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长办异地高考遭政府部门推脱 质疑政策执行力

来源:央视网

  939万莘莘学子,5.6万考生实现异地高考。

  学生: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随父母到了江苏这个地带,在这边读书已经快要12年了。

  解说:

  改革28个省份的步伐,有快有慢,改革的门槛有高有低。

  学生:因为这里的同学和老师都是很熟悉的。

  解说:

  面对全国2亿多流动人口,高考综合改革呼吁多年。

  《新闻1+1》今日关注:异地高考,改革一小步,民生一大步

  评论员: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高考马上就要开始了。今年我们就来关注高考。

  好,今年高考有多少人,教育部公布的权威数字是939万。今天我们要关注是他们中间一个非常小的群体,5.6万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的学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异地高考的学生。我们关注他们的命运,以及未来有可能参加异地高考的学子们的未来。

  考生家长:一种鼓励吧。

  出租车司机:参加的出租车也越来越多了,然后私家车这边也比较多,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事,让爱心一点一点传递下去吧。

  还有两天,2014年的高考就要开始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成千上万的家长、考生甚至全社会都在为这场战斗准备。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考生达到939万,而其中首先感到幸运的是5.6万名可以异地参加高考的考生。于杨就是这5.6万名幸运儿中的一名,她的户籍在内蒙古,而读书的地方是广西南宁。今年首次放开异地高考,她有幸搭上了头班车。

  南宁二中高三考生 于杨:不熟悉环境,然后教材学的也不一样,然后要重新学很多东西。

  于杨是南宁二中高三的学生,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她就随父母从内蒙古来到南宁读书。像她这样户籍不在广西的考生,只要同时符合初、高都在广西就读,父母有一方在广西有合法稳定职业,并且居住三年以上这三个条件就可以在广西参加高考,而在南宁像于杨这样的搭上头班车的考生有331名。

  在江苏今年是异地高考方案实施第二年,全省报名人数猛增了7倍,达到2995人。朱芸芸老家在安徽巢湖,10岁那年,她转学来到南京看看姐姐的经历,她从未想过在南京参加高考。

  朱芸芸:因为我们家有三个孩子,前两个都没有达到这个,所以都回老家了。

  朱芸芸在江苏上高一时,江苏异地高考方案还没出台,父亲朱映荣跑断了腿,操碎了心。

  朱芸芸父亲:我想了很多的办法,想把户口搞过来了。

  朱芸芸成绩不错,几次高考模拟考试都达到了本科分数线,现在能够赶上异地高考政策,父母对她的未来更有信心。

  朱芸芸父亲:一个农村的孩子,能不能进入城市,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

  朱芸芸姐姐的眼中,异地高考政策不仅给了妹妹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更保障了她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

  朱芸芸大姐:我觉得我妹妹不仅是我们几个当中最幸运的,也是我们几个当中,就是能在爸爸妈妈身边最幸福的一个。

  既2013年,12省份率先打破户籍限制之后,近年又有北京、上海、广东、青海等16个省份破冰异地高考。截止到目前为止,尚未实现异地高考的还有陕西、甘肃和西藏。

  2013年也就是去年被称为异地高考的破冰之年。因为是破冰之年,它就更多的体现在一种象征意义。去年是12个省市出台了方案,并且实施。但是,去年以辽宁为例,当地有5000个左右的学生是符合参加异地高考的条件,但是事实上最终只有1/10,552名参加了当地的高考。为什么?因为当地政策第一年出台,因此出台的时间比较晚,政策出台的时候,很多的考试已经完成报名,回到原籍去考试了,因此会呈现出这样的现状。

  但是今年就不同了,今年全国是28个省市,开始落地实施异地高考。现在是5.6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将在居住地参加高考。是2013年这个数字的12倍。目前我们看只有三个地方,一个是陕西,一个是甘肃,一个是西藏,三个省和自治区没有实施异地高考的政策。

  以山东为例,山东省这个省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是属于异地高考门槛比较低的省份。但是,山东这么多年以来,就属于高考比较考的地方,因为生源比较多,而且录取率是相对较低。但是即便是这样一个被大家认为高考比较难考的地方,今年的数字是参加非山东户籍的基地考生是9536人,也就是有一万人宁愿参加当地难考的高考也要享受这个便利。由此可见,虽然这是政策的一小步,但是对于很多家庭来说,的确是惠及自己的一大步。

