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考点金属探测仪防作弊 分发试卷无死角监控

来源:新京报
昨日,北京市第27中学已开始准备布置考点。按要求,今年高考各考点须在今天下午布置完成。
昨日,北京市第27中学已开始准备布置考点。按要求,今年高考各考点须在今天下午布置完成。
昨日,第27中学,老师在广播室查看英语听力设备情况。
昨日,第27中学,老师在广播室查看英语听力设备情况。

  新京报讯 明日,北京市7万余名高考生就要分赴101考点校的2173个考场,经历两天共四科的考试。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还为每个考点配发了一个金属探测仪,用于检查可疑考生。有学校表示,具体如何应用该仪器尚未确定,但会以不影响学生应考心态为前提。

  不会每个考生都进行金属探测

  此前,教育部曾表示,会加大对高考硬件设施配备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作弊防控系统、视频及网络监控系统等能够正常使用。此外,各考点要配足配齐金属探测仪、第二代身份证识别仪、信号屏蔽仪等必要的防作弊设备。

  而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也发布通知称,今年考生进入考场时,除了考试用具及准考证、身份证,任何物品都不能带入考场。

  昨日,北京市第27中负责考务的老师介绍,暂未收到身份证识别仪,“双证”查验将人工进行。

  不过,全市101考点已配发了金属探测仪,用于查验可疑考生。

  “具体怎么用还没定。”该教师表示,不会对每个进入考场的考生进行金属探测,以免影响入场效率和考生心态。

  分发试卷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

  据市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将加强管理高考试卷的流转环节,从印厂到考区进行全程GPS定位和移动视频监控,并派联络员到各考区监督试卷运送、交接工作。

  试卷到达考区后清点入库及分发试卷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学校的保密室实行监控录像6小时回放制度。

  另外,还要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设立“封闭式”专用通道,监考人员必须通过专用通道携带试卷直接进入考场,全程在考试工作人员视野范围内。

  北京市第27中学负责接送试卷的南老师介绍,明早6时,她将和两位保密员,一名民警前往区考试中心领取考卷,这是她在过去七年高考中一直承担的工作,仅在2010年其子参加高考时因避嫌“休息”。

  高考两天的试卷都是“取一回送两回”,早上取回学校后,上午的考卷很快会由监考教师领走,下午的考卷则存放于保密室。每科考试结束,考生答卷将和备用卷一起送回考试中心。

  揭秘

  监考老师:最怕启用备用考卷

  启用备用卷需经学校、考试中心批准,相关人员填表,时间紧张

  监考教师的一天从考务会开始。

  “距考试时间提前70分钟到位。”27中的南老师介绍,7点50分,所有的监考老师就要到考务办公室开会,再次强调监考工作后,前往保密室领取考卷。

  根据市教育考试院要求,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要设立“封闭式”专用通道。南老师证实,监考教师领取试卷时,“全程都有录像。”另外,监考教师还需在30分钟内领完试卷进入考场,比8点30分的考生进场时间提前10分钟。

  考生进入考场前,监考教师还会逐一核对身份证、准考证等,之后按时间发放答题卡、试题册等。

  而监考老师最怕的,就是因试题册等出现问题,而启用了备用考卷。

  “孩子们都特别在意。”她说,往年时有考生因手抖、出汗等原因要求更换答题卡或试卷,这时就只能启用备用卷了。

  据介绍,每个考点都会按比例领回备用试卷,在单科考试完成后,随考生答卷一起送回考试中心,27中往年通常会领回一组,30套备用卷。

  “最怕启封备用卷。”南老师说,因为启用备用卷要经学校、考试中心批准,并由考务、监考相关教师填写表格,但所有手续都要在试题下发至考试开始前完成,非常紧张,“开考后就肯定不能更换了。”

  但由于难免出现答题卡被折损、试题印刷不清等情况,去年她就曾启用过备用考卷。

  探访

  考场 教室内钟表也将摘走

  昨日下午,北京市第27中学已开始准备布置考点。

  按市里要求,考点须在今天下午布置完成。该校办公室主任蒋老师介绍,6日上午考务会完成后,才正式布置考场,先清理考场卫生,再清除掉桌椅和墙壁上的痕迹,“如果墙面上有字画的话,可能会贴层白纸”,之后按“S”型给考场内的30张桌子贴上写有座位号等信息标签,再在黑板上写好监考员信息,最终考场内再无他物,包括教室里的钟表也会摘走。

  “因为教室里的表可能和标准时间不一致。”她说,考场时间将统一校准打铃,考生可以戴手表入场,“但不能是电子的。”

  所有的考场会经市级相关部门统一检查巡视,通过后在门口贴好封条关闭,直到7日一早,由学校的后勤人员打开门窗通风。

  广播室 考验监督老师心理素质

  今年高考听力取消了电台播放,改由各考点校利用广播室播放磁带、CD等方式进行,但对于广播室的“监督”教师来说,压力并未减轻。

  市教育考试院要求,听力播放时,须有一名副主考和相应语种老师在广播室进行听力播放监督,此外还要进行全程录像。

  27中的广播室不足十平米,里面除了广播设备,还有一大一小两张桌子,分别摆着用来核对时间的小电视,和备用收音机。

  蒋老师已在这里播放了多年的英语听力,她坦言这是她在高考考务工作中,最怕的部分。

  “一进广播室,一举一动都要录像。”她介绍,磁带或CD启封时,都要对着摄像机进行,以证明试题完好未曾打开过。

  而在听力播放中,要持续记录试题内容及播放时间,细化到每道题、每分钟甚至每秒,“这样如果出现问题可以回查。”

  “心理承受能力必须得强。”她坦言,年轻教师太紧张时会提前将手放在暂停键上,“但万一手抖就出事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6/06/content_515751.htm?div=-1 report 4643 昨日,北京市第27中学已开始准备布置考点。按要求,今年高考各考点须在今天下午布置完成。昨日,第27中学,老师在广播室查看英语听力设备情况。新京报讯明日,北京市7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101考点校配发金属探测仪防作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