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月底首参环太平洋军演 4艘军舰组编队参演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首席记者 郭媛丹)没有受到最近中美两军之间发生的一些不愉快事件影响,按照美军公布的演习时间表,预计中国海军近日将启程赴美国夏威夷参加“2014-环太平洋”多国海军联合演习。

  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被誉为国际上最大的海上多边军事演习。

  此次军演预计在夏威夷海域展开,参与演习的其他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印度、日本、马来西亚、英国和美国等。

  首次获邀

  环太平洋演习

  月底中国参加

  公开报道显示,环太平洋演习是由美国主导的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最早可以追溯到1971年。目前,演习两年举行一次,至今已经举行了23次,今年是第24届。

  这次演习将于6月26日至8月1日在夏威夷岛海域举行,中国将与包括日本、韩国和印度在内的22个国家一同参加。

  演习规模庞大,包括47条战舰、6艘潜艇、200余架各类飞机和25000名官兵及工作人员。美军以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为核心,日本派出了直升机航母伊势号和雾岛号驱逐舰等舰艇及陆上部队。

  环太平洋演习持续时间长,通常有一至两个月的时间。其课目涵盖面非常宽,涉及非传统安全领域及传统安全领域。

  近些年,参演国家阵容有所扩大,除了美国传统盟国,在“环太平洋-2012”演习中出现了俄罗斯、印度,这两个国家当时是首次参与。今年首次参演的国家有中国和文莱。

  23届“环太平洋-2012”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举行时,中国没有出现在参演队伍中。国际媒体给予的解读是,崛起中的中国是军演的假想敌,美国官员称“军演就是防备在亚太抬头的新兴军事力量,包括中国”。

  不过同年9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邀请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国军方明确表示将参加演习。

  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认为,这对于中美两军是积极的信号。美国发出的信号表示美国没有把中国作为假想敌的意图,中国积极参演则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愿意在地区和平和稳定当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美多次磋商 4艘军舰组编队参演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两军摩擦不断。5月下旬美国司法部起诉五名中国军官。随后,中国政府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中美两军在这个框架之下的对话交流也随之中止。6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3届香格里拉对话中,美日一唱一和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遭到中国副总参谋长王冠中针锋相对的回应。

  但显然,中美两军交流计划内的交往没有受到影响,甚至在中美两军的多次磋商后,数量由帕内塔最初透露的“一艘”变成了“四艘”,得以组成编队参与此次演习。这样的规模已经是一个有战斗舰、补给舰在内的编队形式,比起2012年帕内塔所提及的“允许一艘中方军舰参演”有了大的变化。

  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分析,如果是编队参演,这个编队在整个演练行动中可以有自己的独立行动,这样和其他国家的联合也很有分量。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接受法晚采访时说,香格里拉对话中,中美两军高级官员的交锋,说明中美双方关系逐步成熟,可以接纳彼此直率、坦诚地就两国之间的分歧进行探讨,便于更好地了解双方想法,管控分歧避免误判,寻求合作领域增强互信,并不影响两军合作。

  谈及此次海军首次参与环太军演,张军社说,中美两军就演习兵力、演习课目等细节进行了多次磋商,最后确定,这有利于两军加强交流,增强相互了解,对于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建立有推动作用。

  装备分析 我参演舰艇中 岳阳舰首参国际军演

  根据美军发布的消息显示,中国海军参演的四艘舰艇包括:052C型驱逐舰海口舰、054A型护卫舰575岳阳舰、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对于此次参演的四艘军舰,张军社分析,海口舰和岳阳舰是中国自行制造的最新型的驱逐舰和护卫舰,性能好,是我国海军的主力作战舰艇。千岛湖补给舰是中国海军第一种拥有真正现代化构型的综合补给舰。

  海口舰和岳阳舰均接受过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

  海口舰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驱逐舰。这艘战舰上装备了最新型的雷达和强大的防空导弹系统,因此被誉为“中华神盾”。海口舰是中国海军首批派往亚丁湾护航舰艇之一,曾参与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今年海口舰曾参与马航失联客机搜救。

  岳阳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多用途全封闭导弹护卫舰,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和防空作战能力,2013年5月正式入列。由公开报道资料可以分析,这是岳阳舰入列之后首次参与大规模的国际性军演。

