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击“史上最严高考”:25省份民警配枪护考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在全国31个省份中各选出一家都市报,并对其高考首日报道进行统计分析。记者发现,除围绕高考题目本身的报道外,高考周边报道数量共达76篇。

  其中,考场维护最受关注,包括警力安保、反作弊等,有28篇报道与此相关,可谓史上最严高考。

  而忘带准考证、睡过头迟到等事件也年年发生,可谓"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从31家媒体的报道来看,今年有17篇都涉及考前突发事件。

  除此之外,关于特殊考生的报道也达17篇之多,安徽《新安晚报》报道,白血病女孩从病房直奔考场,本报也对肌肉萎缩症少年坐轮椅赴考进行了报道。

  更安全多地警力配枪"刷脸"入场更人性

  记者统计发现,在31个省份的媒体报道中,有10家报纸提到警力护航。青海更是强调此乃首次民警携枪守护考生。江苏、北京的媒体也发出感慨,今年可谓"最严护考"。

  同时,记者了解到,浙江、贵州、山东、广东等25个省份,均有警员配枪护考。佛山甚至根据要求,今年在每个考场都配备2名配枪警员。而在北京和上海,防爆毯、抓捕器等应急装备也都全部上阵,可谓全国高考安保大升级。

  今年在全国各地的考点,很多考场规定的改变,也体现着人性化。7日上午,山东、安徽等省都出现了考生忘带准考证,可先"刷脸入场"的新闻。

  7日9:08,开考已经过去了8分钟。在合肥市第十一中学考点前,考生朱庆辉的母亲慌张地向负责监考的民警救助,儿子的身份证忘记带了。经民警协调,考生先行进入考场考试。

  更严格各地考场高科技反作弊

  此外,记者注意到,有9家报纸涉及考试纪律、反作弊的相关内容。北京、湖南、贵州、福建多地表示,通过探头摄像、督考组等多种手段,严查考试作弊。据媒体报道,武汉高考首日便查处一名违纪考生。

  而山东济南更是在高考前夕,抓捕了18名高考"枪手"。警方"卧底"获悉,一"枪手"团伙于6月5日在某驻济高校集合18名在校大学生,之后再统一将他们拉到河南某地准备考试,结果当日被警方抓获。

  更坚守80岁老考生"非北大不上"

  每年高考,都会有些特殊的身影出现在人群中,他们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拄着拐杖,有的甚至头发斑白。据记者梳理发现,有17篇媒体报道都聚焦在这群特殊的考生身上。其中,患病坚持考试的有13位。昨日,高考前一周刚做完化疗的陈茹梦从病房直奔考场,她说:"每个学生对高考都有一份敬畏之心,不能因为生病就不来参加。"

  此外,46岁的李金生也在昨天第一次踏入普通高考考场,成为全国首个在普通高考中使用盲人试卷答题的人。但因盲文摸起来太慢,只看完了第一页注意事项的他略显遗憾地说:"如果是电子试卷我不会交白卷,怎么也能答上几道题。"

  而今年80岁的姚克亮是再度参加高考,也引发热议。第二次参加高考的姚克亮目标仍然是北大。姚克亮居住在一处出租平房内,平日里除了4点多早起锻炼,其他时间都在苦读中度过。由于屋内光线、空气不好,只得在室外搭建简易塑料棚,里面摆放课桌,日历上写着冲刺时间。昨天上午,考完语文的姚克亮一脸轻松,表示考题比去年容易不少,考得比之前好。

  更豪华高考经济更奢侈老师送考穿旗袍

  昨日,900多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但揪心的远不止这些人。考场外的家长、老师同样忐忑不安,他们也用自己的方式为孩子们助阵高考。

  据《法制晚报》记者盘点,高考首日结束后,这31家媒体中有14篇报道关于高考亲友团助威。由于考点附近宾馆全满,甘肃四个考生家庭竟然合包一间总统套房,总房价高达1万多元。媒体发出感叹:"考生考试,家长考心"。

  此外,不少老师也前来为自己的学生助威。海南、湖北等地的老师都穿红装送考。而江苏6名班主任更是穿上旗袍送考,寓意是希望考生们"旗开得胜"。

  最膜拜钟汉良押中高考题?

  昨日,广东高考作文题一出炉,就被细心网友发现,今年关于“黑白照片与数码时代”的话题有些眼熟。眼尖的网友发现,其与今年6月1日钟汉良发的一条感叹数码和底片相机的微博简直心有灵犀。

  截至今天,这条微博已经有4万条评论,不少网友留言膜拜押题王。

  网友大呼:男神押中作文题,简直要逆天。还有网友略表遗憾:早知道高考前就关注你了。

  最神速交警飞车 往返30公里送身份证

  昨日早上7时30分,陕西省西安交大二附中考点,一名考生进了考场内才发现自己忘带身份证,不得不离开考场,重回到校门外找到父母。家长带考生找到考点附近的交警服务站寻求帮助。

  8时45分,民警兵分两路,一路驾车送考生母亲回家取身份证,另一路驾驶警用摩托送考生回考场。

  因该考生带了准考证,只是未带身份证,可进入考场,如在开考后30分钟内送来身份证,即可正常参加考试。考生家离考点往返有30多公里,好在9时22分,考生母亲终于顺利返回考点。在此期间,考生的父亲一直留在考场外,并且十分淡定,他说,有交警护送很放心,没什么好担心的。

  本版文/记者李文姬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608/n400564931.shtml report 2349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在全国31个省份中各选出一家都市报,并对其高考首日报道进行统计分析。记者发现,除围绕高考题目本身的报道外,高考周边报道数量共达76篇。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荷枪护考安保大升级 25省份民警配枪防护 现场规定更具人性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