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航选座费收10天即叫停 或源自上级和社会压力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在社会舆论和民航管理部门的双重压力下,选座费在国航推行仅10天就被叫停。王辰 早报资料
在社会舆论和民航管理部门的双重压力下,选座费在国航推行仅10天就被叫停。王辰 早报资料

  从航班正式开收选座费,到宣告暂停,前后仅仅10天。

  昨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航)正式宣布,在6条国际航线上试水的100元选座收费服务暂时取消。有知情人士称,选座费半路夭折的原因是航空公司受到社会舆论和民航管理部门的双重压力。

  这也让作为中国大型航企向廉价航空学习增收的尝试首战败退。

  已付费旅客仍可选座

  端午小长假前,国航曾在官网发布“服务公告”,宣布自今年5月26日至明年5月26日(航班起飞日期),对北京至休斯敦、旧金山、洛杉矶、法兰克福、巴黎、伦敦的6条航线,试行经济舱“特定区域”每次100元的有偿选座。所谓“特定区域”就是第四到第十排的靠窗、靠过道的座位,这些座位由于能够观景或者出入方便,以及上下飞机的时间较短,一直受到旅客欢迎。

  但昨日,国航官网的“服务公告”栏目,已经没有了这项“选座费”内容。国航负责国际航线的客服人员称,在其网络系统中,仍可以显示这些航线的选座服务项目。她还提醒说,在购买上述航线的机票后,应在航班起飞前的48小时内,到国航各直属售票处及会员服务中心支付“选座费”,可以支付人民币或等值的对方国家货币。

  “选座收费确实暂时取消了。”国航相关人士介绍,航空公司正逐步开展暂停这项业务的工作。因此,客服部门的信息系统有可能仍显示可办理的状态。“逐条航线取消,逐步完成。”该人士说,那些已经购买了该产品的旅客,航空公司会根据协议完成选座的服务。

  大部分消费者还不习惯

  从有到无,前后不过10天,无论何种状态都引发社会舆论的广泛讨论。一项在廉价航空公司广泛推广的收费服务,为何在国有航空公司就会“朝令夕改”?国航并没对此作出公开回应。

  但有知情者称,民航管理部门的压力或许是导致本次事件的直接因素。“打破旅客免费选座的传统,或许会让国有航空公司陷入外界的议论和质疑。”该人士说,即便国航自身向试水改革,也必须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

  也有在南航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人士提及,作为中国三大航中唯一可以在机身上张贴国旗的航空公司、典型的央企,推出了目前廉价航空通行的选座费,在大部分消费者还没有习惯国企真正进入市场化运营的阶段,匆忙推出确实有点水土不服。

  另一方面,试水收取选座费的六大热门国际航线的票价不菲,旅客认为机上的所有服务,包括餐食、饮料、报纸、洗漱包甚至拖鞋、毛毯、耳机等,都应该免费提供,不能接受选个座位还要付费。

  该人士认为,必要的市场调查和分析对于航空公司推出新的服务至关重要,“无论如何,不管是免费还是付费,只有让旅客满意才是民用航空业者不变的追求。”

  民航法专家张起淮认为,国航与其他航空公司的性质明显不同,例如,春秋航空的“选座费”是廉价航空公司的“标签”,“春秋航空机上都不供应餐食,还销售商品,但这是民航局批准的。但国航的问题是,既没有增加服务,也没有降低票价,只是通过一条收费政策,就让旅客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选座位的公平机会。”

  海航选座费仍在推行

  截至目前,在国内常规航空公司中首家推行“选座费”的海航仍在收费,而且高达500元,但可选范围仅限制在经济舱的第一排座位,这些座位较其他座位更为宽敞舒适,并且所受干扰较小。

  海航有“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之称,它将这一收费称为“至优座选”,推行期为今年4月至年底,涉及北京至西雅图、芝加哥、波士顿、多伦多、布鲁塞尔、柏林、莫斯科、圣彼得堡航线。

  海航市场部相关产品负责人介绍,额外腿部空间座选产品目前已在世界各知名航空公司间广泛投放,并拥有多年的运营历史。对于国际长途飞行的旅客来说,座椅的舒适度非常重要,由于客舱内部的结构原因,位于经济舱第一排的座位较其他座位更为宽敞舒适,并且所受干扰较小。以空客330-200型客机为例,此类座位最小间距1.3米,最宽可达1.9米,可使旅客获得更为舒适的乘机体验。海航为了满足更多旅客对座椅空间的需求,特推出“至优座选”产品,旨在为旅客提供更多的座位选择。

  收选座费或因业绩下滑

  在国航开收选座费的背后,或与民航业的大环境有关。根据民航局公布的去年全年民航业生产经营数据,行业利润总额较2012年下滑7.7%,这已经是连续3年呈下滑态势。

  而在民航业利润中贡献较大的“两舱(头等舱和商务舱)”收入,却因为中央对“三公”消费的限制、今年实施的公务员差旅新标准等受到极大冲击。一名民航局官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去年上半年,“两舱”旅客同比减少超过10%,而在今年公务员差旅新规实施后还将面临更大的下滑。

  截至上个月,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已经陆续公布2013年业绩,三大航净利润齐齐下滑,其整体净利润为75.89亿元,同比下滑近三成。其中,国航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976.28亿元,同比减少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18亿元,同比减少32.41%。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昨日正式宣布,在6条国际航线上试水的100元选座收费服务暂时取消。有知情人士称,选座费半路夭折的原因是航空公司受到社会舆论和民航管理部门的双重压力。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dfdaily.com/html/3/2014/6/6/1157901.shtml report 2763 在社会舆论和民航管理部门的双重压力下,选座费在国航推行仅10天就被叫停。王辰早报资料从航班正式开收选座费,到宣告暂停,前后仅仅10天。昨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国航选座费收10天即叫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