《产经新闻》称,据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美主导下的对华施压将成为一项重要议题。这显示,以美国为首的G7将对中国形成一个包围网。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记者发布会上指出,在东海有关问题上,改变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中方维护在东海、南海主权、海洋权益和国家安全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奉劝日方不要在国际场合搬弄是非,混淆视听。

  日美在G7峰会上的小算盘是否会得逞?对此,《法制晚报》记者专访了位于此次峰会的举办地布鲁塞尔的著名智库“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部门负责人乔纳森·霍尔斯拉格。他告诉记者,日美制衡中国并不符合欧洲的利益,在这一点上,日美很难在G7得到认可。

  英国著名智库伦敦外交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克里斯托弗·奥格登博士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不会加入这一所谓的“对华包围圈”,未来的七国集团还有望加入中国力量。

  发难·回击秩序破坏者是担心中国发展的国家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您如何看待日美将在G7峰会上发起“对华包围圈”的说法?

  乔纳森·霍尔斯拉格(以下简称JH):日本和美国意图在G7峰会上联合动议批评中国的海洋活动,是毫无道理的。在东海的领土争端上,可以说日本和美国毫无根据可言。它们的论点在道义上没有优势可言。这些争议实质上是一场权力与地位的争端。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主张没有像美国和日本所言那样造成了地区的不稳定。真正扰乱亚洲秩序、造成亚洲不稳定的是对中国发展忧心忡忡的部分国家。

  克里斯托弗·奥格登(以下简称CO):在对华态度上,美国长期以来一直维持着双重政策,那就是“接触”和“牵制”。而至今为止似乎美国还不知如何最好地处理中国的快速发展,导致双方的关系摇摆不定。而这种摇摆不定从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美国对中国采取的往往是围堵政策。而最近在中国更加明显地表达其在区域内领土争端问题上的立场后,美国的围堵政策也变得更加明显。日美现在的对华态度具有对抗性,而这将产生不良后果,不利于地区稳定。

  FW:您提到,在对华态度上,美国长期维持着双重政策,能否请您举例说明?

  CO:在冷战早期的几十年里,美国希望牵制中国,在日本、韩国和菲律宾都部署了军事力量。此外,美国还努力构建多边制度(例如东南亚条约组织)来牵制中国,而这些组织故意不让中国加入。随着1972年尼克松访华,双方关系出现缓和,美国的政策部分转向“接触”。这让中国主要通过双方相互依存的贸易更多地参与到了当时的自由经济秩序中,从而防止了冲突的产生。

  FW:美国对华的“摇摆不定”,在上世纪60年代和现在有何不同?

  CO:这种“摇摆不定”政策的不同在于,上世纪60年代中国对美国更多地是“意识形态”的威胁,而现在对美国而言,中国被看成是经济或者是地缘政治的威胁。

  G7·态度包围中国没好处不会上钩成工具

  FW:日本一直希望抱美国大腿,和欧洲攀亲,与美国一起刁难中国。在这一点上,您认为日美将会在G7峰会上获得多少“朋友”的认可?

  JH:对于G7中的欧洲国家而言,加入这样的所谓“对华包围圈”是毫无益处的,况且在欧洲的“后院”,还有更多的紧迫的战略挑战等着欧洲国家去处理。

  CO:我认为不仅仅在欧洲各国,在全球范围内也不会出现一个明确宣称要“围堵中国”的政策。欧洲各国更应深深感受到这一点,因为它们全部都因为中国发展而获得了经济上的利益。而从这一点来看,美国和日本同样如此。因为中国购买了大量的美国国债,还是日本最大的进出口市场。

  FW:G7未来是否有可能成为美日攻击中国的工具?

  JH:我认为这一点是没有可能的。G7不会认同日美对中国的强硬言论,可能会要求各方克制,拒绝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单边变化。

  未来·展望“口水战”将延续各方小心不越底线

  FW:在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防长哈格尔一唱一和,点名或不点名地指责中国,进行无端的公开挑衅。那么您认为日美的这种强硬论调是否还将在未来持续呢?

  JH:是的,目前看来日美还将维持这样的强硬态度。因为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已无后路可退。而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其将筹码放在了成为亚洲的领导者上,这关乎美国的信誉,但对华强硬对美国的长期外交政策不会有利。

  CO:我认为这种强硬的态度更多地是体现在言语上。未来日美和中国之间很有可能将存在着“口水战”。但是各方都将非常小心,不会越过底线,保护各自的核心利益不受破坏。而领导者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局势转变成为威胁,因此从这点来看,合作比冲突要至关重要得多。

  关注经济竞争力G7将加入中国力量

  FW:我们知道,G7中的国家同时也是二十国集团(G20)的成员,那么G7的对华态度与G20的对华态度会有所差异吗?

  CO:差异就在于G7从某种程度上能够影响G20,反之则不能,即使它们都具有非常高的相互依存度。但是随着新的经济体的发展并开始组建它们的集体,七国集团必须加入新的力量,以便反映所有的规模大的经济体,而不仅仅是囊括西方国家。

  JH:G7实际上已经是一个过时的机构。G20是一个更为实际可行的机构。可以说,G20给了中国很多的外交控制力,这是一个重要的优势。

  FW:那么您认为未来G7和中国将是怎样一种关系?

  JH:所有的G7国家更加注意的应该是中国不断加强的经济竞争力,而不是担忧中国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威胁”。中国是G7之外的最大经济体,G7应该与中国一起发展和加强全球经济。

  CO:日本目前已经是G7成员之一,而对于中国来说还有成长的空间。一旦中国成为充分发达的国家,而不是发展中国家,那么中国也有望加入这一集团。假以时日,G7将不断扩大,加入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届时将会有比G7更好的一个集团组织出现。因此,G7和中国的关系应该是融入和合作,而非分歧。

  乔纳森·霍尔斯拉格

  比利时著名智库“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部门负责人,同时还是欧洲委员会建立的学术论坛“欧盟-中国学术网”的专家,还在比利时当地报纸《DeMorgen》担任国际事务评论员。

  克里斯托弗·奥格登博士

  伦敦外交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英国高等教育学院成员。目前任教于圣安德鲁斯大学,其研究方向包括东南亚政治、国家安全、国际关系等领域。

  本版文/记者黎史翔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604/n400416584.shtml report 3657 据日本《产经新闻》、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外媒报道,美国和日本继在亚洲安全大会(“香格里拉对话”)上一唱一和之后,计划进一步对华发难。日本和美国计划于今天在比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外国专家:未来的七国集团有望加入中国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