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卖肾赚钱未果 做中介买卖人体器官牟利(图)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3月7日,雁塔区法院,被告人王某在庭审中 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3月7日,雁塔区法院,被告人王某在庭审中 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从医院住院部寻找需要肾脏移植的患者,再从网上寻找“供体”,从中赚取中介费用(本报3月8日报道)。近日,西安首例组织出卖人体器官案一审宣判,雁塔区法院以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判处35岁的岐山男子王某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5万元。

  伪造信息先公证再手术组织 3次获赃款6万余元

  2012年4月8日,河北省石家庄警方发现,有一个犯罪团伙长期从事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犯罪活动,案件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区。同年6月1日,公安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于同年7月抓获涉嫌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王某。

  王某现年35岁,岐山县人,中专文化。雁塔区检察院指控,2009年至2011年,王某为牟利,采取网络联系“供体”,伪造“供体”身份信息等方式,组织他人出卖人体器官3次,获赃款6万余元。

  2009年11月,王某为一名患者在网上联系好肾脏“供体”,随后让患者与其堂哥在公证处进行近亲属及肾脏捐献公证,最后由“供体”顶替患者堂哥,在西安某三甲医院完成肾移植手术;几乎同一时间,王某用相同方式完成第二次“中介”,在同一家医院做了手术;2011年10月,王某带患者和其家属前往山东济南,在当地一家“供体中介所”安排的医院内进行了肾移植手术。

  因没钱想卖掉自己肾脏配型不成就做中介牟利

  今年3月7日,雁塔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辖区医疗机构上百名医务人员旁听。

  庭审中,被告人王某说,从事人体器官买卖的中间人有三种:有专门联系“供体”的,有像他一样在医院找患者的,还有在医院找门路的。至于如何通过医院相关审核,他并不清楚。他说他也知道干这行是违法的。

  王某在侦查阶段供述,2008年,他因为没钱想卖掉自己的肾脏,但配型不成,后来就想联系患者,做中介挣钱。2009年起,他开始跑医院住院部,有需要肾脏移植的患者,他就把配型发到多个中介QQ群,里面有全国各地的“供体”中介、“受体”中介和医院中介。因为配型难的缘故,他只做成了三次。

  虽未成立严密的组织机构 但参与了也构成犯罪

  对于辩护人辩称被告人的行为不符合“组织”的表现形式,不应以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定罪的意见。合议庭经审查认为,组织他人出卖人体器官的行为,并非只有通过成立一个严密的组织机构来实施才构成本罪,有时需要“供体中介”、“受体中介”等黑市中介的相互配合,通过一种松散的组织形式来实施,被告人只要参与上述环节,就构成该罪。本案中,王某通过互联网招募“供体”,组织“供体”向患者出卖肾脏,已符合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的构成要件。鉴于王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态度较好,可从轻处罚。近日,法院一审以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5万元。宣判后,王某表示认罪服法,并未上诉。

  主审法官杨阳介绍,目前,非法的人体器官移植已经由早期“供体”与“受体”直接联系交易,发展到由“黑市中介”控制整个人体器官市场的供应,这是因为器官移植需要配型合适,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行为往往需要多人的参与才能完成。

  本报记者 宁军

  >>法律链接

  2011年2月,我国在《刑法修正案(八)》中,明确增设了“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并为之规定了严格的刑事责任:组织他人出卖人体器官根据情节轻重,最高可处1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如果在非法买卖人体器官过程中,还有其他诸如违背受害者意愿强行摘取器官、未经死者生前同意或未经家属同意摘取死者器官等情形,还可按照其他如故意伤害、故意杀人、侮辱尸体等罪名论处。

  >>新闻背景

  器官移植供需比1∶150

  广东省首宗组织卖肾案一审判决显示,案犯从卖肾人处以2万元买来肾脏,以23万至27万元卖给肾病患者,中间暴利分别被团伙成员瓜分。非法交易利益链条包括黑中介、团伙头目、医院等环节,其中技术含量最高、地位最关键的当属医院环节。在广东首宗组织卖肾案中,主刀医生周某、麻醉师张某都来自知名大医院,周某成为卖肾团伙的发起人之一,张某成为组织者之一。从各地的多起案件看,器官非法交易之所以屡打不绝,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卫生部门对医院监管不力和监管失效。

  据统计,目前我国等待器官移植的人数超过150万人,常态下能获得移植的仅为1万人,巨大的供求缺口,客观上为器官非法交易提供了空间,催生了一个庞大的黑色利益链条,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2012年,在公安部统一协调指挥下,北京、河北、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等18个省市公安机关开展集中行动,共打掉组织出卖人体器官“黑中介”团伙2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7名,其中非法行医人员18名;解救活体器官提供者127名,铲除移植器官“黑窝点”13处。

  综合《北京青年报》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sb.hsw.cn/2014-06/05/content_8539019.htm report 2601 3月7日,雁塔区法院,被告人王某在庭审中本报记者陈团结摄从医院住院部寻找需要肾脏移植的患者,再从网上寻找“供体”,从中赚取中介费用(本报3月8日报道)。近日,西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人体器官买卖“中介”获刑两年罚5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