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部分地区还在上高消耗及产能过剩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吕文斌
吕文斌

  中新网6月9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今日谈到节能减排工作时表示,有的认为节能减排是对经济发展“做减法”,对淘汰落后产能决心不大,有的甚至还在上一些高消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项目。

  国务院5月15日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今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谈及当前节能减排工作存在的问题时,吕文斌指出,这项工作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五点:

  一是认识不到位。

  中央提出不要简单以GDP论英雄,要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效益。但我们的认识还没有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尤为明显,有的认为节能减排是对经济发展“做减法”,对淘汰落后产能决心不大,有的甚至还在上一些高消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项目。

  二是部分指标完成进度滞后。

  单位GDP能耗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率前三年分别只完成五年总任务的54.3%和20%,与60%的进度要求还有明显差距。要实现“十二五”目标,后两年单位GDP能耗须年均降低3.9%以上,氮氧化物排放量须年均下降4.2%以上,远高于前三年平均降幅。所以说难度比较大。

  三是发展方式依然粗放。

  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为11.4%,但消耗了全世界21.3%的能源、54%的水泥、45%的钢、43%的铜。这些消耗的能源资源量比较大。2013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达65.9%,能源结构煤炭还是占主要比重。能耗强度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主要工业产品能耗比国外先进水平高10-20%以上,一些落后技术设备仍在使用,所以说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艰巨。

  四是政策机制不完善。

  随着当前煤炭价格走低,财政奖励的激励作用弱化,企业节能改造积极性不高。燃煤电厂,特别是落后的氮氧化物指标,脱硝电价政策出台时间较晚,脱硝工程建设滞后。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及畜禽污染防治激励措施不足。

  五是基础工作薄弱。

  节能环保标准不完善,有的标准缺失,有的标准没有及时修订,满足不了工作需要。执法能力偏弱,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仍未有效解决。节能计量、统计、监测工作有待加强。这是当前节能减排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主要困难和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06-09/6258252.shtml report 1572 吕文斌中新网6月9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今日谈到节能减排工作时表示,有的认为节能减排是对经济发展“做减法”,对淘汰落后产能决心不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发改委:部分地区还在上高消耗、产能过剩项目(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