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阳工会进驻法院 提速劳动纠纷解决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洋 钟子晨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 实习生钟子晨)朝阳区总工会和朝阳法院联合建立的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工作室,昨日在朝阳法院正式挂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调解中心工作室此前已试运行5个月,接受朝阳法院委托调解案20件,其中16件调解成功。

  劳动争议案件逐年递增

  朝阳法院副院长龙云斌介绍,近年来,朝阳法院劳动争议案件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数量逐年递增,近两年劳动争议审判庭法官人均结案均在220件以上,而且案件判决比例高、上诉率高、一审息诉服判率低,矛盾化解难度大。同时,近年来,劳动关系复杂化,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这也增加了审理难度。

  针对上述问题,朝阳法院之前与区总工会、区司法局、区信访办等6家单位形成联动调解机制。此次朝阳区总工会调解员进驻法院,一方面能方便当事人诉讼调解,另一方面是分流化解案件,节约司法资源。

  诉讼全程都可进行调解

  劳动争议案件在庭前、庭中、判前等整个诉讼程序当中都可以进行调解,以化解双方矛盾。

  朝阳法院专门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民五庭庭长全军介绍,为提高调解效率,法院限定的调解时间是在15日内,如不能调解,法院则继续进行审理和判决;而调解方式除当面协调外,也可通过电话等其他方式进行,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案例

  扣发工资纠纷获调解

  在签署协议的当天,法院和工会调解员即调解成功了一项劳动争议案件。

  某家政公司保洁主管小蔡于去年辞职,但公司认为其工作交接仓促,且有些昂贵的设备流失,故拒绝支付其最后一个月的工资6000元。小蔡提起仲裁后获支持。公司不服仲裁,于是向朝阳法院提起诉讼。

  该案件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交由联动机制调解中心调解,在工会调解员的调解下,双方同意调解结果,即公司当庭支付4500元。最后,法院出具调解书,该案件即终结。

  此案调解员马文佳表示,调解成功了,当事人就会自愿执行,若当事人不服最终的判决,执行起来很麻烦。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6/06/content_515788.htm?div=-1 report 1122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实习生钟子晨)朝阳区总工会和朝阳法院联合建立的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工作室,昨日在朝阳法院正式挂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调解中心工作室此前已试运行5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朝阳工会进驻法院 提速劳动纠纷解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