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西地铁罢工工会死扛 FIFA称或迎噩梦般开幕式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闫雯雯
圣保罗市民愤怒冲击地铁站。
圣保罗市民愤怒冲击地铁站。
地铁不能坐,圣保罗市区公交车挤得一塌糊涂。


  地铁不能坐,圣保罗市区公交车挤得一塌糊涂。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现场直击圣保罗地铁工会罢工事件

  6日,读者罗小姐通过华西都市报微信客户端向“熊猫妹”提出订制—想了解一下圣保罗的美食和景点。不过很不巧,圣保罗这几天地铁罢工,交通堵得一塌糊涂,“熊猫妹”实在寸步难行。据圣保罗当地市民介绍,圣保罗有很多不错的日式料理店,还有一些大众价位的披萨,“熊猫妹”只有改天去一饱口福了。

  从里约回到圣保罗,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原本想要选择地铁回到驻地,但是刚到机场就收到了一条来自朋友的短信:圣保罗城区地铁再次罢工,请务必选择其他交通工具。直到当地时间6月9日上午11点,圣保罗的地铁进入正式罢工的第五天,能够正常运行的只剩5条地铁线路中的4号线。

  用国际足联一位官员的话来说:“这种状况如果持续的话,那对世界杯开幕式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灾难。”

  工资谈不拢罢工已持续五天

  在巴西,工人罢工是常事,不会因为世界杯的到来而停下脚步,甚至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一次的圣保罗地铁工人的罢工始于本报特派记者抵达巴西的前一天,至今已经有五天时间。原因很简单,就是要求涨工资。巴西地铁公司目前共有9475名员工,其中包括3136名司机、1206名检票员、1147名安保人员以及1016名技术人员,他们的月薪底薪是1323雷亚尔,约合人民币4000元。这个数字看似并不少,但是巴西的物价之高让记者咋舌,一个麦当劳的套餐就要人民币60元。

  此前,工会要求地铁公司为工人涨薪16.5%,但遭到资方拒绝。后者坚称,他们最多只能接受8.7%的工资涨幅。目前工人已将预期涨幅降至12.2%,但公司方面仍未松口。

  当地时间6月8日,圣保罗当地的劳动法庭放弃休息时间对此次罢工做出判决,最后认定:“地铁公司参与了与工会的诚心谈判,然而工会却滥用权力,此次地铁罢工属于非法。如果6月9日工会领导不能重返岗位,管理部门有权力解雇他们。同样,工人不上班也会遭到解雇。”

  除此之外,当地劳动法庭裁决地铁工会前四天每天需要缴纳10万雷亚尔(约合31万元人民币)的罚金,而9日开始罚金增至每天50万雷亚尔。

  工会要死扛无视世界杯开幕

  虽然劳动法庭判决了此次罢工为非法,但工会也有自己的杀手锏,那就是以世界杯相威胁。“政府正在对工人宣战,他们要么坐下来和我们谈判,要么在世界杯期间就没有地铁服务了。”工会书记表示。

  经过工会内部的投票,罢工还会继续。不过地铁工会发言人表示,圣保罗的5条地铁线路的部分路段不会全部停摆,一定时间和一定路段会恢复运营,但罢工仍在继续,而最有可能受到罢工影响的就是3号线,尤其是圣保罗竞技场所在的地铁站。发言人还强调说:“罢工将持续到我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不过,一名当地华人告诉记者,这些罢工的背后有着各大政党的博弈,其中很多罢工游行都有在野党的参与。借助世界杯这个大平台,能够让舆论给总统罗塞夫巨大的压力,这也导致了罗塞夫宣布不参加世界杯开幕式。

  FIFA也头疼苦寻应对方案

  对于地铁工人罢工,比巴西政府更感到头疼的是国际足联。

  最近几天,国际足联一直在密切关注地方劳动法庭的判决。国际足联副主席博伊斯称:“我们必须保证球迷有看球的权利。”而一位负责世界杯安全事务的国际足联官员则表示:“如果世界杯开幕当天罢工继续,那么我们很可能经历一场噩梦。”

  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已经要求巴西政府提出一个应对方案,以防患开幕式当天出现球迷无法抵达赛场的情况,但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圣保罗竞技场位于圣保罗的东郊,周围是大片的贫民窟,真正持有球票的球迷不太可能从这里出发步行到球场。

  地铁罢工意味着地面交通的瘫痪,从圣保罗市中心到这里的干道又只有一两条,而全部自驾车又会造成新的交通瘫痪。可以说,除了地铁没有更好的方式抵达体育场,最终,不排除地铁公司妥协的可能性。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 闫雯雯巴西圣保罗现场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610/215162.shtml report 3760 圣保罗市民愤怒冲击地铁站。地铁不能坐,圣保罗市区公交车挤得一塌糊涂。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现场直击圣保罗地铁工会罢工事件6日,读者罗小姐通过华西都市报微信客户端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地铁大罢工 圣保罗市民怒砸地铁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