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蒙陆路口岸首查获俄制“泰格尔”牌狙击步枪

来源:综合 作者:法制网
俄制“泰格尔”牌狙击步枪 资料图
俄制“泰格尔”牌狙击步枪 资料图


  法制网记者 张驰 法制网通讯员 康国宁

  因喜欢枪,便想把从境外购买的军用狙击步枪和子弹走私回国“搞搞收藏”,打着“如意算盘”企图蒙混过关的尹某最终栽在了中国边检民警面前,3名外国籍犯罪嫌疑人也悉数落网。5月29日,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司令部对外公布,该总队成功破获一起以分解藏匿手段从蒙古国走私武器弹药的案件,查获俄产制式军用狙击步枪一支,7.62毫米狙击步枪子弹10发。这是二连口岸历史上首次同时查获跨国走私整支制式军用枪支和弹药的案件。

  安检仪下惊现枪弹

  2014年2月28日10时30分许,全国“两会”前夕,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口岸入境大厅里像往常一样客流如织,一派繁忙景象。二连边防检查站检查员在为三名同行的蒙古国籍女性公民办理入境手续时,通过安检X光机发现三人的行李中似乎夹藏有可疑金属物品,经过民警仔细辨认,夹藏物品疑似枪支零部件。边检民警当场将三人控制,同时现场对可疑行李物品开包检查。“地毯里面藏的是枪管,这里还有瞄准镜!”开包检查的结果让边检民警们大吃一惊—在这三人的行李中藏着长短不一的十多个锡箔纸小包,撕开层层包裹的锡箔纸,一大堆枪支零部件和10发军用子弹赫然出现在边检民警眼前!而这时,入境时提着地毯走在最前面的图某面色灰白,眼睛瞪的老大,她怎么也不相信,自己亲手用锡箔纸精心包裹处理好的枪支零件,在入境安检时还是被中国边检民警查了出来。

  经过专业人员对查获的枪支零部件现场组装,发现这竟是一支完整且具备发射能力的狙击步枪!二连边检站迅速将情况上报。当晚,内蒙古公安厅直属公安局依法决定立案侦查,根据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公安厅长马明同志批示,边防总队成立“2·28”跨国走私武器弹药案专案组,派出精干力量立即着手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幕后“三哥”国内落网

  经公安机关物证鉴定部门认定,确认此枪系俄制“泰格尔”牌狙击步枪,属军用枪支;10发子弹均为7.62毫米狙击步枪专用子弹。与普通军用步枪相比,此枪具有射程远、精度高、杀伤力大等特点,一旦流入我国境内,其社会危害性不言而喻。据内蒙古边防总队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二连口岸历史上首次查获完整军用枪支。

  3月1日15时,办案民警依法对涉案3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追查枪弹流入地和目的地成为民警最为紧迫的任务。经初审,犯罪嫌疑人图某交待,狙击步枪和子弹是她的情人—中国籍男子 “三哥”此前在蒙古国购买的,图某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赛某受“三哥”雇佣,将枪支拆解后藏匿在行李中走私入境,再乘坐出租车送到呼和浩特市,“三哥”在家中等待接货。

  经查,“三哥”全名为尹某,呼和浩特市人,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

  尹某现在在哪儿?专案组民警从多渠道获取的线索综合分析显示,尹某并没有离开呼和浩特市。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采取外围调查的方法追查尹某的藏匿地点,先后将60多名与尹某有经常性往来的关系人纳入视线,又从中梳理筛选出9名近期最有可能接触到尹某的重点人员。

  3月11日下午,专案组获得一条重要线索,与尹某关系较好的3个朋友同时出现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兴泰御都公寓,这处居所极有可能就是尹某的藏身之处。案情取得重大突破!专案组迅速调集警力,制定抓捕方案,准备伺机实施抓捕。

