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点评高考作文:梳理内心纠结 比拼实证水平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王绚)2014年度全国高考语文科目考试7日上午结束。关于高考作文题目,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毛继东教授表示,今年的题目更加关注人的内心选择,给出的选择空间巨大,弹性实足,然而纠结万分;从测试的能力目标上,这次题目更注重实证水平的比拼。

  “高考作文从最初的口号式表达到对个体人的深度关注,再到个体内心的多样化成长,走过了近30多年的路程。”毛继东表示,今年的命题又有新的掘进:展示人内心深处选择的冲突和纠结。“这类命题占了今年的主导,总共有9个省。”

  以湖北题最为经典:一群人上山游玩,在山下的时候,碰到山上旅行团下来,问山上风景,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走到半山,又遇到一群下来的游客,有人说风景好,有人说不好。最后他们上到山顶,只见云海茫茫,他们有的人觉得风景好,有的觉得不好。以此为话题写文章。

  “这里无论什么样的选择均无对错,难就难在无对无错,对错就在自己心中。这恰好揭示了当下人们普遍存在的内心困惑。”毛继东说,福建的“空谷”,山东的“开窗的问题”,安徽的“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天津的“假如有一款芯片”等都是这个路子。

  今年的作文题目大体分三类,除人文内心类题目外,新课标、北京、上海等大致属于社会规则类,而四川等5省属于励志修养类,毛继东说:“从中可以看出,单纯的说教和高大上的表态题型逐渐淡出视野。”

  从测试的能力目标上,以往作文命题侧重思辨能力的考核,毛继东表示,这次却呈现出一个新的追求:实证水平。

  “9道内心选择题,几乎都无标准答案,选什么不重要,要紧的是论证,而论证的策略不太适合用过去的辩证思路。”毛继东说,比如安徽的题“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听编剧的和听演员的都有道理,如果辩证地看,谁说了也可以算,谁说了也不算,要具体分析。但这样的立论骑墙居中,模棱两可,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路子。这里需要的是一个明白无误的判断:听编剧或演员,然后给出周延论证,既有道理又有事实,自圆其说。

  “这是作文教学一个好的苗头和走向,辩证思维模式不再一统天下。”毛继东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6/07/c_1111031984.htm report 1033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王绚)2014年度全国高考语文科目考试7日上午结束。关于高考作文题目,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毛继东教授表示,今年的题目更加关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专家点评高考作文:梳理内心纠结 比拼实证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