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水龙头新国标实施在即 30%企业不求变则出局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米春艳
水龙头新国标堪称史上最严。
水龙头新国标堪称史上最严。

  南都讯 记者米春艳 备受关注的水龙头新国标,日前确认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新国标增加了包括对金属污染物析出量等在内的近17项新标准,并将重金属含量列为强制性要求,这个标准比欧洲的更为严格,其中备受关注的铅的析出量与美国现行标准一致,为全球最高。相关专家和资深业内人士预计,新国标实施在即,水龙头生产企业如果不提前在材质和工艺上求新求变,很有可能被洗牌出局。

  新国标下,30%水龙头企业要出局?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日前批准发布的《陶瓷片密封水嘴》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但到底有多少家企业能够在接下来的六个月新政缓冲期内,让生产出来的产品达到新国标的标准,我个人并不乐观。”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巍,在出席“2014饮用水龙头趋势论坛”时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生产水龙头的企业达数千家,但现阶段能够达到新国标要求的企业很少,因此新国标正式实施后,预计至少有30%的企业会被洗牌出局。

  记者从“2014饮用水龙头趋势论坛”上了解到,面对即将正式实施的史上最严新国标,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一方面无动于衷,另一方面也显得无能为力。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要想使水龙头铅析出量符合新的国家标准,生产企业必须采购无铅或者低铅铜,而含铅量小于0 .25%的铜材料每吨价格要比普通铜高出3000元左右,更远远高出从废旧物品提炼出来的回收铜。除了原材料成本上涨,想要让产品达到新国标,还必须从工艺上进行全面变革。对于不少中小企业而言,变革的压力可想而知。因此,市面上不少水龙头中小企业依然在使用含铅量极高的回收铜作为原材料,工艺上依然采用翻砂而不是浇注,各种劣质的水龙头依然在市场上泛滥成灾。王巍透露,为了让新国标能够最终落到实处,有关部门现阶段正加紧对水龙头生产企业的宣教工作,并通过各种论坛和技术支持帮助水龙头生产企业踏上产业和产品升级之路。新国标实施之后,还将有一系列的配套抽检和查处政策方案出台。

  硅黄铜水龙头,从原料和工艺上降低铅含量

  相比中小企业对于新国标的“无视”,一些卫浴行业的龙头企业则从中看到了发展的契机。九牧卫浴副总裁张彬在“2014饮用水龙头趋势论坛”透露,为了应对即将实施的新国标,九牧已经研发出了一套名为“金硅”的健康饮用水龙头,这款水龙头从原材料、制作工艺、设计以及寿命都属国内外顶尖水平。业内人士称,除了九牧,另外一个外资品牌也开始尝试用硅黄铜来替代传统的铜质水龙头,意图在新国标实施前后迅速抢占健康水龙头市场。

  论坛与会嘉宾、国际铜业协会高级顾问WilliamD evenny说,以九牧“金硅”为代表的无铅铜健康水龙头,代表了未来健康水龙头的发展方向。这种水龙头,采用新型材料硅黄铜,在原料中,加入微量元素硅,硅+铜,黄金配比,摒弃传统洗铅技术,采用突破性生产工艺,在源头降低铅含量,大大提高了龙头的品质,确保出水健康。经检测,金硅水龙头铅析出量远远低于新国标限值5ug/L;按照堪称全球最严标准:美国无铅法案N SF检测,含铅量均在0 .15%以下,远低于规定不得超过0 .25%的要求。相比传统水龙头所含的铅元素,硅不仅无毒,而且是人体所必需的的微量元素,可促进人体健康生长,特别在骨骼及软骨形成的初期,起到重要的作用,还可以促进人体钙的吸收。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G/html/2014-06/06/content_2084908.htm report 1841 水龙头新国标堪称史上最严。南都讯记者米春艳备受关注的水龙头新国标,日前确认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新国标增加了包括对金属污染物析出量等在内的近17项新标准,并将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新国标实施在即 水龙头企业不谋变或出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