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0岁男童经常欺负同学成“大哥”

来源:重庆晚报

    你记忆里是否有过这样一个人,他在班上横行霸道,谁都敢惹,堪称学生时代的小霸王。不过,你知道吗?当年那个小霸王,可能患了多动症。

  南岸区某小学学生强强(化名),正是班上的小霸王,被同学们“尊称”为“大哥”,日前,他被儿童医院诊断为多动症患者。

  经常欺负同学

  原来患上多动症

  强强今年10岁,父母在沿海一带打工,一直跟着舅舅一家生活。家人眼中听话的他,在同学里却有个吓人的外号,叫小霸王,也被同学“尊称”为“大哥”。

  强强的母亲陈女士说,从上学起,强强总是很好强,和同学相处时总是容易闹矛盾、发脾气,甚至打架。强强个子高、身体壮,每次都能打赢,久而久之同学们都不敢惹他,甚至不愿意接触他。“有时为了点小事就欺负同学,怎么说、怎么劝都不听。”

  由于经常接到其他同学家长投诉,加上强强上课小动作多,不认真听课,作业拖拖拉拉,成绩十分不好,老师找到强强家人,希望他们一起想办法。

  在老师建议下,强强被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做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强强智力处于正常水平,但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即俗称的多动症。

  治疗多动症

  多鼓励少惩罚

  得知儿子患有多动症,强强的父母从外地赶回重庆。在医生的建议下开了治疗药品,坚持服用一月后,父母发现强强回家做作业时要专心一些了,于是又放心出外打工。

  父母走后,强强常常不吃药,只有临近考试时才吃几颗,没多久,小霸王又恢复了往日风采……

  儿保科医生魏华博士说,多动症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般情况下,至少需要12个月,有的甚至更长。如果不按时吃药,是达不到治疗效果的。

  魏华博士说,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是无法控制自己行为的,并不是故意或不用心,要多鼓励、少惩罚,并和老师保持良好沟通,共同合作来协助患儿改变行为。

  魏华介绍,如果不治疗,绝大部分多动症患儿的症状将持续到青春期,届时,多动水平会降低,但可能出现学习困难及对立违抗等行为问题。如果不治疗,60%左右的儿童多动症会转化为成人多动症,进而影响工作、生活,甚至存在较高的驾车风险。

  多动症和顽皮

  其实不一样

  据了解,多动症是儿童、青少年中最常见的行为障碍,也是学龄儿童患病率最高的惯性疾病之一,调查显示,每50个学龄儿童中就有2-3个多动症患儿。

  许多家长以为,孩子只是调皮。其实,多动症患儿和正常顽皮儿童是有一定区别的。

  正常顽皮儿童的好动多表现在特定情景下,如课后游戏、户外活动等,在需要安静或有纪律约束的场合能保持不动,在学习、伙伴交往和家庭中表现良好;而多动症患儿的行为表现比较唐突,冲动不能自控,破坏性大,令人不理解,在教室、操场、家庭多个场合表现得与年龄不相符。

  重庆晚报记者 熊志翔

  作者:熊志翔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06/10/content_392056.htm report 1757    你记忆里是否有过这样一个人,他在班上横行霸道,谁都敢惹,堪称学生时代的小霸王。不过,你知道吗?当年那个小霸王,可能患了多动症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他可能不是调皮 而是患了多动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