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谭栖伟的官场江湖:豪气市长提携身边人

来源:廉政瞭望

  2013年1月,曾长期分管重庆移民、旅游工作,在当地政界颇具实权的副市长谭栖伟,转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后,谭栖伟抛头露面的机会变少,唯一一次引起全国媒体关注的事件,便是去年全国“两会”前夕,对媒体表示赞成恢复“五一”黄金周。当地一度认为他已“平安着陆”。

  不过,自去年开始,中央第五巡视组对重庆市开展巡视工作期间,谭栖伟就被屡屡举报。今年5月3日,“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他落马的消息。他也成为十八大后重庆首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靠什么升迁?

  现年59岁的谭栖伟是重庆石柱人,其仕途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一名公社文书起步,而后在重庆官场深耕近40年,终于跻身副省级领导行列。谭栖伟曾经的一名同事告诉廉政瞭望记者,谭栖伟能够飞黄腾达,一靠“三国”,二靠贵人。

  上世纪七十年代,谭栖伟担任公社文书时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批林批孔时喜讲《三国演义》。许多人当时就认为谭栖伟“口才好,干事有魄力”。《三国演义》对谭栖伟的影响还不止于此。谭栖伟出任高官后,会不时在各种会议上讲起三国故事,其人“讲义气”的名声在重庆官场也流传甚广。

  谭栖伟早年的一路升迁,更得益于一名贵人的赏识与提拔。此人与谭栖伟不仅是校友,还与谭家颇有渊源。1991年,时年38岁的谭栖伟出任四川省黔江地区行署副专员,官至副厅。当时重庆还未直辖,在整个四川省,谭栖伟都算很年轻的副厅级官员,这也为其日后的高升,奠定了基础。

  不过,一名当年黔江地委的干部告诉记者,谭栖伟在黔江下辖的酉阳县当县委书记时,颇有政绩,加之他为人豪爽,人缘也不错。所以提拔谭栖伟当副专员,也与其个人努力有关。当时的许多干部群众,对于这项任命,还是很拥护。

  也有人称谭栖伟能从重庆南岸区委书记升为重庆市副市长,与其土家族的身份有关。当时重庆市政府只有7名副市长在职,本身缺额一名,按照当时重庆市领导班子成员配备的要求,需要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充实领导班子,而只有谭栖伟一人符合条件,因此被提拔。

  谭栖伟为人豪爽,从其酒量便可见一斑。谭在重庆官场素有海量之名,据长期在谭身边工作的人员介绍,经常能看见谭喝得很嗨的样子,但极少酩酊大醉。其他人如果没有好酒量,要在桌上与谭栖伟对饮,倒极有可能失态。

  谭栖伟担任重庆副市长期间,曾去渝东南调研。当地一名县委书记,陪着谭栖伟喝了不少酒。酒宴结束后,谭栖伟要赶赴下一个调研地点。这名县委书记也上了谭栖伟乘坐的中巴车,坚持要亲自把谭送到另一个县境内。结果就在车上,县委书记吐得一塌糊涂,谭栖伟还觉得这名县委书记“是个耿直人”。

  谭栖伟曾短暂分管过重庆市的煤电工作。当时全国正在闹煤荒,各地都在争抢煤炭资源。重庆市一名领导还当众开玩笑:“栖伟不是喜欢喝酒吗?光在重庆喝不是本事,去北京帮重庆把煤炭喝回来。”

  除了喝酒,谭栖伟的另一大爱好便是桥牌。甚至下区县调研时,也会招呼人凑上一桌。一次去阿蓬江调研旅游工作时,谭栖伟也趁着工作间隙,在游船上打了一下午的桥牌。当初专门负责为谭栖伟服务的市政府办公厅某处,几乎人人都会打桥牌,该处甚至被外界戏称为“桥牌处”。

  腐败传言的虚与实

  谭栖伟落马后,坊间有许多关于他的传言。一名熟悉重庆政情的人士告诉记者,其中有一些传言并不靠谱。

  2004年以前,由重庆渝中区、江北区进入南岸区,需经长江大桥钻南桥头隧道。有传言说,谭栖伟请来了几个所谓的风水先生“把脉”。风水先生一致认为,南桥头隧道挡住了南岸城市发展的风水,对谭的仕途升迁也有影响,谭便下令炸掉南桥头。

  “这种说法明显与事实不符。”该人士介绍,炸掉南桥头,是由当时的重庆市政府决定的,谭栖伟作为南岸区委书记,向上级汇报,努力促成此事是可能的,但绝不会由他说了算,甚至连主导作用都谈不上。