  此外,千岛湖补给舰和和平方舟医院船都多次执行重大外交任务,在国际舞台上属于“老朋友”

  对于中国军舰首次参与大规模多边海上军事演习所面临的挑战,张军社认为,中国参演舰艇都做好了充分准备。

  一方面对演习课目提前熟悉,做好准备工作;另外,因为此次赴美路程比较远,途经陌生海域,对海域情况应该有所了解。在演习中,我国海军主要参与非传统作战课目演练,涉及人道主义救援、救助,和其他国家舰艇进行合作,提高与他国海军合作应对安全威胁能力。

  参演项目 联合搜救反海盗 中国从观众变队员

  据了解,此次中国海军将主要参与非传统作战课目演练,预计和美国等国进行合作,开展联合搜救、反海盗、射击比武等方面的课目训练。

  张军社说,至于武器实际使用,比如火炮射击这类课目很常见,带有演练背景,没有战术背景,不排除中国海军参与此类课目演习。

  尽管无法参与核心课目训练,但不能否认这是一个机会。1998年美国海军曾邀请中国观摩了当年举办的环太演习。这次参演让中国军队从观众变成了队员,通过近距离观察能加深对外方的了解。

  此前,杜文龙说,“比如外方它所进行的这些新型武器的试射实验,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现在可以在不同的阵位来观看。另外,跟其他国家相互之间的联系也可能渠道会增多。另外比如说这些国家所进行的反恐演练、对海攻击演练,以及水下的演练行动,包括对陆攻击,它都有一套程序和办法。”

  另一方面,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中国海军的这次行动也必然会引来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2012年的环太演习的一个新的特点是,除了联合特遣队指挥官一职由美军将领担任外,其他重要职位由非美军将领担任。今年这一特点得以延续,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将领任执行司令官,日本海上自卫队将领担任副司令。之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参演舰艇将由日本将领指挥,并给出了意味深长的解读。

  对此,张军社表示,美军将具体演习课目转交给某个国家轮流负责,很正常。中美两军已经进行了磋商,在演习过程中,中国与其他国家会进行良好合作。“中国海军是首次参与演习,是一个了解过程,肯定不会担任课目演习指挥官角色,但不排除在未来担任指挥官的可能性。”

  参演意义 具有里程碑意义 军事上起试水作用

  对于中方首次参加环太演习,无论谁,都不能回避一个词“合作”。

  6月初,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的演讲中提及中国海军将参演“2014-环太平洋”多国海军联合演习,并对此阐述,“海洋承载着亚太各国的共同利益,加强海上合作、维护海上安全是各国的共同责任。”

  美军方面也称,“环太平洋演习提供了一个特殊的训练机会:它将维持与促进与会者之间的合作关系,这对于维持海上通道与国际海域安全是十分必要的。”

  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参与环太演习,对于中国而言,预示着作为维护和平的力量,在环太平洋地区不能缺少中国这个身影,具有里程碑意义。杜文龙分析,对于此次演习的军事意义,只能起到一个试水的作用。最简单的例子是2012年首次被邀请参加的俄罗斯,参加以后没有进入到核心层次。

  张军社分析,参加演习的国家有20多个,但有的演习课目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能参加。比如反潜,登陆、抗登陆这些课目,美国通常与其几个盟国海军举行。此前演习中,反潜课目能参加的国家有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日本。

  背景资料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主题是“能力,适应性,伙伴”。参演国家的作战部队将会演练广泛的军事能力并展示海上力量执行任务的灵活性。这些能力包括灾难救援和海域控制、复杂作战等海上安全行动。与之相关的实际的训练课目包括两栖作战,枪炮、导弹的使用,反潜和防空演习以及反海盗,扫雷作业,爆炸物处理和潜水打捞作业。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gn/2014/06/06/122703244173.html report 4038 法制晚报讯(首席记者郭媛丹)没有受到最近中美两军之间发生的一些不愉快事件影响,按照美军公布的演习时间表,预计中国海军近日将启程赴美国夏威夷参加“2014-环太平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中国月底首参环太平洋军演 4艘军舰组编队参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