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拟取消部分食品保质期:大米和咖啡在列

来源:东方今报

  食品的保质期是判断食品能否放心食用的一个重要参考,每年,世界各地都会销毁大量的过期食品。日前,荷兰和瑞典等一些欧盟国家提出,这样一刀切地处理过期食品存在严重的浪费,像大米、干面等食品是可以长期保存的,应取消“保质期”标注。那么,对过期的食品,大家都是怎么处理的呢?

  □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消息】

  欧盟拟取消部分食品保质期

  日前,欧盟各国农业部长举行会议,荷兰和瑞典等国在会上提出取消部分食品的保质期,以避免粮食浪费现象。

  据法国消费者联盟介绍,欧盟目前的食品保质期标注主要有两种,“在此前食用”和“最好在此前食用”。前者通常是针对一些易变质食品,而后者则针对其他食品。相当一部分欧洲消费者根本不知道这两种标注的区别,许多未变质食品因而被白白扔掉。为此,有的欧盟成员国建议取消“最好在此前食用”的标注,认为这类标注没有实际意义。

  有消息称,欧盟国家计划为此采取应对措施,诸如干面、大米和咖啡等食品的保质期未来或将被取消。据悉,目前在德国有些商品已不被强制标明保质期。

  【走访】

  超市食品保质期最长为三年

  欧盟拟取消部分食品保质期的消息发布后,关于食品保质期的话题热了。连日来,东方今报记者前往丹尼斯、卜蜂莲花、家乐福、沃尔玛等郑州市的各大超市进行走访,对米面油肉蛋等与市民生活紧密联系的几类食品进行了查看,发现其中保质期最长的为3年,而最短的则为1天。

  在各大超市的米面区域,记者发现不同品牌米面的保质期不尽相同,1年、2年,甚至是3年都有。

  与此同时,记者也对咸菜、腊肉、罐头等食品进行走访,真空包装腊肉、火腿保质期从4个月到12个月不等。散装酱菜常温下保质期多为60天,袋装酱菜的保质期一般都为12个月。而盒装罐头的保质期则多为1年或2年,最长的为3年。

  在熟食区,记者看到这些熟食的保质期是所有食品中最短的,一般都为1天。

  【处理】

  商品“临期”后多被低价促销

  那超市的这些食品过期了如何处置呢?记者在走访中得知,食品过期后除了部分由超市直接销毁外,另一部分是返厂销毁。

  其实,很多商品在临近保质期的时候就已经被超市低价促销处理掉了。 在紫荆山路上的卜蜂莲花超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临期商品像面包、牛奶之类的一般都是通过低价促销解决掉的。在未来路上的沃尔玛超市,记者看到某快过期的牛奶原价52元一箱,现促销价为两箱52元。

  在国贸360的家乐福超市的食品区域,记者看到立有两个货架,上面摆满了饼干、酱油等食品,货架上立有一个醒目的标牌“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

  “这个货架已经设立两年时间了,只要是临近保质期的商品,都会摆在这里低价销售。”家乐福超市的负责人王尚武告诉记者,2012年的时候,郑州市工商局要求全市3万多户食品经营者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作出醒目提示。

  怎样才算是临近食品保质期?据介绍,按照郑州市工商局的规定,保质期为1年以上的,期满之日前45天;保质期为半年以上不足1年的,期满之日前20天;保质期90天以上不足半年的,期满之日前15天;保质期30天以上不足90天的,期满之日前10天;保质期16天以上不足30天的,期满之日前5天;保质期少于15天的,期满之日前1至4天。

  【纠结】

  过期食品吃着担心扔了可惜

  “这些食品到保质期后,能返厂的就返厂销毁,不能返厂的就直接由超市销毁了,尤其是一些进口食品,要返厂销毁的话成本太高。”王尚武向记者坦言,有时看着那些食品到了保质期后被销毁,其实是挺心疼的,“有些说是过期了,但是打开后看着也没啥变质的,但是吃着肯定是有些担心。”

  6月3日下午,在丰产路上的丹尼斯超市,一位年轻女孩儿看了看低价促销区的面包上的生产日期后,最终还是选择购买了当天刚做出来的面包。她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是想买这些低价面包的,但看到当天或者第二天就是保质期的最后一天了,就不准备买了,“主要还是怕吃了之后有啥问题。”

  昨天上午,记者也到农业路附近的几个居民区进行了走访,发现不少市民在对过期食品的处理上心里都有些纠结。一位刘姓大妈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时亲戚们到她家串门买了不少火腿肠,前几天她发现有两箱火腿肠已经过期了,“其中有一箱,我们都打开吃了一包,也没发现有啥不对劲的。端午节的时候,我家小孙子回来拿着吃的时候才发现已经过期半个多月了。”刘大妈说知道过期后,她扔也不是,继续吃也不是。“看着也没变质,吃着也没啥事,但是过期了,扔了又怪可惜的。”最后,她还是把余下的火腿肠送给邻居喂狗了。

  常见食品的保质期

  ●罐头、糖果、饼干:

  1年或更长

  ●方便面、无菌包装的牛奶果汁:

  6个月至1年

  ●真空包装并冷藏的熟食品、速食米饭:

  90天至半年

  ●灭菌包装的肉食品、鲜鸡蛋:

  30天至90天

  ●酸奶、点心:

  16天至30天

  ●牛奶、主食、未灭菌熟食、未灭菌盒装豆制品:

  少于15天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4-06/05/content_181590.htm?div=-1 report 2669 食品的保质期是判断食品能否放心食用的一个重要参考,每年,世界各地都会销毁大量的过期食品。日前,荷兰和瑞典等一些欧盟国家提出,这样一刀切地处理过期食品存在严重的浪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欧盟拟取消部分食品保质期:大米和咖啡在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