  从2013年的12个省份到今年的28个省份,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涉及的范围在扩大,而惠及的人数也在成倍增加。2013年的时候参加异地高考的有1444人,而到了今年这个数字变成了5.6万人,是2013年的12.6倍。数字变化的背后是政策从上至下的层层推进。几年前,异地高考还很多人遥不可及的梦想,而从2012年开始,这个梦想慢慢变成现实。

  2012年8月底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人事部制定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在当地参加升学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原则上在2012年年底前,出台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随后教育部负责人也表示,教育部在积极与各省协商,如何落实异地高考政策。

  教育部部长 袁贵仁:所以我想,我们现在的态度就是,积极的推动落实国办转发这个文件。确保符合条件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防止高考移民。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要求各地要根据自身状况制定具体的办法,提出具体的准入条件。

  袁贵仁:首先家长得符合条件,第二学生还要符合条件。

  在此之后,教育部开始了推动异地高考落实的进程。2012年11月,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列举了2013年两会前关于教育的12项具体任务。其中吩咐京沪粤等地,督促指导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方案,被排在了12项工作的第二位。而在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中,人们的声音不一,有的拍手叫好,也有的提出反对意见。

  京籍异地高考反对者 阿庆:比如说理解排名前500,我可以报清。如果再放开以后,我只能排在前一百名,我才能有资格竞争清、北。怎么可能,比如说我是当事人的家长,那我一定愤怒的。比如说这碗饭我能吃的,就是因为你来了,我吃不了了,凭我不能表达我的不满。

  尽管存在不同声音,教育部仍然坚持推动异地高考政策。2013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2013年的工作要点,其中督促各地落实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方案程度亮点。而当时多省份也相继出台了异地高考方案。2013年6月,江苏、辽宁等12个省份的随迁子女有幸第一批参加异地高考的考生。

  江阴一中学生 叶敏:听说到,当时不能吧,怎么可能就马上这个政策就变了,就变成可以了。

  评论员:每一个省对于自己的辖区内,它的异地高考的政策是什么样,而且它这个门槛是什么样,是不一样的。举两个例子,首先来看山东省,它属于比较宽松的,门槛低。什么人能够参加山东省的异地高考,必须有山东省完整三年高中阶段的学习经历,第二,必须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的学籍,仅此而已。广东省的门槛相对高一些。要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且连续三年以上持有居住证,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考生具有广东中职学校3年完整学籍的才可能表明参加今年的高职学校的招生考试。这是两个省比较极端的两个例子。

  再来看全国的情况,不管这28个省是什么情况,基本上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考生的学籍;在居住地就读的时间;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的工作;合法稳定的收入;还有社保的证明。从各地的情况来看,可以总结出几种类型,一个是政策比较宽松,也就是门槛比较低,比如江西、山东。第二类,有限的放开,逐步的推进。比如说广东从2014年开放高职招生的考试,从2016年可以参加高考。第三类就是限制报考,比如说北京今年只限于高职的院校。

  从2012年开始,教育部、发改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发布了一个文件:坚持有利于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受教育权利和升学机会,有这么一个精神。因此各地在随后也就制定了各地自己的政策。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储朝晖。储先生,我们今年是将近一千万的学生参加高考,但是其中有5.6万人,这个数字跟整个参加高考的人数相比是很小的一个数字。但是这个数字它起到的作用却挺大,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微笑的数字。

  储朝晖:这个数据就是,代表我们这个政策解决了5.6万个学生和家庭的困难,这是是非常有价值的,非常有意义。如果没有这个政策这些学生还要回到他没有生活条件的户籍所在地方生活和学习、报考,这对他们是一个很大的麻烦,所以这个政策解决了他们很大的困难,解决5.6万个人的困难。

  评论员:事情都是这样,不可一口吃一个胖子,馒头要一口一口吃。但是,教育和其他不一样,作为考生的家长,总是希望我能一下子能达到我心目中的目标,比如说北上广,这些核心的城市。人们还是把重点放在这里,因为异地高考的重点的确就是这里。但是我们看到今年放开的异地高考并没有触及到这一个核心。您又怎么看?

