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神秘“古石屋”疑元末蒙古难民崖墓群(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忠县天池山崖墓,不少“比邻而居”。 记者 古建祥 摄
忠县天池山崖墓,不少“比邻而居”。 记者 古建祥 摄
天池山崖墓多建在山顶。 记者 古建祥 摄
天池山崖墓多建在山顶。 记者 古建祥 摄
忠县天池山崖墓多朝阳,顶上少有遮盖。 记者 古建祥 摄
忠县天池山崖墓多朝阳,顶上少有遮盖。 记者 古建祥 摄

  华龙网6月5日22时讯(记者 古建祥)重庆忠县天池山神秘“古石屋”自发现以来,一直成为专家、媒体和历史文物爱好者关注的焦点,有人说是巴人居所、也有人认为是弃老洞、还有人推测是崖墓群。昨日,忠县文物局相关专家透露,神秘的“古石屋”可能是元末蒙古难民崖墓群,目前已纳入县级重点文物保护。

  天池山位于忠县县城以北18公里,南距长江约500米,海拔高320米,现属忠州镇复旦村。天池山由侏罗系砂岩构成,地势北高南低,山顶呈斜石盘向长江倾斜,石盘上植被较薄,突兀的巨石却很多。

  2008年3月,当地村民发现,在这些突兀的巨石内开凿有墓室,规格多为两室一厅、一室一厅、一室带双耳室的。可能由于开山取石或者自然灾害造成的破坏,民间传说的“四十八座石屋”,现存下来的只有18座。

  这些神秘的“古石屋”究竟作何用途?忠县文物局专家曾先龙称,天池山崖墓群与三峡地区的崖墓群有太多不同之处。他告诉记者,三峡地区在东汉至南北朝时期的崖墓群,海拔高度最高的没有超过250米,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在路边山崖向里开凿墓室;而天池山崖墓群海拔高320米,多在突兀的孤石内凿墓,且墓室顶部全部是毡包顶而无其他形制。

  曾先龙分析,建造者将墓地选在一个海拔很高、又十分偏僻的地方建造如此多的墓地,而且墓地相距很近,又是突兀在地上象一间一间房屋,没有秘密可避,说明墓主人是有血缘的一个大群体、大氏族、甚至大部族。曾先龙说,由此推测这个群体可能是外来者,移民或是难民。而根据墓室顶部凿成毡包顶,甬道上錾刻莲花,天池山神秘“古石屋”很可能是元朝末年的蒙古难民崖墓群。

  曾先龙说,由于天池山崖墓群几乎全部被盗空,没有发现随葬品的一点资料,随意评头论足不妥当。他表示,只有经过科学发掘,才能对它们作出科学的结论。

  据介绍,目前,天池山崖墓群(即石屋)已公布为忠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神秘的“古石屋”将得到更有效的保护和合理的利用。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华龙网 https://cq.cqnews.net/html/2014-06/05/content_30967616.htm report 1714 忠县天池山崖墓,不少“比邻而居”。记者古建祥摄天池山崖墓多建在山顶。记者古建祥摄忠县天池山崖墓多朝阳,顶上少有遮盖。记者古建祥摄华龙网6月5日22时讯(记者古建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重庆神秘“古石屋”疑元末蒙古难民崖墓群(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