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农业局长:农业要从面向农民变成面向市民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东莞市农业局局长张永忠。

  东莞市农业局局长张永忠。

  南都讯 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能保证村官拒腐防腐吗?真的要给村官“加薪养廉”吗?东莞不少村对企业收综合管理费是不是乱收费?前日(7日)上午,在市农业局新任局长张永忠在阳光热线问政平台首次公开“应诉”中,市民“炮火连连”,张永忠则始终微笑,平静对答。

  在主持人一句“市农业局不能管全部的三农问题”后,连番追问的市民语气有所回落,有市民抢在90分钟问政末尾,抛出最后一个问题—“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您认为到不到位?”

  张永忠随即接过话茬反问道—“农村集体资产这块,东莞占了全省的三分之一。您说东莞的农业局重要不重要?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聚焦

  A

  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运作和效果受关注

  “能减少交易中的隐性腐败,全市共受理交易7000多宗,已成功交易5865宗,成交金额近84亿元,总体溢价率9%,直接增加村组集体经济收入约7亿元。”

  市农业局称,去年至今年5月底,市民来函咨询和投诉主要涉及都市农业政策、股份制福利分红、集体资产监管和农保地补贴方面。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的运作和效果很受关注,此平台能保证村官拒腐防腐吗?

  “简而言之,平台建设就是为了不断地完善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的监管制度体系,规范相关责任人的行为,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市农业局副调研员黄力平称,截至4月底,全市32个镇街全面建成平台并开展了交易,全市共受理交易7000多宗,已成功交易5865宗,成交金额近84亿元,总体溢价率9%,直接增加村组集体经济收入约7亿元。

  黄力平说,集体资产交易平台一方面能覆盖资产交易从后台审查到现场运作的全过程,另一方面整合了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中“三资”台账、合同管理等业务功能,形成纵向连通市、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级的分布式网络实时监管系统,提升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的效率效能。

  “这个平台能减少交易中的隐性腐败,有利于消除群众因交易不透明而产生的对干部的猜疑。”黄力平说,集体资产上平台交易,使立项、招标、交易、成交的相关信息通过网站公开,交易采用公开竞投等方式,实现了交易全程阳光化。

  “迄今已开展的5000多宗交易,均暂未接收到群众对交易程序方面的投诉。”此外,黄力平认为,平台整合的监管功能,进一步加强了对集体经济运营的监管力度,堵塞了以往“先斩后奏”的管理漏洞。

  黄力平说,平台的运行有效提升了集体资产交易的市场定价水平,增加了集体经营收入。市农业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成功交易集体资产5865宗,成交合同总金额对比以交易底价计算的合同总金额溢价约7亿元。按年租金对比,成交合同对比原合同年约增加1.7亿元。

  B

  东莞年内或将出台冰鲜鸡试点方案

  卢炽根说,将选择有资质的企业把冰鲜鸡直接运送到市场,避免中间掉包,而进入市场全都是包装的,并且有标识、产地、屠宰企业名称,经营者不能拆包销售。

  五月起广州开始试点冰鲜鸡,东莞市农业局畜牧兽医科称,预计东莞年内或将出台冰鲜鸡试点方案。市农业局总畜牧兽医师卢炽根说,在调研中发现,市民最关心冰鲜鸡的安全监管、口感等问题。

  卢炽根说,东莞市农业局将通过部门之间联合监管、制定措施,确保市民在正规档口安全采购,关键点在于屠宰环节和企业审核公布。

  “冰鲜鸡口味没有鲜鸡好,在挑选、运送、管理的任一环节出问题,都是大问题。”有市民担心,冰鲜鸡用病死鸡代替,普通市民从外表上难以分辨,市农业局不可能每天对每个菜市场都定点督察。

  对此卢炽根表示,活禽进入屠宰场前要严格检疫查验,冰鲜鸡的包装、冷藏、出场都在兽医监管之下,从源头上避免病死鸡流入。

  卢炽根说,将选择有资质的企业把冰鲜鸡直接运送到市场,避免中间掉包,而进入市场全都是包装的,并且有标识、产地、屠宰企业名称,经营者不能拆包销售。

  “冰鲜鸡与活鸡在口感上差别不大,冰鲜鸡也是新鲜鸡,不结冰严格来说不是冰冻的。”卢炽根说,东莞卖活禽的农贸市场档主众多,目前东莞方面正在调研并确定方案,东莞或将先试点。而在试点区域里,是不允许卖活禽的,也不能在市场里屠宰活禽,原来的活禽经营户要改造,把脱毛机、刀具拆掉。

