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昆高铁第一长隧壁板坡隧道平导贯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富源6月5日电 (王艳龙)5日,沪昆高铁客专全线第一长隧壁板坡隧道平行导坑提前半年实现贯通,为该隧道正洞贯通以及沪昆客专长昆段按期开通运营创造了条件,并创造中国特长铁路隧道平导单口掘进长度8千米的新记录,

  壁板坡隧道位于滇黔两省交界处,全长14756米,是沪昆高铁全线最长隧道和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3座级风险隧道之一。该隧道采用“进口合修、出口分修”的设计型式。由于该隧道地处云贵高原及边缘过渡地带,先后多次穿越断层、岩层接触带、高压富水区、煤层采空区、有害气体、高地应力等不良地质带,洞身最大埋深达到了735米,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

  为确保壁板坡隧道正洞的按期安全顺利贯通,在隧道正洞的左侧设计了一条全长14717米的平行导坑。它的设计和超前于正洞施工,不仅起到为正洞开挖探明前方地质情况,增开工作面,以及排水、出碴、进料以及通风的作用,还为将来在隧道正洞建成投入使用后,一旦出现突发紧急险情时,起到救援逃生通道作用。

  “沪昆高铁看云贵段,云贵段看壁板坡隧道。”中铁五局总工程师陈德斌说,壁板坡隧道是重点控制性工程,平导提前贯通将可以增加正洞作业面,加快施工进度,为后期建设赢得工期。

  陈德斌称,由于隧道地质极为复杂、施工组织难度大以及单口掘进长度达8千米,自2010年12月3日正式开工以来,中铁五局配备了具有丰富隧道施工经验的项目管理机构和施工队伍,投入约1.6亿元购置国内外先进施工机械,按无轨运输组织施工,遵循“平导超前,左线紧跟,右线正常推进”的原则组织施工,以平导和左线为施工主线,平导超前探明正洞前方地质情况和新开施工作业面,正洞左、右线与平导并行布置,多作业面平行作业。

  针对隧道内通道多、工作面多,施工交叉作业,为改善作业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施工人员在隧道施工中,采用了集约化施工组织、光面爆破、水压爆破、巷道式通风等施工技术和技术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5月31日,壁板隧道正洞左线完成10978米,右线完成8219米。

  沪昆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6座省会城市,全长2264公里,与日本6条新干线长度相当。其中,云南段正线长184.728千米,初步设计批复概算271.82亿。

  目前,全线建设正有序推进,施工进度平稳向前,预计2016年年底建成运营,将边疆云南纳入中国高铁版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06-05/6247420.shtml report 1170 中新网富源6月5日电(王艳龙)5日,沪昆高铁客专全线第一长隧壁板坡隧道平行导坑提前半年实现贯通,为该隧道正洞贯通以及沪昆客专长昆段按期开通运营创造了条件,并创造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沪昆高铁第一长隧壁板坡隧道平导贯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