  储朝晖:刚刚讲的这几个地方,大约占整个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数量的1/3,所以是一个重点,是最关键的地方。这些地方也有它的困难,但是各个地方政府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从多个方面考虑,不光要考虑到困难,要有放开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对当地也是有利、有弊。比如讲解决当地的人力资源问题,解决当地的学校的深远问题,都是有利的,对当地的经济也有作用。各个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把家底摸清楚再做决定,不要想当然的说我这个问题解决不了。

  评论员:储先生,我们从短片里面有能够看到北上广这些人口迁入的比较多的这些城市,的确有自己的苦衷。比如说北京这些天,大家都知道北京已经进入到一个严重缺水的状态。像北京这种大城市的自然资源、教育资源、人口存在的压力,这些的确都是现在存在的一些阻碍,您怎么看?

  储朝晖:就是我们要看到这个困难,从家长这个角度来说,也要理解。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作为政府,还是应该有一个积极的态度。首先要把自己的这个情况到底是属于哪一种情况,属于哪一类的情况,应该放到什么程度,把它放一个适当的度,不要一概的把问题的想的更大,或者想象的很难。事实上很多的问题并不像想象得那么难,一定尽可能的为老百姓的利益考虑。

  评论员:你又开启了一个新的话题,可能从您的角度,认为城市的一些基本的公共服务,不是那么难。如果站在城市的管理者甚至站在城市当地的居民来说,这就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您怎么协调这两者之间的矛盾?

  储朝晖:现有的计划招生体制下面,我们放开对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会对当地的居民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个影响从两个角度考虑。第一,现有的户籍所在地这些居民的所获得的权利是在计划体制下,从某种意义上是一种特权,从公平意义角度来说是不符合公平的原则。第二,让自己的孩子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这本身也是一个更有利的成长和发展环境。

  评论员:刚才我们也看了,分为三类,山东、江西门槛比较低,一种像北京门槛比较高,但是我们也看到居在其中的广东,它是属于逐步放开。比如说今年放开高职,到了2016年放开高考,这有没有提供一种模式、一种趋势,以后逐步的有一种时间表和路线图的放开?

  储朝晖: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各个地方对自己能够放开多少,有多少容量,然后解决多少问题,可能没有一个准确的估计。在这个过程当中,通过一年的异地高考实施以后,摸清情况进一步来解决问题,进一步的放开,根据实际情况把这个政策放到位,这是基本的操作的模式。

  评论员:

  这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模式。好,谢谢储教授,稍后我们有更多的问题给您。异地高考并不是单纯的高考问题,它涉及到系统的教育利益再平衡的问题。我们再继续往下看。

  解说:

  今年,广东深圳的高考报名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三万九千多人。同时,对于第一次实施的异地高考政策,也让80个外地户籍的考生今年得以在深圳参加全省高职类的高考,他们原本就生活在这个城市。而在深圳市教育局的官方网站,其实今年申报异地高考的考生实际上是144人,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剩下的64名考生被挡在大门外。

  今天很多媒体都在关注着一个深圳华强职校的异地生,周莎莎。原本成绩优异的她,因为父母没有满足连续交纳三年社保的要求,而错失了此次在深圳参加高考的机会。周莎莎的父母在得知申请条件不够后,也曾努力想着补办方法。但最终还是无法严重的审核条件。

  在广东省2013年11月27日出台的条例中,对于考生的申报条件做了明确规定,除了连续交纳三年社保外,还对考生父母的职业、住所、居住证及学生的学籍做出具体的要求,而这些条件义务无疑又将更多的靠身,挡在了深圳高考的门外。

  深圳市美术学校 学生家长:

  她等于今年就不能高考了。再一个她这个是职高不像普通的高中,她可以复读一年再考,它这个职高是没有地方可以复读的。

  解说:

  林女士在深圳生活工作已经22年,女儿小尼出生在深圳,今年18岁的她,正就读于深圳市美术学校高三年级。林女士曾自以为女儿异地高考的所有条件,但没有想到今年3月份得到通过,她还是在居住证上出了问题。

  学生家长:

