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发布高考试卷评析 有些题目直接取材于教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骞
每年的阅卷和录取期间,本市都会邀请考生和家长代表实地探访相关工作地点。 /晨报记者 何雯亚
每年的阅卷和录取期间,本市都会邀请考生和家长代表实地探访相关工作地点。 /晨报记者 何雯亚

  晨报记者 张骞

  作文题审题难度有下降,数学有些考题直接取材于教材,英语卷题材广泛、体裁多样……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昨日发布了“2014年上海秋季高考试卷评析”,对各科试卷的命题原则、试卷特点予以详解。

  今年本市高考继续实行全部科目网上阅卷。试卷扫描工作预计今天完成,之后将开始阅卷工作。成绩公布时间预计为6月26日20时。阅卷和录取期间,本市将继续邀请考生和家长代表一起到阅卷和录取工作地点,做实地探访。

  ●作文

  避免浅思维下的应试模式

  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为“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要求考生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该作文题出来后,很多专家和网友点赞。

  昨天,考试院专家发布语文高考试卷评析,就这道作文题进行了权威解读。专家表示,今年作文材料中的“沙漠”一词可引发考生丰富的联想,考生可赋予它不同的象征意旨,相应地,也可以对“道路”“方式”等词有多种个性化的解释,另外还要思考在“沙漠”中能够选择“道路”“方式”与“自由”有着怎样的逻辑关系。后一分句与前一分句形成形式上的并列,前一句所具有的思考张力在后一句中同样体现。另外,前句的“自由”与后句的“不自由”也形成了一定程度的互文关系,引发考生思考前后分句之间还具有怎样的逻辑内涵。后一分句中的“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引导考生思考学习、生活、社会,乃至生命中种种客观存在的“不自由”,进而思考如何正确认识、对待必然而普遍存在的种种限制,正确理解世上沒有绝对自由的道理。只有对这些普遍而客观存在的限制有了正确的认识和处理方法,才能更懂得“自由”的意义和价值,才能在学习、生活、社会中正确地处理各种“自由”和“不自由”的关系,才能对人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更深层次的了解,进而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专家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作文材料表达清晰,这样的呈现方式可以减少考生阅读作文题目所需要的时间和思维,避免浅思维习惯下应试作文的模式,降低审题难度,从而更好地落实作文所要求的测量目标,较大程度地避免了分析、概括、归纳等阅读能力对考生作文能力测量的干扰,集中考察考生的思维品质和表达水平。

  ●英语

  引导学生增加阅读量

  在英语试题方面,全卷视野开阔,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难度总体与近几年持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题材广泛、信息量大。体裁也很多样,有对话、新闻稿、应用文、科学研究报导、论述文等。

  考试院专家介绍,今年英语试卷中所用语言、素材均取材于英国、美国真实的生活场景、报刊和书籍,使考试所用语言和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的语言相一致,保证了测试的公平性与客观性。考试院专家希望通过测试的导向作用,让学生明白在平时的英语学习中,除课本知识外,必须注重拓展课外阅读,增加阅读输入量。

  ●数学

  有些考题直接取自教材

  相比往年,今年数学试题难度向中间靠拢,总体上会让考生感到没有“不可一试”的题目。

  为提醒考生不应忽视教材里应用题的学习,并留意日常生活中的数学,命题时不但在解答题中包含应用题,一些原本的常规客观题也结合了实际背景。考虑到中学生普遍缺乏社会实践的实际,今年结合实际背景的数学试题都没有太大的难度。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考题是直接取自于教材。

  此外,今年数学考题特别注意降低考生对计算器的依赖程度,不少考题不用计算器反而能更快得出答案。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6/11/content_41209.htm report 2136 每年的阅卷和录取期间,本市都会邀请考生和家长代表实地探访相关工作地点。/晨报记者何雯亚晨报记者张骞作文题审题难度有下降,数学有些考题直接取材于教材,英语卷题材广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不少数学题不用计算器答案得出更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