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住建部总经济师:不能以亮灯衡量房屋空置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邵海鹏

  一些实行限购的城市现在面临库存压力,是否会取消或者部分取消限购措施?

  面对这个问题,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回应称,整体的宏观调控政策是鼓励、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从目前我得到的信息,还没有一个地方公开说要取消限购。”从制定的限购政策来看,限购对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没有影响,只是对过度投资需求有限制。

  昨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冯俊介绍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空置率:不能以亮灯衡量

  房地产“拐点论”再次出现。“有些人说房价下行了,是拐点,实际上是个转折点。”冯俊说。

  冯俊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大多数指标都在增长,只是增速在下降,这并不等于负增长。增速下降,是市场的正常调节。“只有少数指标出现了负增长,比如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成交量。”

  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分化,有些地方库存量过大,有些则比较短缺。面对这样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分类调控”的基本原则,针对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谈到空置率,冯俊说,国际上的空置率指的是,以这个城市里有出租愿望的住房或者有出售愿望的住房作为分子,然后把总住房量作为分母。不论出租还是出售,都没有调查数据,很难得出空置率的真实数据。

  冯俊说,有些媒体或者学者称某个城市空置率30%、40%,都是通过晚上亮灯的住房概率大致推论的。“我跟一位记者朋友开过玩笑,我说你那么数怎么能客观?我家住三居室,我一般就开一两个灯,如果你在我家楼下看肯定我家一大半窗户是黑的,这怎么能算空置?所以不能用亮灯的数量衡量。”

  棚改资金五大来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并明确“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的任务。在确定年度建设计划时,提出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改造470万套以上,年内基本建成480万套。

  截至4月底,已开工286万套(其中各类棚户区184万套),基本建成125万套,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0%和2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不过,容易改造的棚户区多数已基本完成,剩下的主要是难啃的“硬骨头”。

  不少的棚户区位于中西部、独立工矿区、资源枯竭城市和三线企业集中城市,市场运作空间小,配套压力大。

  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棚户区改造。在经济下行压力显著的背景下,这被视为稳增长的举措之一。

  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采用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

  冯俊具体解释称,一是,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把有限的资金向民生倾斜;二是,通过银行的信贷,利用利息较低、贷款期较长的信贷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三是,支持通过企业债的方式筹集资金;四是,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投入棚户区改造;五是,通过商业运作,以丰补歉。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 report 1479 邵海鹏一些实行限购的城市现在面临库存压力,是否会取消或者部分取消限购措施?面对这个问题,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回应称,整体的宏观调控政策是鼓励、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住建部回应取消限购各地根据实际作出判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