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集体土地建大棚围住墓地 镇政府称建设项目合法

来源:京华时报
 
在建大棚将墓地圈起。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视频

  京华时报讯 (记者施志军实习记者任珊)前天,通州区马驹桥镇前堰上村多位村民反映,村中52亩的外租集体土地上,被承租方新建了一片大棚,土地中部分坟地因此被圈,村民无法正常祭扫,希望相关部门解决。对此,承租方称,村民可以随时进入棚内扫墓。

  >>村民

  墓地被圈扫墓难

  据马驹桥镇前堰上村村民介绍,1999年,村合作社与承租人张先生签订了果园承包合同,涉事土地位于村西南角,面积共52亩,承包期自2000年到2029年。合同中曾约定,因果园承包费用低,园内准许村民在不影响果树情况下埋骨灰盒。

  承包合同生效后,张先生便依据合同,对果园进行正常经营。一位村民称,因果园距离村内较远,平时少有人去,“没想到,2013年秋后,果园上就盖起了彩钢板大库房”。但村民也并未在意,直到今年年初,村民准备去上坟才发现,十几座坟头都被铁栏杆围了起来,他们根本没法进去。

  记者来到村民们所指的这块土地看到,自东向西排列着大库房共9座,其中一座库房宽52米,长120米左右,搭好了工字钢结构,门窗等外加还并未安装,里面未种果树,只有十几座坟头和稀疏的小草,墓地所在区域周身围着铁栅栏,外人无法正常进入。

  >>承包户

  村民可随时祭扫

  对于村民们的说法,承租户张先生表示,自己在承包期内的行为完全合法。为提高效益,2008年,他开始着手对果园升级,做果品基地建设项目。2012年,他向区农委申请立项,成立果品专业合作社,投资1770余万元,在22000平米的果园,建11幢反季节温室棚,准备把农家院搞起来。

  张先生认为,村民们有点无理取闹,他曾多次和村民商议迁坟赔偿的事,但村民并不同意,“还经常影响果园的正常经营,很多建园工作不得不中止,损失不少,其实他们可以随时进棚内扫墓,谁来我给谁开门”。

  >>镇政府

  司法部门正在调解

  马驹桥镇政府称,经核实,村民称“张先生承包土地”,实际承包人为其妻子高天娟。大棚建设主体为“前堰果品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为高天娟。高天娟作为法定代表人和自然人,在自家承包土地上建设农业设施,不需要经过村民代表及村委会同意。农业建设项目有备案批复,手续合法属实。

  由于建设项目影响到个别村民家的坟墓,区农委于今年5月份,撤销了张先生继续加盖项目的批复函。目前,该村村民关于墓地的争议正通过司法部门调解。

  >>律师

  承租人应给予赔偿

  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律师姜健分析,若承租人在其承包的土地所建的农业设施,影响到其他村民正常进行祭扫活动,村民有权要求排除妨碍,即村民可以到法院要求解决,以保证村民正常祭祖,并对造成的影响提出一定赔偿。另外,承租合同中所约定的可以在果园间隙埋骨灰盒,虽然约定违反相关殡葬管理条例,但承租方仍然不能阻碍村民正常祭扫。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6/11/content_95634.htm report 1789 在建大棚将墓地圈起。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视频京华时报讯(记者施志军实习记者任珊)前天,通州区马驹桥镇前堰上村多位村民反映,村中52亩的外租集体土地上,被承租方新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集体土地建大棚围住墓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