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初定划分四大功能区 最快月底上报国务院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京津冀初定划分四大功能区

  据新华社电 京津冀一体化渐行渐近。“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现在到定稿阶段了,最快月底上报国务院。”接近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人士表示,端午节之前,国家发改委召开内部会议商定规划,目前规划的名称已基本确定,即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据发改委地区司相关人士透露,该规划有可能很快出台。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对规划的争议还很多,其实到了最后阶段就是利益博弈,北京、天津、河北三方如何平衡,而规划最关键的就是京津冀分几大块,各块功能怎么定,有几个中心,有几个副中心。

  据记者了解,发改委已初步将京津冀区域划分为四大功能分区,即西、北部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区(覆盖承德、张家口),中部优化调整区(北京、天津、廊坊、唐山)、南部制造业与耕作业区(覆盖石家庄、保定、沧州)、东部滨海临港产业发展区(覆盖秦皇岛、唐山、天津、沧州)。

  在四大功能分区的基础上,京津冀的总体布局也已具雏形,即“两核三轴一带三重点”,“三轴”指京津塘主轴、京-保-石拓展轴、京-唐-秦拓展轴,“一带”指沿海经济带,三个重点开发地区包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曹妃甸工业区。

  另外,消息人士透露,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区域包括北京、天津和河北全省,其核心内容是首都经济圈,首都经济圈是指围绕首都的城市再加上石家庄、邢台、邯郸。

  解读

  应打破行政区域概念

  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区域内差别化发展是必然思路。考虑到北京、天津的生态需要、水源保护、Pm2.5治理等,所以将北部作为生态涵养区;沿海海洋经济发达,还有一些进出口业务,所以东部发展滨海港口经济;中间就是以北京为主的城市群,也是这一区域最重要的部分,需要疏解压力,调整结构,应该以卫星城的形式发展成城市群,保定、涿州、香河、固安等地都可发展成为卫星城。

  易鹏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地区应该打破行政区域的概念,比如保定,市域很大,内辖多个县市,靠近北京、天津的可以发展成为卫星城,靠近南部的就要纳入南部的功能。又比如秦皇岛,除了有沿海的特点,还有生态涵养的功能,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京津冀南部规划的制造业与耕作业区,易鹏建议石家庄可以与济南、郑州、太原等省会城市打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一个更大的板块,形成大中原城市群,因为这些城市距离都很近,只有几百公里,且均为省会城市,有条件先行建成城市群。而且,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着力破解河北“吃不饱”的问题,环首都地区肯定没问题,但冀中南地区目前还没有有力的抓手,可以在此统筹考虑。

  京华时报记者周 宇京华时报制图汪春才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6/06/content_94694.htm report 1466 据新华社电京津冀一体化渐行渐近。“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现在到定稿阶段了,最快月底上报国务院。”接近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人士表示,端午节之前,国家发改委召开内部会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京津冀初定划分四大功能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