  “在农业局没有出台完善的、可靠的监管方案前,不应该先让市场都卖死鸡死鸭死鹅。一旦出现任何与之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否会有人承担责任,甚至引咎辞职?”对于现场市民的尖锐提问,卢炽根表示,这涉及很多部门,出现问题一定要追查原因,要查清责任源头。

  市农业局副局长苏韩暖说,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也是很好的监督,东莞蔬菜合格率从2005年不到70%提升至99%左右,瘦肉精从50%合格率提升到99%,“以前一年检测1000多份,现在检测100多万份。”

  市民常先生发炮:

  市农业局的行政构架应该与时俱进,比如精简动物防疫科,东莞基本不鼓励养猪养鸡,动物防疫科无事可做。

  局长张永忠妙答:

  东莞农业要从传统意义上的面向农民进而面向更广大市民,从面向农村进而面向整个城市。东莞并非猪和农作物的大生产地,但却是大消耗地,动物防疫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全问题,职能恰恰是需要加强的,其中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包括对动物、农产品安全的监管。

  局长连线

  市民局长互辩

  农业局重不重要

  “农业局的关键词没有契合东莞的关键问题,农业在东莞是不是边缘化了?”市民常先生建议,市农业局的行政构架应该与时俱进,比如精简动物防疫科,因为东莞基本不鼓励养猪养鸡,动物防疫科无事可做。

  “东莞农业要从传统意义上的面向农民进而面向更广大市民,从面向农村进而面向整个城市。“东莞市农业局局长张永忠说,东莞并非猪和农作物的大生产地,但却是大消耗地,动物防疫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全问题,职能恰恰是需要加强的,其中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包括对动物、农产品安全的监管。

  现场有市民质疑,基层农村对村企业收综合管理费的行为属于乱收费,这位不愿具名的市民直言,找不到市农业局的“存在感”—“在村里费用非常大,政府给的补贴远远不够,而农村资产管理方面,农业局的作为在哪里?”

  “感谢期许。”张永忠对市民的质疑报以一笑,他说,市农业局对村集体收入、处置等问题有监管,此外组织部门、民政部门也有共同的管理措施。

  前日上午接近问政尾声,有市民继续“放炮”,“我公司注册盖不了章,送礼行贿才能盖章。希望你们努力做好,让大家看到你们农业局。”

  主持人随即说道,市农业局不能管全部的三农问题。而张永忠接下话茬,“农业和我们都有关,但是送礼盖章要去监察部门投诉。”

  该市民继续对市农业局局长发问,“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您认为到不到位?”

  张永忠反问道—“农村集体资产这块,东莞占了全省的三分之一。您说东莞的农业局重要不重要?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现场讨说法

  600亩耕地,400亩给企业和政府,200亩卖给开发商

  望牛墩镇李屋村村民李先生:望牛墩有农业耕地用来种瓜种菜,村委会分给我们十几年了,但为何我们没有确权证呢?我们村有600亩耕地,有400多亩给当地企业和政府,剩下近200亩村委会现在要卖给开发商。这是不是属于农村股份合作社的?村委会卖地是否应该召开村民大会而不是说卖就卖?卖地给镇政府和开发商合适吗?去年过年前、村委会选举后,我们去国土局投诉,他们说找农业局,但至今没回应。

  市农业局局长张永忠:土地确权和村委会卖地是否损害村民利益的问题比较复杂,我给您承诺,记下您的联系方式,经过调查了解后答复您。

  谢岗千亩基本保护农田被人用来养甲鱼

  谢岗镇胡先生:谢岗镇1000多亩基本保护农田,被人养了甲鱼。至于冰鲜鸡,刚才局长说能保证安全,我觉得和屠宰猪一样,我发现10个生猪屠宰黑窝点,是黑社会经营的。有记者暗访我才敢带他去。

  市农业局局长张永忠:保护农田养甲鱼,我们会会同相关镇街和部门查证。目前,生猪屠宰还不是我们农业部门的职责,我们会转给有关部门,我们有沟通渠道。

  洪梅人均2亩耕地减至8分

  洪梅镇江先生:我们是洪梅的农民,以前每个人人均耕地2亩,现在变成8分了。农业局在保护农民利益方面做了什么措施?

  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邓进军:有可能是镇村经济发展原因,转成其它用途,建议向国土部门反映。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I/html/2014-06/09/content_2086329.htm report 4264 东莞市农业局局长张永忠。南都讯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能保证村官拒腐防腐吗?真的要给村官“加薪养廉”吗?东莞不少村对企业收综合管理费是不是乱收费?前日(7日)上午,在市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农业要从面向农民变成面向市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