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房山老人独守空心村

来源:现代金报
河北镇口儿村,老人独自守着院落
河北镇口儿村,老人独自守着院落

  从北京城区坐地铁,半个来小时,就可到达房山城区。作为北京这座大城市的城南区,这里一片繁华。从房山城区坐半小时的大巴,则到了农村,这里是另一番景象—残破的村庄、寂静的村庄、属于老人们的村庄。

  城镇化过程中,一些落后产业被淘汰,而替代产业尚在培育之中。这,导致房山一些偏远村庄出现空心化。虽然当地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和措施来解决空心村问题,但是这一问题要得到有效解决,仍需要时间和努力。记者 陈善君 文/摄

  残破的村庄

  只剩老人守望乡愁

  5月14日,记者来到房山区河北镇,一名当地司机给记者带路,去往口儿村。

  走到半路,车子被坐在路边歇脚的祖孙俩拦住,我们便捎了他们一程。车子开到一处房屋集聚的山坳,我们便到了目的地。司机问祖孙俩要车费,年迈的祖母和10来岁的孙子拿不出钱,记者便帮他们付了车费。

  这名祖母姓杨,70多岁了。她说老伴已经去世,俩儿子在外地打工,只留下她和13岁就已辍学的孙子相依为命。

  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看到这里低矮的土坯房挨挨挤挤,但是大多破败不堪。

  在一间低矮老屋的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名白发苍苍的老太。她说住在村里的都是老头老太,“我老伴三年前去世了,两女儿出嫁了,家庭条件也不好,所以自己就只能住在老屋里。”

  “原来这里有公交车进来,但是自从列入搬迁村后,公交车也不通了,我们买个菜还要走老远的路,打出租车又没钱。”杨老太告诉记者,“我们不是不想搬,可是没有钱,怎么搬得出去呢!”

  记者从村民口中了解到,口儿村是自然村,原有人口两三百人,现在村里只剩下二三十人还住着。而像这样的空心村,在河北镇、佛子庄乡、史家营乡等等一些山区村庄都一定程度地存在。

  煤矿被关停

  村民只好出去打工

  离河北镇不远的佛子庄乡有18个行政村,48个自然村,人口1.4万多人。与周边乡镇一样,该乡的村民也一年比一年少。

  记者来到佛子庄乡下英水自然村,这里家家户户都大门紧闭。除了一个银狐洞景点有一些工作人员,当地村民几乎都已经离开了自己的家。

  好不容易,记者找到了一户有人的房屋。主人殷大妈和丈夫两人,是因为在景点工作而仍然住在这里。

  殷大妈说,村里以前主要是做煤矿的,丈夫以前就在村里的煤窑做工,每月收入一两千元。

  1995年以后,煤矿停产,村民经济来源就只能靠银狐洞旅游景点,但是景点效益不好。殷大妈的丈夫现在就在景点替游客划船,每个月收入只有三四百元。而且景点很小,要不了很多工人。

  下英水村以前住着六七百户村民。自从煤矿停产后,这样越来越多的村民就离开了村子,到外面打工。现在全村空空荡荡,只剩下七八户人家还住着。

  在靠近公路的西班各庄村,这里原有1000多户村民,现在住着的也是少数老人。童大妈老夫妇带着孙儿、孙女还住在村里,她说:“村里没有地方就业,儿子和儿媳长年在外面打工。”老夫妇俩靠着每月每人350元的养老金过日子,生活拮据。

  也想搬出去,但有很多现实困难

  最近十年来,当地煤矿产业陆续关停,造成了原来依靠煤矿产业生存的村庄的危机。2012年7月21日,全国发生大暴雨,其中北京雨量特大,房山河北镇、佛子庄乡等地都发生了泥石流,房屋冲毁,村民生命财产遭到损失。

  此后,政府部门对一些危险地带的村庄提出要求避灾搬迁,并制定了方案。

  河北镇口儿村因为地处危险区域,被要求全部搬迁。方案是村里的房子腾空,不许住人,政府给予每月1000元的外出租房补助。政府也建造安置房,但需要每平米2000元的成本价购买。一些有实力的村民该搬的都搬出去了,但是少数没钱的村民不愿搬。

  杨大妈就没有搬,她说:“我们也想搬,但是这样的搬法,我们不能接受。我们本来是有房的,现在不能住,一千元租金也租不到像样的房子,我们签订搬迁协议那就是成了无房户了!”像杨大妈这样不愿搬迁的村民在口儿村还有三四十户。

  记者发现甚至还有一些已经签订了搬迁协议、拿到了政府租房补偿金的老人,后来又回到村里来住,“外面生活成本太高,村里毕竟还能种种菜。”

  因此,除了年轻人迫于生计全都跑到外面打工,至今仍有一些低收入老人,住在这个已被政府确定为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危险地带。

  新产业跟不上,“空心村”成大难题

  房山区全境2/3是山区,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很长一段时间,当地以矿产煤业为主导产业。

  然而随着北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从2005年开始,房山的煤矿产业被陆续叫停。当地一名官员表示:“煤矿产业对环境影响太大,是要关停,但是这也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很大的阵痛。可以说,现在这一阵痛期还没过。”

  据了解,煤矿关停后,房山区财政收入和税收都大幅下降。初步统计,房山区8个产煤乡镇因煤矿关闭直接造成2.6万余人失业,相关产业链条间接失业5万余人。

  失去煤矿产业的当地农民,年人均收入也大幅下降。近几年,一些农民外出务工实现了自我转型,但是收入增长有限。

  记者在河北镇、佛子庄乡采访了10户村民,他们的孩子离开村庄外出打工,基本上都没有实力在外买房安家,都是在外租房。而房山城区的房价已经起码达到了两万以上,房租也水涨船高。

  多年来,当地政府也在着手解决空心村问题。在河北镇,记者看到当地着力发展“美丽”产业,即种植玫瑰生产精油。此外,河北镇还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以及休闲养老产业。目有,当地一个养老山庄已有一千多个床位。

  但是生态旅游项目投入的成本大,回报期比较长,目前还正处于起步阶段,尚不能给当地政府的税收和财政入收带来太大的增长。

  高能耗产业关闭后,房山尚走在培育替代产业的道路上,由于新型配套产业难以及时跟上,解决空心村问题面临力不从心的尴尬。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6/10/content_266625.htm?div=-1 report 3009 河北镇口儿村,老人独自守着院落从北京城区坐地铁,半个来小时,就可到达房山城区。作为北京这座大城市的城南区,这里一片繁华。从房山城区坐半小时的大巴,则到了农村,这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北京房山老人独守空心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