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超级中学迎战高考 开“壮行会”过“凯旋门”

来源:现代快报
徐州运河中学在考前开“壮行会” 图片来自该校网站
徐州运河中学在考前开“壮行会” 图片来自该校网站
扬州宝应中学考生过“凯旋门” 图片来自该校网站
扬州宝应中学考生过“凯旋门” 图片来自该校网站
现代快报相关报道
现代快报相关报道

  近日,安徽六安市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引发关注。江苏其实也有多所超级中学,包括徐州的运河中学以及扬州的宝应中学。其中运河中学2014年高考报名人数超2000人;宝应中学高考学生达2183人。他们如何应对考试?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两所学校。见习记者 宋体佳 现代快报记者 刘清香

  徐州运河中学

  32个班,考生超2000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运河中学位于徐州邳州市,是江苏省四星级高中,有高中部和初中部各两个校区。近几年,招生人数虽然持续下降,但每个年级人数均超过2000人。

  运河中学的高中部分为东、北两个校区,东校区名为“江苏省运河中学”,北校区名为“方圆中学”。虽然校名不同,但两个校区统一招生、统一管理、发放同样的毕业证。两个校区今年共有32个毕业班,“按照规定每个班学生上限是54人,但很多班级都超标,甚至有八九十人一个班的。”一位知情人说。

  该校高三年级主任刘兆军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高考期间,陪考老师将全程陪护、接送,甚至睡觉都会有人值班。

  超25%家长陪读,专门给孩子做饭

  家长陪读在当地很常见,该校高三语文教师李娟(化名)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任班主任的班级里有近20个学生由家长陪读,“全校高三有1/4的学生家长陪读,他们在城区租民房,全职陪孩子读书,给孩子做饭。”

  高考前一天,村里的陪读家长明显减少,村民们说家长担心天气太热,出租屋里又没有空调,都去考点附近开宾馆了。该校毕业生张梦的母亲陪读一年,极少回家,而张梦只回过一两次。

  一天考五场,连续考试一周

  学校在这个学期将一天两次跑操改为一次。由于人数众多,要组成两圈,高三学生在外围,高二学生在内侧。跑完两周之后,沿着跑操顺序依次回班级。“一天也就活动这十多分钟,其他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书学习。”张梦说。

  高考前一个月,是张梦最繁忙,心理压力最大的一个月。学校先是组织了一周的考试,一天五场,次日出分数、点评,一轮结束后进入下一轮。“很多学生都快崩溃了,有成绩特别好的,也都不想答卷,考个鸭蛋都无所谓。”

  一周考试结束,毕业班进入自学状态,“自己根据各自情况,看书一周。”张梦说,紧接着就是考前指导,各科老师轮番上阵,针对今年高考命题特点、临场注意事项,反复强调,“这个时候精神最紧张,有个同学心理压力太大,连续挂了几天水,瘦弱不堪。”

  扬州宝应中学

  多

  考生

  多

  32个班,考生达2183人

  宝应中学这一届高三年级共有10个文科班、22个理科班。宝应中学教务处顾主任介绍,该校学生人数在宝应地区,乃至整个扬州考区都是最多的。也正因此,说它是今年高考扬州地区的超级中学,一点儿都不为过。

  宝应中学宣传处负责人成老师指着靠近学校北门的一座五层小楼说,“高三年级都在这座小楼,32个班都在这里,这边条件相对好一点,有空调。”

  人多到什么程度?高三30班考生小赵表示,“放学的时候,特别挤。”自己的班级在5楼,正常情况下从五楼走到一楼,就要用掉4、5分钟。尽管下楼梯后不远就是学校北门,但赶上特别拥堵的时候,算上楼梯百米左右距离,往往要走10分钟左右才能出去。

  忙

  家长

  忙

  超30%家长陪读,每天送饭到校

  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考前生活环境,超过30%的家长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成了专职陪读人员。高三30班小赵表示,每天下午放学后,班级中一半以上学生吃的饭菜,是家长做好送到学校的。

  据高三年级另一学生小周介绍,就在离开校园的当天上午,学校里还办了一场“感恩离校”的活动,“把家人都叫来了。想到家人和老师平时的付出,很多学生都忍不住哭了。”

  拼

  冲刺

  拼

  举办“高考壮行会”,过“凯旋门”

  高三32班班主任朱德彬表示,早在一周之前,学校为了给学生打气,曾专门办了一场“高考壮行会”,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过“凯旋门”。所谓过“凯旋门”,就是让整个高三年级以班级为单位,排队逐一通过一个气拱门,门上写着“蟾宫折桂”“舍我其谁”字样,“高二学生站在旁边鼓掌,老师也在旁边给他们打气,就是希望他们能以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去参加高考。”

  成老师则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壮行会”当天的情景不仅壮观,更让人浑身充满动力。据介绍,为了给考生们打气,不少班主任还自掏腰包,买来粽子、糕点、状元糖等寓意较好的零食送给学生。在宝应中学校园内,尽管“壮行会”当天那种激情高昂的场景早就被时光抹去,但操场上那块“壮行会”的大牌子,仍存留了几分高考前的特殊味道。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6/07/content_343879.htm report 3705 徐州运河中学在考前开“壮行会”图片来自该校网站扬州宝应中学考生过“凯旋门”图片来自该校网站现代快报相关报道近日,安徽六安市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引发关注。江苏其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