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2海岛招“岛主”3年未果:可施展空间有限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刘伟娟

  2011年4月,国家海洋局公布首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共计176个无居民海岛。江苏省两座海岛入选,分别是连云港的秦山岛和竹岛。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3年过去了,这两个海岛至今没有招到岛主。是什么原因,导致岛主迟迟未出现呢?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娟

  太“迷你”, 可施展空间有限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有26个海岛。这26个海岛中,面积最大的是兴隆沙,为24.7平方千米。而最小的海岛,如麻菜珩和外磕脚,面积仅有101平方米。招“岛主”的秦山岛和竹岛面积也不大,分别是142380平方米和85767平方米。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海岛面积本来就不大,在开发利用的过程中还有诸多限制。

  2011年8月,国家海洋局下发文件《无居民海岛保护和利用指导意见》,其中规定,在海岛开发利用中,采挖面积达到用岛面积30%以上,需要进行专题论证,论证专家一致同意方可通过。同样,海岛植被减少面积达到用岛范围内植被总面积的30%以上,亦是如此。

  这样一来,“岛主”可施展的空间就有限了。而有限的开发空间,不足以为“岛主”带来经济效益。因此,3年来,仅有七八人致电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两三家企业通过面谈的方式,来了解当“岛主”的可行性。

  不通水电气,要自建能源设备

  水电气,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那么,要想当“岛主”,得首先解决水电气的问题?

  据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海岛上,用水需要打井,用电需要采用风能发电,而用气就更麻烦了。由于岛屿上植被比较多,明火还不能长时间使用。不过,不是所有的海岛都是不通水电气的。目前,秦山岛、平岛、达山岛等是通电的。

  除了要解决水电气的问题,要想当“岛主”,还得解决垃圾处理问题。《无居民海岛保护和利用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固体废弃物应外运出岛,也可以按照规定采用无害化处理方式进行处置。不过,处置率要达到100%。

  就江苏招“岛主”的秦山岛和竹岛,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透露,赣榆县政府有意自己开发利用,将这两个海岛列入海洋公园范畴。未来,游客可以乘船到岛上观光游览,领略自然风光。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6/06/content_343565.htm report 1155 2011年4月,国家海洋局公布首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共计176个无居民海岛。江苏省两座海岛入选,分别是连云港的秦山岛和竹岛。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海洋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江苏两海岛招“岛主”,3年没招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