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了每个考生的公平—盲人考生参加高考的背后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6月8日电(记者吴晶、刘奕湛)6月7日8时30分,2014年全国高考即将启幕。通过设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平台的大屏幕,可以清晰看到,盲人考生李金生在专职陪送员的搀扶下,走进河南省驻马店确山县的考点,准备参加语文科目考试。

  46岁的李金生是今年全国唯一一名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他将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专门制作的盲文试卷作答。

  "不要小看这套布满"点位"的牛皮纸试卷,从命题、制作再到运输,它凝聚着国家和社会各方的努力。"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对记者说。

  据了解,2013年12月,李金生报名参加2014年全国统一高考。2014年3月底,教育部在年度招生工作文件中首次提出要为盲人考生参加考试提供便利。不到半年的时间,教育部考试中心为这名盲人考生的参加考试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工作探索。

  在考试中心的工作日程表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组织盲人考生参加高考的各项安排。一是与中国残联、特教部门、盲人学校密切沟通,在了解盲人教学、学习和考试情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科学、规范、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操作办法;二是与盲人教育教学部门密切合作,确定盲人高考课程标准、考试范围、命题原则和要求;三是聘请盲人教育专家、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的盲人教师入闱参加高考命题工作;四是结合盲人考生的特殊生理特点,专门制定盲人考生参加2014年全国普通高考的考务操作办法;五是为盲人参加考试提供多项便利,如单独安排考场,专门配备"答疑员"负责回答盲文试卷印制方面的问题,专人协助盲人考生出入考场,配备盲人专用文具等。

  据介绍,针对盲人考生命制盲文卷绝不是简单的减法,以语文学科为例,是在明眼考生高考试题的基础上,由熟悉盲人特点的学科专家指导,对图表、图形等需要视觉系统发生作用才能作答的题目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同时,适度减少了摸读量,调整了以书写为主的主观题比例,适当延长了考试时间。

  7日12时27分,根据事先确定的盲人考生语文科目延考40分钟的规定,李金生在完成答卷后,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此时的他还不知道,就在前一天下午,考务人员专门将他的座椅从长条凳换为扶手椅,以保障他的安全。

  "所有的细节,都要与盲人考生的实际需求相适应。"姜钢说:"这不仅是关心这一个考生,更是为了今后更多的残疾人考生可以走进全国高考考场,享有更加平等的教育权利。"

  据悉,我国高等教育一直采取为残疾人单招单考的模式,全国有3所高校专门面向残疾人招生。目前,国际上尚无针对残疾人参加考试的统一标准。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611/n400689293.shtml report 1117 新华网河南频道6月8日电(记者吴晶、刘奕湛)6月7日8时30分,2014年全国高考即将启幕。通过设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平台的大屏幕,可以清晰看
(责任编辑:曹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