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就越挑衅向联合国提交照会 分析称殊为罕见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昨天,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立场文件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散发给全体会员国。在此前的6月8日,外交部已通过其官网发布了该文件。

  照会递交后,王民向媒体表示,中方递交照会的目的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立场,讲清真相,以正视听。王民还介绍了“981”钻井平台作业的基本情况,指出越方对中方正常作业进行非法强力干扰,严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严重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相关国际法,破坏了该海域的航行自由与安全,有损于地区和平稳定。同时,越方还纵容其国内反华游行示威,越南不法分子残酷杀害4名并打伤300多名中国在越公民,并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王民强调,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1974年以前,越南历届政府从未对中国西沙群岛的主权提出过任何异议,无论在其政府声明、照会里,还是在报刊、地图和教科书中,都正式承认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越南政府现在违背自己的承诺,对中国西沙群岛提出领土要求,严重违背“禁止反言”等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这是中方第二次就越南非法干扰中国企业在西沙群岛海域正常钻探作业照会联合国秘书长。5月22日,王民照会潘基文,转去中方立场文件,该照会和立场文件已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

  >>分析

  让河内背信弃义晒晒阳光

  昨天,新华社发表文章称,这是中国政府近20天来第二次就这一问题照会联合国秘书长,向国际社会表明立场,澄清真相。纵观中国外交史,殊为罕见。

  文章表示,南海风急浪高。中国不惹事,却总有个别国家故意挑起争议,制造紧张态势。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国出手,是为了让国际社会看清事件的本来面目,不让越南“恶人先告状”的阴谋得逞。

  文章指出,中国通过照会转给联合国秘书长并要求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犹如一面镜子,还原了事情的本来面目,让河内的背信弃义好好晒了晒阳光。

  挑衅中国未衡量现实风险

  文章称,自华盛顿抛出“重返亚洲”“亚太再平衡”论调后,在周边个别国家的某些领导人眼中,中国俨然如同“唐僧肉”,总想趁机咬上一口,啃下一块。对他国领土与海洋权益的觊觎,使他们面对史实闭上眼睛,一再挑事闹事。但历史必将证明,中国的领土主权即便是块“唐僧肉”,也决不是谁想吃就能吃到。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和强大的决心自保。在涉及领土主权问题上,任何性质的挑事闹事都决不可能得逞。

  挑衅当代中国,甚至耍赖耍横,极为错误短视,既未明智地衡量现实风险,更缺得失利弊的长远考量;既不利于本国,也不利于地区。最终结果就是自酿苦酒自己吃。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6/11/content_95645.htm report 2747 据新华社电昨天,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中方就越挑衅向联合国提交照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