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白领天天烫火锅 两年后患上结肠癌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网

  核心提示

  近日,年仅27岁的女白领王小姐因腹痛来到成都新世纪肛肠医院就诊,经过医生仔细检查,竟确诊王小姐为结肠癌。医生经询问得知,王小姐在近两年时间内,几乎天天都与火锅打交道。

  虽然医学界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吃火锅能直接导致肠癌,但专家提醒,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方能更好地保护肠道健康。

  惊心

  成都是结肠癌的高发地区

  因吃火锅而患上结肠癌,这样的案例让人惋惜,更引发了很多爱吃麻辣烫的“吃货”心中的疑惑:什么是结肠癌?有什么症状?可以治疗吗?

  据成都新世纪肛肠医院肛肠科主任蒋春光介绍,结肠癌又被称为“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在我国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居消化道恶性肿瘤第三位,好发部位为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据成都新世纪肛肠医院临床数据统计显示:结肠癌在35~7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1,成都是高发地区。

  据介绍,结肠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往往被很多患者忽视,有时候还被误诊为其他疾病。“我们医院就遇见好几个这样的情况,一旦确诊了就都是晚期了。”蒋春光主任表示,出现明显症状才来就诊的结肠癌患者中,约95%都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其中仅有2%的患者能够较好治疗。另外,还有相关资料显示,结肠癌晚期患者中,约有30%的患者在手术前已有B超或CT无法检测的隐匿性肝转移。

  解析

  早发现是结肠癌治疗关键

  早发现早治疗,是应对肿瘤的不二选择。蒋春光主任介绍,结肠癌与其他肿瘤相比,发展比较缓慢,转移也比较迟,如果能做到早期检查,就可以更早地采取应对措施。

  结肠癌早期有什么症状呢?据蒋春光主任介绍,患上结肠癌,患者首先会出现排便习惯与粪便性状的改变,如排便次数增加、腹泻、便秘,以及便中带血、脓或粘液。

  其次,腹痛也是早期症状之一,常为定位不确切的持续性隐痛,或仅为腹部不适或腹胀感,出现肠梗阻时则腹痛加重或阵发性绞痛。

  第三,腹部肿块多为瘤体本身,有时可能为梗阻近侧肠腔内的积粪。此外,肠梗阻症状多以低位不完全性肠梗阻为主,腹胀、腹痛、便秘为主要表现。当完全梗阻时,症状加重,表现为腹部胀痛并阵发性绞痛。

  第四,全身症状,由于慢性失血、肿瘤溃烂、感染、毒素吸收等,病人可出现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尤其是右半结肠癌,很多病人以贫血、消瘦为主要原因就诊。

  蒋春光主任表示,目前结肠癌的治疗是以手术切除为主的综合治疗,同时结合化疗、放疗等,可降低手术后复发率,提高生存率。早期病人的5年存活率较高,而晚期比较低。因此,应当尽量早发现早治疗。

  活动链接

  百万项目资金援助肛肠疾病患者

  7大项检查费全免 专家号现在可预约

  出现便血、肛门疼痛、肛门有脱出物、肛门部流粘液或血水、肛门部有肿块突起、肛门直肠有异物感、肛门坠胀、排便不净等症状,有可能就是患上了肛肠疾病。

  即日起至6月19日,成都新世纪肛肠医院将发起“百万资金援助肛肠疾病健康普查活动”。如果你患有或者担心有肛肠方面的问题,可拨打成都新世纪肛肠医院热线电话或登录医院官方网站进行咨询预约,前600名患者均可享受肛肠疾病7大项检查免费(血常规免费、便常规免费、B超免费、尿常规免费、心电图免费、肛门指诊免费、电子肛门镜检查免费),以及手术治疗最高1000元优惠等。

  延伸阅读

  火锅好吃,也有几点值得警惕

  “火锅虽然好吃,但也不能天天吃。”从事肛肠专业临床工作30余年的成都新世纪肛肠医院肛肠科主任蒋春光表示。

  首先,各类火锅常常是满满一锅,而一些羊肉、牛肉、猪肉等藏有绦虫病,尤其是猪肉,如果没有烧开、烫熟,这些寄生虫卵就不会被彻底杀死,食用后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如果煮得过熟,又会破坏其中的营养。

  其次,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最高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人每天都要进食,一旦胃黏膜出现损伤,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慢慢发展成为胃溃疡。

  第三,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肉类、海鲜中所含亚酸胺多溶于汤中,产生大量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偶尔一两顿或许无碍,但时间长了,就有可能诱发胃肠道恶性肿瘤。

  除了火锅,很多成都人还喜欢吃冒菜、酸辣粉、麻辣烫等辛辣油腻食物,蒋春光主任表示,这些食物的性质与火锅有相近之处,都应该少吃。(陈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4-06/04/content_472374.htm report 2277 核心提示近日,年仅27岁的女白领王小姐因腹痛来到成都新世纪肛肠医院就诊,经过医生仔细检查,竟确诊王小姐为结肠癌。医生经询问得知,王小姐在近两年时间内,几乎天天都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天天烫火锅女白领两年后患上结肠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