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正努力扩大与中东国家关系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4日刊登题为《中国谋求扩大在中东的作用》的署名文章称,6月5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开幕。今年的会议还将庆祝论坛成立十周年。2004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开罗阿盟总部共同宣布成立中阿合作论坛。论坛提供了中国与拥有来自中东和北非的21个成员国的阿盟之间进行对话的机制。据中国媒体报道,其中19个国家的外长计划到北京出席本周举行的论坛。

  文章称,中国转向中东在某种程度上是美国“亚洲支点”的翻版。华盛顿将远离对中东及周边地区长达数十年的执着,与此同时,中国出于跟美国同样的原因——石油——而在该地区有着既得利益。中国已经是波斯湾石油的最大进口国,并且很快将成为整个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最大的进口国(它目前还没有超过美国)。中国在该地区的重要能源利益让它有理由对地区安全方面产生更大的兴趣,尤其是在美国将焦点转移到别处的时候。

  因此,中国正努力扩大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尽管能源合作仍然是北京优先考虑的主要事务,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告诉媒体,中国还将寻求与阿拉伯国家在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科技方面进行更加务实的合作。

  文章称,如果这听起来耳熟,那么理应如此。中国对它希望在新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项目合作的许多国家发表了类似的声明。这两个版本的丝绸之路将在中东有重要的站点。陆路将通过伊拉克和叙利亚,而海上丝绸之路将通过亚丁湾和红海。中国对这些经济带的愿景包括增加贸易,部分程度上是通过中国对基础设施(包括港口、公路和高速铁路网)的大手笔投资来实现。

  除了增强经济关系,中国还越来越强调政治领域的合作。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强调说,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恢复包括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在内的民族合法权利。巴以问题让中国可以轻而易举地将自己与美国区分开来,而它的方式对阿盟成员具有吸引力。正如我的同事安吉特所指出的那样,中国迅速发布了对新的巴勒斯坦团结政府的支持,尽管以色列对这个政治合并予以谴责。

  王毅指出,正如中国向阿盟的利益给予支持一样,阿拉伯国家也在涉及中国重大利益和核心关切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中国将扩大这种合作。王毅写道,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应该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方向发展。

  文章称,当涉及政治问题时,中国在某些领域与阿盟存在分歧,即叙利亚问题。根据阿盟网站,由于叙利亚发生的起义以及政府残酷对待政治反对派,该组织剥夺了叙利亚的成员身份。然而,中国一直不愿意支持阿盟对叙利亚政府的谴责。2012年,中国与俄罗斯一道否决了本将批准阿盟让巴沙尔·阿萨德下台的计划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过,在其他决策方面,中国一直更容易接受阿盟的建议。2011年,中国未反对联合国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主要是因为阿盟支持这一举措。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0605/397141.shtml report 1368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4日刊登题为《中国谋求扩大在中东的作用》的署名文章称,6月5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开幕。今年的会议还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外媒:中国正努力扩大与中东国家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