  当晚,担负抓捕任务的民警悄无声息地潜伏在楼道两侧,物业女性工作人员以楼下住户跑水为由叫门,房门打开的一霎那,全副武装的民警冲入房间,将正在打牌的尹某当场抓获。

  原来,2月28日上午,经微信联系得知图某等三人已到达二连口岸准备入境,尹某在呼和浩特市等待三人准备接货。但到了下午,尹某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与图某多次联系,均无人接听,这一反常情况引起了尹某察觉,他估计自己从境外买枪“出事儿”了,便将手机关机后放在家中,专门花钱租了这间公寓躲了起来,直到被边防民警抓获。

  案情浮出水面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尹某对其走私枪支弹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待,尹某与图某三年前认识后一直保持情人关系。2014年2月8日,尹某到蒙古国后,从图某的同学巴某(蒙古国籍)手中以350万蒙图(约12000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一支“泰戈尔”牌俄制狙击步枪。随后,尹某、图某、赛某三人商量了走私该枪支到中国的事宜,并谈好由赛某帮尹某走私该枪的枪管到中国,作为报酬尹某答应给赛某还一个月的银行贷款55万蒙图(约合2000元人民币),三人在尹某租住在乌兰巴托市的出租屋内把枪支拆卸成数个零部件,并用锡箔纸包裹好。

  2月23日,尹某乘坐飞机先行回国。2月26日,图某、赛某两人在乌兰巴托市购买了一张地毯,并将已用锡箔纸包裹好的枪管部分藏匿在地毯内,准备走私到中国。当日,图某又按照尹某要求从乌兰巴托市枪支市场上购买了10发7.62毫米狙击步枪子弹,用锡箔纸包裹好后,准备和枪一同走私到中国,并把该枪的棕色瞄准护垫用锡箔纸包好后交给了准备一同前往二连浩特市的女儿伊某(蒙古国在华留学生)。

  2月27日,三人一起携带藏匿枪管的地毯、装有枪支其他零件及十发子弹、一瓶枪油、一个清洗器的行李以及折叠好的黑色枪包等物品乘坐火车从乌兰巴托市出发,于次日到达蒙古国扎门乌德市。

  2月28日上午,图某和赛某两人在扎门乌德市赛某母亲家趁家里没人时,把用锡纸包好的枪支其它部件和十发子弹以及一瓶枪油、枪支清洗器等物件藏匿在一黄色手提包的内囊里,而后两人携带藏匿枪支和子弹的地毯和黄色手提包、黑色枪包等物品到达扎门乌德口岸。而后,三人乘坐一辆嘎斯69车进入中国二连口岸,在准备入境时被边检人员当场查获。而此时,图某提前联系好的出租车就等在联检大楼前,准备当天就把枪弹运送到呼和浩特市的尹某处。

  问到走私武器弹药的原因,尹某的回答是“喜欢,准备收藏。”在此,警方提醒大家: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法律规定持有、制造(包括变造、装配)、买卖、运输、出租、出借枪支,如果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已向同级人民法院对本案依法提起公诉。

新闻加点料

  法律解读:走私武器,该当何罪?

  根据刑法第151条规定,犯本罪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所谓情节特别严重,在司法实践中主要指以下情况任一种:多次或大量走私的;走私数额特别巨大的;犯罪集团中的首要分子或者危害严重的主犯;因走私行为给国家造成严重损失的;造成严重的国际影响的等等。

  2、根据本法第157条第1款规定,武装掩护走私的,以本罪,依照第151条第1款、第4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3、根据本法第157条第2款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缉私的,应以走私武器、弹药罪和本法第277条规定的妨害公务罪,实行数罪并罚。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604/n400424668.shtml report 3074 俄制“泰格尔”牌狙击步枪资料图法制网记者张驰法制网通讯员康国宁因喜欢枪,便想把从境外购买的军用狙击步枪和子弹走私回国“搞搞收藏”,打着“如意算盘”企图蒙混过关的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中蒙陆路口岸首次查获俄制“泰格尔”牌狙击步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