  谭栖伟担任重庆副市长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一直兼任市委移民工委书记。期间不断有媒体曝光称,移民安置工作存在重大问题和资金缺口。去年6月,审计署发布的“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显示,移民资金被挤占挪用,涉及金额2.79亿元。

  关于谭栖伟落马是因为三峡移民工作的说法,上述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三峡移民工作不仅是重庆的重要工作,上级也十分关心。谭栖伟深知其中利害,估计不会在这上面动歪脑筋。即便在一些小节上律己不严,也达不到“严重违纪违法”的程度。

  该名人士介绍,谭栖伟近年来分管旅游,工作力度很大。这当中既存在许多监管漏洞,也得罪了一些人,因此不断被人举报。此次落马,也与举报有关。

  谭栖伟分管重庆旅游工作时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由政府充当“操盘手”,整合资源。以三峡旅游为例,长期以来,长江三峡沿线文保单位、寺庙、园林、森林等景区和单位各有统属,受到不同区县、不同行政部门的分割管理。所谓整合资源,就是由一家重庆大型国有企业出面,接收管理各个景点。打造“大旅游”,也成为谭栖伟分管旅游工作时的口头禅。

  一名重庆旅游业内人士介绍,整合资源,打造“大旅游”,对于重庆旅游业的发展的确大有益处,但另一方面,权力过于集中,也让谭栖伟成为名符其实的“大老板”。国有企业接盘各地景点时,采用什么方式,按照什么价格,以及旅游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发包,谭栖伟都拥有极大的话语权。

  据《楚天金报》报道,谭栖伟或曾陷入“不雅视频门”。永煌集团老总肖烨等人曾利用不雅视频敲诈谭栖伟300万元,谭并没有给钱,当时作为分管旅游业的副市长,他用黄水大风堡景区公路工程项目抵了风流债。

  豪气市长提携身边人

  谭栖伟开会时最喜欢讲一个“大”字,尤其把“大手笔”挂在嘴边。关于他的新闻报道中,诸如“大旅游”、“大营销”等屡见不鲜,甚至有人称其为“大手笔”市长。在日常工作中,谭栖伟也讲究“大排场”。他特别喜欢位于重庆市郊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市里召开旅游会议,谭栖伟就经常要求把会议地点定在该酒店。

  尽管对待下属较和蔼,但谭栖伟的架子大在重庆官场也是出了名的。但凡他的考察、调研活动,一般都会召集分管局、委的一把手出行,一路人浩浩荡荡。下面区县负责接待的人,久而久之也总结出规律,其它副市长下来,一般是一辆考斯特,谭栖伟下来了,则是两辆考斯特。一次谭栖伟要出席在西安的全国旅游会议,相关部门甚至给重庆各大媒体打电话,要求媒体老总随行,去“研究一下如何宣传推广重庆旅游”,接到通知的媒体老总,都觉得莫名其妙。

  也许是由于豪爽的个性,谭栖伟的官声在当地还不算太差。但对于其刻意提拔亲属的行为,外界却议论颇多。

  谭栖伟的儿子谭丹是“80后”,大学毕业仅仅数年,20多岁的谭丹便出任渝北区礼嘉镇党委书记,官至正处级。2012年,年仅31岁的谭丹被任命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成为当时重庆最年轻的厅级干部,比父亲当上厅级官员早了7年。但与父亲当年收获的赞扬不同,谭丹饱受质疑。

  据与谭丹有过接触的人士介绍,谭丹平时工作还算勤勉,也不太摆公子哥的架子。“可毕竟太年轻,提拔太快。许多80后如今还在为生计打拼,一个副市长的儿子,却跻身副厅级干部行列,让外界怎么看?”

  据当地人士介绍,对于提拔自己的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谭栖伟一点也不隐晦。他的几任秘书,最后的发展也不错。谭栖伟赴人大任职前夕,一名跟随他多年的秘书,就被安排到谭分管的一个局里担任副局长。

  一名与谭栖伟共事过的官员分析,谭为人豪爽,很讲江湖义气,自己发达了,就要多提携身边人,这也是一种义气。

  “有些人沾了谭栖伟的光,享受到一荣俱荣的好处。可接下来是不是又会一损俱损,跟着一起倒霉?”上述官员感叹道。

news.sohu.com true 廉政瞭望 https://news.sohu.com/20140606/n400501607.shtml report 3414 2013年1月,曾长期分管重庆移民、旅游工作,在当地政界颇具实权的副市长谭栖伟,转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后,谭栖伟抛头露面的机会变少,唯一一次引起全国媒体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谭栖伟的官场江湖:豪气市长提携身边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