  08年办的居住证,但是办的不是临时的,而是永久的。后面发了那个材料下来说不合格。这个材料是2010年自动把我们转成临时。我们去找公安局,公安局说是教育局给他们说的是一定要一年连续的证明。他们两个就这样推,推了两个月,还只有十几天就发准考证了,他说没有办法回原籍,回原籍,原籍已经过了,这个时间我们也报不了名。

  评论员:

  改革是仅仅往前走了一小步,从今年反映的现实来看,就有5.6万个考生,换句话说就有5.6个家庭受益。那么人们自然而然的就会期待,,未来明、年后年这个步子能能迈的内再大一点,口子能不能再大一点我们继续连线储朝晖研究员。储先生您看,这种改革客观的来说,这是倒逼下的改革。2012年的时候的确是从上到下,上面给下面给了一个最后的期限,一定要到2012年之前给出一个解决方案,因此也就倒逼出了12个省市的异地高考的方案。那么怎么把这种倒逼下去的改革,在某种程度上说,倒逼的改革有一种不情愿的感觉在里面,怎么从不情愿,让它变成一种可期待的一步一步往前走的力量?

  储朝晖:

  首先我们还是看随迁子女异地高考解决了多大问题。事实上我们算起账了,每一个随迁子女年龄组大约是在全国有一百万人,这个5.6万人只解决的1/20。

  评论员:

  我们这有一组数据帮我们解答一下,现在全国进城务工人数2.6亿,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义务阶段的随迁子女的人数1277万人,刚才您又说,可能现在每年又有大概一百左右的随迁子女是要参加异地高考。100万和1277万是什么关系。

  储朝晖:

  讲到一百万是整个义务阶段,我们讲一百万是每年要参加高考的这个年龄组的人数。

  评论员:

  也就是未来每一年要大概一百万的人参加异地高考,您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吗?

  储朝晖:

  在全国不是很大的数字,因为它是是分布在各个省市。从目前来看,我们从里面解决了一千万里头的1/20。各个地方的政府还是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解决这个问题。而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从这个角度来说,各个地方政府把自己的资源或者政策用足用活,想办法解决这些人的问题。

  评论员:

  您还是需要跟我们解释一下一百万。也就是在未来若干年的过程中,每年大概有一百万左右的高考考生要参加异地高考。这个数字,就即便对于北上广核心城市来说,如果消化它,更何况不仅仅这三个城市消化这一百万的异地考生,您觉得难不难?

  储朝晖:

  这个有一定的难度,我们不能说没有难度。但是在各个地方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要制定一个政策,解决哪一部分的问题,我不能解决哪一部分的问题,这个有一个明确的交待,让公众感觉到是有道理的,能够说的通。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及时的推广整个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就真正打破我们现有的计划招生体制,在这个基础上,让高校和考生之中相互的选择,这样一来就没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的问题了。

  评论员:

  两个问题,一方面是对于北上广这种既得利益的享受者来说,不管从上到下恐怕都不愿意打破这样的一个现有的秩序,因为他们是现有秩序的享受者、得利者。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打破这种看似非常坚固的这种分离?

  储朝晖:

  还是要积极的想点子、想办法,平衡各个方面的利益。同时一个大的目标,我们是建立公平公正的高考招生制度,在这个制度下是不能保护一部分的利益而损害另外一部分的利益。

  评论员:

  现在的确是在逐步开放异地高考。但是,目前的这种计划的招生体制并没有变,每年给各省多少个名额,每面各省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在这两个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怎么能够未来异地高考能够有序、有效的实施。

  储朝晖: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未来的大的方向是要改变计划体制。那么在计划体制没有改变之前,各个地方能够做的就是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作为我们随迁子女就读的高考基本的工作目标。然后长远的在去朝这个目标一步步的实施。近期要做的是现有自己的资源用足,尽可能的解决这些随迁子女的问题。

  评论员:

  好,非常感谢储朝晖研究员。异地高考的背后涉及到的是户籍问题,是社保的问题。异地高考它所涉及的范围之广,所牵扯的利益之深,远非其他的教育话题可以比拟。但是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因为教育公平是一个社会最基本的公平,我们知道它难,却偏偏要知难而进。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606/n400481078.shtml report 7897 939万莘莘学子,5.6万考生实现异地高考。学生: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随父母到了江苏这个地带,在这边读书已经快要12年了。解说:改革28个省份的步伐,有快有慢,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