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境外媒体:美搅局南海 担忧中国维权方式可复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被称为“军事达沃斯论坛”的第13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议已落下帷幕。在这次会议上,美国防长哈格尔公然给中国扣上“破坏南海稳定的罪名”。境外华文媒体分析指,美国之所以搅局南海以遏制中国,最主要的担忧是中国南海维权的方式是可以复制的。专家称,中国将多管齐下应对。

  美搅局南海 担忧中国维权方式可复制

  日本《新华侨报》5日文章称表示,搅局南海是美国重返亚太、实施战略再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指,美国之所以搅局南海以遏制中国,最主要的担忧是中国南海维权的方式是可以复制的。若中国坚持“U形线”(又称“九段线”),不断在领海内开采石油,美国重返亚太、实施再平衡战略,将严重受阻。

  而日本安倍正是意识到,“搅局南海”既可以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达到重整军备,进而突破和平宪法“专守防卫”政策,又可以讨好美国,一箭双雕,因此上任仅11个月内,就跑遍了东盟十国,大肆渲染“中国威胁”。

  美战略重心东移实质没有改变

  美国《侨报》4日文章称,美国“战略再平衡”,尽管名号更改,但“战略重心东移”的实质没有改变。推行起来,力不从心。美国国力已经难以随心所欲。为了借助日本势力采取某些短视实用主义,美国向日本倾斜,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公然把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列入美日安保范围。美国为菲越撑腰,似乎是在为小国争义争理,但实际上是助小国扰乱中国,让东海、南海波涛汹涌,让中国边邻无宁。

  文章表示,归根结底,美国的症结还是在于能否积极面对中国崛起。这是美国最大的心病。美国有不少明智者意识到,积极应对中国崛起正是美国之福,消极错对则是美国之祸。诸多华府智囊早已表示,不再将中国视为“小伙伴”,甚至是“用放大镜才可以找得到的对手”。

  借媒体造势 “群狼”不可怕

  香港《文汇报》5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受访时表示,中国将多管齐下应对,确保钻井平台建设不会停,他还建议建立保护圈层。

  王晓鹏指出,中国应当利用多种场合宣传对南海争端问题的立场。王晓鹏分析称,美国现在重返亚太的战略内核是美国海洋战略的升级,由过去强调全球性控制权的“蓝水”战略升级为控制沿海及沿岸地区的“棕水”战略。美国希望越南成为争端链上重要的一环,但是越南对于美国伸出的“胡萝卜”,表现出来的却是“忐忑”和“纠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4/06-05/6246532.shtml report 1223 中新网6月5日电被称为“军事达沃斯论坛”的第13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议已落下帷幕。在这次会议上,美国防长哈格尔公然给中国扣上“破坏南海稳定的罪名”。境外华文媒体分析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境外媒体:美搅局南海 担忧中国维权方式可复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