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菜农种菜20年供4个孩子上学 从来“不敢生病”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田玲玲
志愿者在家访。通讯员供图
志愿者在家访。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 记者田玲玲 瓦蓝栈助学,继续在路上。昨日,南都刊登了东莞市瓦蓝栈公益服务中心前往中堂、大朗走访调查,从中筛选出23名贫困家庭的学生,等待认捐。报道刊登后,约有10名读者致电瓦蓝栈,纷纷表达了认捐意向。

  瓦蓝栈工作人员王小姐称,昨日,约有10多名读者致电瓦蓝栈,想详细了解学生们的家庭情况、资助标准、资助流程等。工作人员已将待受助孩子们的资料、志愿者现场走访的照片等,都发给热心读者,让读者自己挑选学生资助。其中一名读者称,想认捐3个学生。今天,我们继续刊登两个贫困家庭的故事,欢迎爱心人士继续踊跃认捐。

  [资助标准]

  小学:一学年1000元;

  初中:一学年1600元;

  高中:一学年2000元。

  [欢迎参与]

  如果你想为这些贫困学生上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可直接与瓦蓝栈联系。

  电话:13070928882(王小姐)

  个案

  爷爷奶奶捡垃圾卖钱 还不够四个人吃

  [小档案]

  待资助孩子:小花

  在读年级:小学二年级

  家庭情况: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患有精神疾病,靠爷爷奶奶捡垃圾维持生计

  走进小花位于中堂的“家”,志愿者满是心酸:简陋破败,屋顶是用油布搭建起来的,一张陈旧的木床成了这个家中最主要的家具。

  小花是湖南郴州人,今年9岁,在读小学二年级,她还有一个妹妹小萍,在读学前班。在小萍出生后,妈妈便离家走出了。爷爷黄叔告诉记者,孩子们的父亲在十几岁时,有一次生病导致“脑袋不清楚了”。

  目前,小花的父亲在中堂修理单车,赚取微薄收入。而小花、小萍则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每月房租需要105元。爷爷奶奶以捡垃圾为生,“还不够四个人吃的。”孩子们的学费也成了问题。

  放学回家姐弟帮家长种菜

  [小档案]

  待资助孩子:冬冬、明明

  在读年级:小学六年级

  家庭情况:父亲种菜、母亲在工厂打工,收入微薄,家中共有四个孩子读书

  莫先生是广东化州人,来东莞已有20年左右。此前,莫先生一直在工厂打工,六七年前,他和妻子阿兰开始在中堂租了三亩地种菜。这一行都是“看天吃饭”,风调雨顺的年头,每年能挣五六千元,但天气不好的年头,可能还会亏本。上月东莞连续下暴雨,莫先生种的菜大多都被毁了,“成本都收不回来了。”

  为了多赚取一些生活费,两年前,阿兰开始去工厂打工,每月收入一千余元。但相对于孩子们的开支来说,两人的收入仍显得捉襟见肘。

  两人共有四个孩子,目前都在上学,大女儿在读技校,最小的两个孩子是一对龙凤胎:姐姐冬冬和弟弟明明,两人今年12岁,在读小学六年级。莫先生说,四个孩子每年的学费就要一万多。

  一家六口租住在菜地旁仅有十余平米的竹棚屋里,水电费每月需100多元。但由于自己种菜,平时只需买些米和油等,一家人每天的生活费仅需20多元。“压力很大,我们挣的钱差不多刚刚够用,两个大人还不敢生病。”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冬冬和明明每天放学回家,就会帮爸爸种菜,这让莫先生颇感欣慰。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I/html/2014-06/05/content_2084622.htm report 1951 志愿者在家访。通讯员供图南都讯记者田玲玲瓦蓝栈助学,继续在路上。昨日,南都刊登了东莞市瓦蓝栈公益服务中心前往中堂、大朗走访调查,从中筛选出23名贫困家庭的学生,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供4个孩子上学 菜农“不敢生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