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去年信息公开案市国土局吃官司最多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去年信息公开案市国土局吃官司最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每年3月31日前,各级行政机关都要公布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截至4月11日,广州市39个市直部门(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研究室因其职能属性,不单列部门报告)和12区(市)已全部披露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虽有5家单位未按时披露,但与以往有部门超期逾半年的情况相比,已有较大改善。政府信息公开施行6年,广州市两级政府部门在2013年做得如何?南都记者近日对这51份年报进行了统计分析。

  谁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最多?市规划局

  在39个市直部门中,市规划局是去年主动公开信息最多的部门,有47203条。曾在深圳推出“深圳政府工作民间报告”的民间组织公众力负责人范军认为,主动公开信息多的部门往往是经常和老百姓打交道的部门。

  在39个市直部门中,有35个部门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市规划局和市国土房管局收到的申请最多,其中市规划局有5800件,占了各部门申请量的65.05%。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海青认为,在城市化建设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涉及居民用地拆迁、改造的情况增多,这是使得规划、国土资源部门信息公开申请量居前的主要原因。

  另外,仅有9个部门主动公开与公众相关的重大事项。不过,即便是主动公开,也有部门只是单列一个数字,并没有说明“相关重大事项”是什么。这与《条例》的规定不符。根据《条例》第九条规定: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反映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政府信息。

  谁吃官司最多?市国土房管局占了一半

  在39个部门中,去年因信息公开事由被提起行政复议的有68件,行政诉讼有26件,涉及12个部门,其中市国土房管局被行政复议4 7件,占总量的69.12%,行政诉讼13件,占总量50%。

  2012年广州市中院审理的26件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中,18件都是申请人不服房屋征收行为,要求公开征收依据的批准文件、批复、公告等信息,以期发现征收过程中行政机关的过失。

  律师吴有水表示,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占比大,在全国普遍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除广州市残联公开被行政诉讼的具体内容外,无一部门公布案情。对此,吴有水认为,“这是不合规范的,他们不仅应该公布数量、被告的内容,还应该公布是胜诉还是败诉,这样才有利于公众去监督。”

  实际上,政府部门拒绝公开与法律间存在冲突有关。现行《条例》只是一部行政法规,并且明确提出,信息公开内容必须遵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中有关保密的规定。公益组织“众一行”在调研后发现,《条例》对于可豁免项目的规定过于笼统,没有明晰关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的定义,使得行政机关在现实操作中有过大的自由裁量权,可以根据自行诠释来决定豁免规定是否适用。

  政府信息公开谁去监督?没人管

  南都记者通过广州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得知,他们每年负责督促各部门按时提交信息公开年报,但年报做得如何,他们不负责评定,也没有专门机构负责此事。

  延伸

  无法提供本人与政府信息关联性成不公开理由

  南都记者留意到,去年因信息公开问题,被“死磕”过的部门并不少。中山大学学生朱晓珊向广州政务公开办公室提交申请水泥锥信息公开信,要求公开铲除水泥锥的部门名称、铲除时间及铲除原因;中大医学院学生陈伟祥,向广州市城管委提出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城管委公开公共财政对城市保洁工作(环卫工人)投入的具体数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陈晓岸向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公开镉超标大米品牌、厂家、处置措施等相关信息。这三位同学都曾向媒体表示,自己申请的信息没有得到最满意的答复。

  当然,“死磕”也有胜诉的案例。2013年7月11日,浙江律师吴有水向广东省卫计委申请公开2012年度广东社会抚养费征收及使用情况。广东省计生委称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的有关规定,上述信息是“内部事项管理”,决定不予公开。吴有水将其告上法庭。广州中院判省卫计委一审败诉。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在去年信息公开年报中,也列出了社会抚养费公开工作的不足。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海青称,这些申请表明政府的公开力度和民众的期望仍有差距。“目前政府信息公开还处在国家和社会的压力之下,很多部门还不习惯,不认为自己有义务公开信息。”

  在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最多的5个部门中,有4个部门有“不予公开”项,其中3个部门对“不予公开”的解释是:涉及国家秘密,或无法提供本人与政府信息的关联性和申请内容属内部管理事项。

  中大学生陈伟祥谈起自己两次与政府部门“交锋”时,仍感纳闷:“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措辞不够严谨准确,让对方有操作空间,我两次问到的东西,都不是我想要的。”

  反观信息公开程度较高的香港,则将责任归于政府的宣传及公众教育不足。专门负责监察香港政府运作,处理及解决因为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行政失当而引起的不满和问题的香港申诉专员公署在今年3月推出了《香港的公开资料制度主动调查报告》。报告指责港府没有向市民提供如何实际运用《公开资料守则》的资讯,亦没有在2013年电视台播出的1024次信息公开宣传片中告知公众《公开资料守则》的基本原则,强调政府须公开透明。

  采写:

  南都记者 邝蔚丹

  数据来源:广州市政府网站、各区市官方网站等网络资源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G/html/2014-06/06/content_2085059.htm report 283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每年3月31日前,各级行政机关都要公布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截至4月11日,广州市39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去年信息公开案市国土局吃官司最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