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塞西宣誓就任埃及总统 民众期盼两年内有改变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6月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最高宪法法院举行的就职仪式上,当选总统塞西(右)在法官面前宣读誓词。新华社发
  6月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最高宪法法院举行的就职仪式上,当选总统塞西(右)在法官面前宣读誓词。新华社发
塞西(右四)乘直升机到达最高宪法法院。
塞西(右四)乘直升机到达最高宪法法院。
塞西(左)与临时总统曼苏尔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就坐。
塞西(左)与临时总统曼苏尔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就坐。
警察在最高宪法法院门前警戒。
警察在最高宪法法院门前警戒。

  埃及前军方领导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8日宣誓就任总统,从临时总统阿兹利·曼苏尔手中接过执政权力。不少政治分析师认为,塞西上台后面临恢复稳定、发展经济两大挑战,必须尽快显现成效以稳定人心。

  仪式

  宪法法院

  宣誓就任埃及总统

  埃及当选总统塞西8日上午在首都开罗南部的最高宪法法院宣誓就职,军政各界代表、宗教界人士等出席仪式。

  塞西在就职仪式上说,他将忠诚维护国家政权,“尊重宪法和法律,重视人民利益,维护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

  最高宪法法院大楼外,一些塞西的支持者手持标语聚集,空中不时有直升机往下投掷国旗以及宣传海报。

  不少民众认为,眼下埃及局势仍然动荡,经济状况持续恶化,人们切盼新一届政府能尽快改变这一局面。“塞西必须在执政百日内做出些成绩,民众会密切关注他。”21岁的大学生伊斯拉·优素福说。

  总统府签署权力移交文件

  宣誓就职仪式结束后,塞西前往总统府出席总统就职典礼。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同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一起出席典礼,包括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其他阿拉伯国家王室成员。

  在就职典礼上,塞西发表演讲。他强调,这是“历史性的一刻”,是埃及历史上第一次实现总统权力和平地从一位总统移交给另一位总统。塞西说:“埃及拥有巨大的投资潜力,我们将弥补所失去的,建立一个拥有更好未来的国家。”

  随后,塞西与曼苏尔签署了埃及历史上首个“权力移交文件”。

  民众

  期盼两年内有改变

  为防止大规模抗议甚至暴力冲突,埃及当局8日在开罗各区域部署大量警力,从清晨开始封锁最高宪法法院附近道路。

  去年7月,穆罕默德·穆尔西遭军方解除总统职务,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随后出任过渡时期的临时总统。在今年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塞西以96.91%的得票率战胜对手左翼政治家哈姆丁·萨巴希,以绝对优势赢得选举。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注意到,此次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为47%,低于先前预期。

  卡迈勒·马哈茂德现年25岁,供职于一家儿童保育机构。他告诉路透社记者,他期待埃及在今后两年内摆脱困境。如果塞西做不到这一点,许多民众恐怕会像他一样对塞西说“不”。

  国际观察

  塞西有望重塑外交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塞西上台后或将重振低迷已久的埃及外交,通过多元方式重塑对外交往格局,而这也将对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生态产生重要影响。

  大国之间找平衡

  塞西胜选后,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美方期待与塞西领导的埃及政府合作,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将与塞西通话。俄罗斯总统普京早在大选初步计票结果公布后,就对塞西表示祝贺。

  分析人士指出,美俄不会忽视埃及作为中东大国的重要地位,与塞西领导的新政权的关系关乎二者在该地区的战略利益,而埃及如何在美俄之间寻求微妙平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其未来外交政策的成败。

  埃及外交问题专家塔里克·斯努提说,塞西在竞选中提出“在大国关系中寻求平衡”的政策主张,这表明埃及不会再坚持过去长期亲美的外交传统,而将在美俄等大国之间“游走”并寻求本国利益最大化。

  重拾地区影响力

  埃及总统选举结果揭晓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第一时间向塞西发来贺电,称“埃及进入了新阶段”。随后,包括科威特、阿联酋、巴林在内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和约旦、阿尔及利亚等国也很快发来贺电。

  卡塔尔被视为穆兄会的“幕后金主”,自穆尔西下台以来一直谴责塞西发动“政变”。土耳其政府也因对塞西领导的“政变”及其对穆尔西支持者的“清场”行动持谴责态度而与埃及交恶。

  分析人士认为,卡塔尔和土耳其同为具有地区影响力的国家,埃及在外交领域应避免与之加深矛盾。而巩固与海湾国家的关系,将增强埃及在反恐、维护地区安全等方面的影响力。本版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6/09/content_95200.htm report 3075 6月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最高宪法法院举行的就职仪式上,当选总统塞西(右)在法官面前宣读誓词。新华社发塞西(右四)乘直升机到达最高宪法法院。塞西(左)与临时总统曼
(责任编辑:un65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