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千名校长参观垃圾填埋场 希望学生接受震撼教育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宙锋
昨日,老师们在参观番禺区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 南都记者冯宙锋摄
昨日,老师们在参观番禺区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 南都记者冯宙锋摄

  手帕、毛巾、宣传单、双手轮番上阵,只为抵挡填埋场传来的阵阵臭气。昨日上午,约250名中小学校长参观了番禺火烧岗填埋场、李坑焚烧二厂和李坑填埋场复绿工程,正式拉开了广州垃圾处理设施“万人行”的序幕。

  昨今两日,广州市教育局共安排1000名中小学校长,分4批参与“万人行”。昨日上午9点半,首批约250名中小学校长来到番禺区火烧岗填埋场。

  大巴刚停稳,校长们鱼贯而下,一些校长立刻掏出手帕、毛巾捂住口鼻,没做准备的则拿起现场派发的宣传单遮挡,有的校长更是左右手轮流扇风。穿行校长中间,只听见校长们连连喊“臭”。

  “在车上还行,但车门一打开,车厢里面立刻充斥一阵阵酸臭味,就跟发酵了很久的味道一样。”广东华侨中学副校长黄育英坦言,来到火烧岗填埋场接受了一场“震撼教育”,“原来广州的生活垃圾现在是这样处理的”。

  “看完火烧岗,我感觉要加大分类力度,实现源头减量,才能减少填埋量。”广州美术中学副校长许见勇称。

  两位校长均表示,希望学生们能接受这类“震撼教育”,刺激学生参与垃圾分类。

  临近中午,参观团转辗李坑焚烧二厂。与火烧岗填埋场工作面裸露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坑二厂的设施都“包在玻璃”中,场区内明亮整洁。

  火烧岗填埋场 沼气发电项目争取10月完工

  火烧岗填埋场因“臭”闻名,周边居民更是对其产生的恶臭十分厌恶。“作为火烧岗除臭的重要项目,沼气发电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争取今年10月完工并网发电。”番禺区城管局市容环卫科科长梁洪滨昨日介绍。

  梁洪滨透露,沼气发电项目计划日发电6兆瓦,目前已在一座复土的垃圾山上钻了60多口井用于收集沼气。此外,番禺区城管局还加大了除臭剂的喷洒力度。“去年10月以来,臭气投诉同比减少了1/3。”梁洪滨称。

  “还有两年,火烧岗填埋场就将填满。我们将大力推动大岗焚烧厂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梁洪滨介绍,番禺区的餐厨处理设施将“化整为零”,计划在全区16个街镇分别建设1个规模为3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点。

  李坑焚烧二厂 部分按欧标建设可达新国标

  《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于日前公布,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二噁英类的排放标准进一步收紧。新国标实施在即,李坑二厂是否针对新国标进行改造?广环投集团副总经理陈文旭介绍:“李坑二厂部分按照欧盟标准建设,能达到新国标要求,无需改造。”

  不久前,东莞市城管局将焚烧厂烟气监测信息放上官网。陈文旭表示,李坑二厂烟气排放数据也是实时更新,并提供给市城管委和市环保局,“只要条件允许,我们的烟气数据挂上网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详解

  1

  为何

  “万人行”

  “进一步增进广大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特别是垃圾焚烧设施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更好地达成共识,凝聚力量。”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如是总结“万人行”开展的原因。由此可见,让市民理解垃圾焚烧设施是此次“万人行”的主要目的。

  2012年广州重启垃圾焚烧设施建设以来,建设进展一直被市领导认为“缓慢”。根据2012年提出的规划,广州计划建设的6座焚烧厂都将在2013年底开工。但截至目前,只有3座焚烧厂动工建设,其中两座还处于土建的前期阶段。

  据了解,市民对焚烧厂的不理解甚至反对是拖慢焚烧厂建设步伐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花都焚烧厂因为清远及狮岭居民的反对而重新选址,选址结果还未确定;萝岗焚烧厂现阶段也面临选址地10公里外居民的反对,正在艰难推进之中;其他正在建设或待建的焚烧厂中,都或多或少地遇到了民众的反对。

  此外,广州正提出创建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市城管委希望通过此次“万人行”,让参与者接受“震撼教育”,从而在全社会凝聚垃圾分类的共识和力量。

  2

  何人

  “万人行”

  此次“万人行”的参与者可谓“包罗万有”。主要包括两类:政府官员及基层干部、各界人士代表。但其中还包括一些与垃圾处理不相关的人员,如公安干警、房地产开发商、物管公司经理以及记者。

  在上周四召开的固废公咨委专题会上,市长陈建华表示,邀请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经理的目的是,“现在垃圾焚烧厂十几公里外的楼盘都反对,计划带他们去看看,焚烧厂到底怎么样”。有官员表示,邀请公安干警参观焚烧厂,希望他们“在维稳时更好地向群众普及焚烧厂的好处”;邀请记者参观焚烧厂,则希望通过“万人行”让记者了解广州焚烧技术,打消焚烧疑虑。

  记者发现,“万人行”的参观人员当中,政府部门与基层干部占了很大部分。官方解释称,是“政府各阶层人员未必都了解垃圾处理工作”才安排他们参观。但据记者了解,有基层官员对垃圾焚烧并不支持。有城管官员曾私下坦言,垃圾焚烧在一些地方推进困难,与当地基层干部对焚烧的不理解、不支持有很大关系。所以,此次“万人行”安排了3500名街镇村居干部。

  3

  如何

  “万人行”

  组织1.1万人,可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有城管官员透露,“万人行”的筹备时间只有短短的半个月。“虽然筹备时间较短,甚至有点紧张,但我们的安排还是十分详尽的。”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市城管委牵头组织,按照参观人员身份将筛选工作交给了17个政府、党群部门及10区2市政府具体负责。比如,昨今两日参观的1000名中小学教师,就由市城管委转交市教育局组织,市教育局再将任务分解至各区教育局、市属高校组织人员。“市城管委确定邀请的人员类型和大致数量,各组织方再逐级分解任务,最后再形成组织方案上报市城管委。”该城管官员称。

  如此大规模的参观活动需要大量经费投入。据危伟汉介绍,每人平均成本约为80元。按此推算,此次“万人行”共花费80多万元。该城管官员坦言,“经费已经控制得十分严格,当中包括了交通工具、人员保障(如饮用水购买)、后勤、医疗等的所有开销,光租用大巴一项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采写:南都记者 梅雪卿 通讯员 成广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G/html/2014-06/11/content_2087566.htm report 3328 昨日,老师们在参观番禺区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南都记者冯宙锋摄手帕、毛巾、宣传单、双手轮番上阵,只为抵挡填埋场传来的阵阵臭气。昨日上午,约250名中小学校长参观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