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霾 > 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去年74个城市仅三城空气质量达标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郄建荣 2013年是我国首次依据新空气质量标准来监测大气质量。根据今天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我国城市空气质量距离新空气质量标准要求差距甚远。

  公报显示,2013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的仅占4.1%;超标城市比例高达95.9%;京津冀和珠三角区域所有城市均未达标。同时,水环境状况也不容乐观。根据公报,2013年,十大流域中,包括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在内的7大流域有河段出现重度污染。公报对2013年的土壤污染情况没有涉及,但是透露,耕地质量问题凸显,区域性退化问题较为严重,农村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今天表示,我国将通过出台更加严格的污染防控措施来治理改善环境。他说,除了已经发布实施的“大气十条”外,环保部还将发布“水十条”和“土十条”。

  平均霾日数创1961年以来之最

  2013年的空气质量,是我国开始发布环境状况公报以来最差的一年。2013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开始按照新空气质量标准开展大气监测,而且监测的污染因为包括了臭氧、PM2.5等6项。

  公报表示,2013年,74个城市中仅海口、舟山和拉萨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占4.1%;超标城市比例为95.9%。其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是邢台、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济南、衡水、西安、廊坊和郑州,紧邻北京的河北占了6席。

  “2013年,三大重点区域即京津冀和珠三角区域所有城市均未达标。”公报称,2013年,京津冀区域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20.7%;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为4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16.2%。

  公报说,中国气象局基于能见度的观测结果表明,2013年全国平均霾日数为35.9天,比上年增加18.3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中东部地区雾和霾天气多发,华北中南部至江南北部的大部分地区雾和霾日数范围为50天至100天,部分地区超过100天。

  更为严重的是,1月份的灰霾污染过程接连出现17天,造成74个城市发生677天次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其中重度污染477天次,严重污染200天次。公报说,污染较重的区域主要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特别是河北南部地区,石家庄、邢台等为污染最重城市。

  公报透露,2012年12月1日至9日,中东部地区集中发生了严重的灰霾污染过程,造成74城市发生271天次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其中重度污染160天次,严重污染111天次。污染较重的区域主要为长三角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东北部分地区,长三角区域为污染最重地区。

  未按新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的256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乐观”,达标比例为69.5%。

  三大淡水湖泊无一不被污染

  “2013年,全国地表水总体为轻度污染,部分城市河段污染较重。”这是公报对淡水环境的总体评价。

  公报同时对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浙闽片河流、西北诸河和西南诸河等十大流域的国控断面中分别进行了评价。其中,长江流域等7大流域有河段出现重度污染。

  公报说,长江流域的城市河段中,螳螂川云南昆明段、府河四川成都段和釜溪河四川自贡段为重度污染;黄河流域的城市河段中,总排干内蒙古巴彦淖尔段,三川河山西吕梁段,汾河山西太原段、临汾段、运城段,涑水河山西运城段和渭河陕西西安段为重度污染;珠江流域的城市河段中,深圳河广东深圳段为重度污染;松花江流域的城市河段中,阿什河黑龙江哈尔滨段为重度污染;淮河流域的城市河段中,小清河山东济南段为重度污染;海河主要支流为重度污染,海河流域的城市河段中,滏阳河邢台段、岔河德州段和府河保定段为重度污染;西北诸河的城市河段中,克孜河新疆喀什段为重度污染。

  此外,根据公报披露,三大淡水湖泊无一没有污染。公报表示,太湖轻度污染;巢湖轻度污染;滇池重度污染。

  公报在介绍饮用水源时表示,2013年,全国有30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83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地表水)达标率为97.3%。

  至于地下水,公报称,2013年,地下水环境水质较差的监测点比例为43.9%,极差的监测点比例为15.7%。

  9个重要海湾中,辽东湾、渤海湾和胶州湾水质差,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全国耕地点位超标率达19.4%

  针对大气、水及土壤污染问题,环保部称将着力打好“三大战役”,即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

  2013年9月,“大气十条”发布实施,对于它的落实情况,李干杰认为,总体推进比较顺利,在一些地区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二个战役就是要强化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也是非常严峻的,我们要抓紧制定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叫"水十条"。”李干杰说,环保部制定“水十条”的思路是,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比较好水体的水质保障工作,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同时针对已经严重污染的劣V类水体,尤其是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的黑臭水体,要下决心来治理好,大幅减少甚至消灭掉。“通过这两头来带动中间一般水体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李干杰说。

  至于土壤污染,李干杰表示,经过前后8年认真细致的工作,环保部等部门完成了土壤污染调查。他说,这次调查总的结论是,全国土壤污染总体状况不容乐观,局部地区的土壤存在恶化趋势,其中,耕地环境质量堪忧。具体的数据是全国土壤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中度污染占1.5%,重度污染占1.1%。耕地方面总的点位超标率是19.4%,其中中度污染占1.8%,重度污染占1.1%。

  对于土壤污染治理,李干杰透露,环保部将尽快制定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土十条”。“要通过加强监督管理,切断各类污染源,有效遏制土壤污染扩大趋势。实施土壤治理修复工程,努力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李干杰说,此外还要加强对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的监管,有效控制和消除环境风险,保障人居环境健康。

  “"大气十条"是环境保护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我们希望"水十条"、"土十条"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水准。”李干杰说。

  法制网北京6月4日讯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s://www.legaldaily.com.cn/xwzx/content/2014-06/05/content_5571809.htm report 2947 法制网记者郄建荣2013年是我国首次依据新空气质量标准来监测大气质量。根据今天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我国城市空气质量距离新空气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去年74个城市仅三城空气质量达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