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府高官回应竞争力下降:竞争激烈 不进则退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何薇

  南都讯 记者何薇 香港特区政府高官昨日立法会上首次正面回应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香港被珠海超越成为中国第二宜居城市的问题。港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苏锦梁指出,面临激烈的竞争,香港“不进则退”,需要继续走向高增值知识型经济,创造更多优质工作机会。

  经济增长率低于内地城市属正常趋势

  昨日立法会上,有议员对香港宜居排名下跌的原因、港府的应对措施以及今后如何提高竞争力及发展方向等问题提出质询。

  港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昨日回复时表示,“港府一直非常重视并致力增强香港的竞争力。由于相对于内地大部分的城市,香港的经济发展程度已趋成熟,故此在经济增长率方面,香港相对内地发展中的城市较低,是正常的趋势,内地城市与香港的差距拉近是可理解的。”

  港府一直致力打造健康宜居城市

  苏锦梁表示,报告中有关“最宜居城市竞争力”的排名考虑了多项生活条件及气候环境等不同方面的核心指标,而港府也一直从多方面协助改善香港的生活条件及气候环境。他举例说,为了冷却炽热的楼市从而照顾香港市民的置居需要,政府推出了需求管理措施,先后推出买家印花税、加强额外印花税及双倍从价印花税,以确保物业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并在房屋供应偏紧的情况下优先照顾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居需要。

  “而在气候环境方面,政府则致力改善空气质量,希望香港能成为健康的宜居城市。环境局也于去年发表了《香港清新空气蓝图》,并重点改善路边空气质量,以及与广东省政府合力改善区域空气质量。”

  最后苏锦梁强调,香港明白面对区域及全球性的竞争,不进则退,他认为,香港继续走向高增值的知识型经济,才能保持领先优势,创造更多优质的工作机会。

  新闻背景

  中科院发布城市竞争力报告:

  珠海超越香港

  成中国最宜居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上月9日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虽然香港在涵盖香港、澳门、内地和台湾的294个城市中的2013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连续12年蝉联首位,但《报告》同时也指出香港“增速乏力、后劲不足”,而且在税收、人才及软硬件设施等方面的优势逐渐弱化,以及太过倚重金融及房地产等少数行业。此外,由于珠海超越香港成为了中国最宜居城市,香港的宜居排名则下跌至第二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4-06/05/content_2084433.htm report 1327 南都讯记者何薇香港特区政府高官昨日立法会上首次正面回应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香港被珠海超越成为中国第二宜居城市的问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内地城市与香港差距拉近可理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