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城管体验当小贩路口卖瓜 一上午被撵6次(图)

来源:大洋网
眼看荔枝就要变黑,李高攀又跑到主干道摆起了摊,再一次引来了城管。
眼看荔枝就要变黑,李高攀又跑到主干道摆起了摊,再一次引来了城管。

  城管不易,小贩也不易。城管要对整个城市的秩序负责,而小贩要解决自己乃至全家的生存问题。城管部门也希望找到一个执法的“平衡点”,解决这一矛盾。

  6月8日早上7点半,涧西区城管局的李高攀来到马永会位于西工区永红巷的水果摊位前。秤怎么用、一斤西瓜多少钱,马永会给李高攀详细讲解之后,把水果货车的钥匙交到了他的手里。8时整,交换角色的活动正式开始……


  初衷 换位思考,寻找双方的平衡点

  当天早上,李高攀起得很早,他告诉记者,此前听说要去西工区体验小贩的生活,就很高兴地报了名。“在现阶段,城管和小贩是个不可调和的矛盾体,如何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也是我们迫切寻求的。”李高攀说。

  李高攀伸出胳膊,记者看到几处伤口,“这些都是小贩咬的,去年花会期间有个小贩不听劝阻,上来就用嘴咬,我腿上也被踹得紫了好几块。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李高攀说,他希望城管和小贩都学会体谅对方的难处。

  出摊 学洒水、学切瓜,这个“小贩儿”挺认真

  “瓜都是好瓜,主要是看顾客是要沙瓤还是脆瓤,要视情况给免了零头,招揽回头客。”出摊之后,李高攀嘴里不停念叨着马永会走之前传授的“诀窍”。

  李高攀的货车摊上只卖西瓜和荔枝,别看水果种类不多,讲究可不少呢。马永会的妻子张大姐拿着一个浇花器,熟练地装满水,对着荔枝一点点洒水。“荔枝这种东西必须避免阳光直射,还要洒水,要不一会工夫皮都黑了,2块钱一斤都没人买。”

  张大姐继续对李高攀讲道:“切西瓜时,用刀直接切下去,表面会变质。要先顺着切个圈,用手掰开,然后放上保鲜膜。”李高攀听得很认真。

  8点半,张大姐瞅瞅太阳,告诉李高攀该开着车去街上转悠了。“为什么不去瓜果点?”李高攀做起了调查。“一些位置不错的瓜果点并不是谁先去了就能卖的,人家长期在那里卖的已经划分了领地。”张大姐说,另外,瓜果点几乎清一色的西瓜、甜瓜和荔枝,不好卖,去街上转转收获会更大一些。

  心酸 一个上午被城管撵6次

  为了帮小贩多卖点瓜,李高攀根据小贩平时的开车路线,结合自己的经验,准备找一些比较好卖的地方扎摊。

  8点52分,李高攀刚在健康东路解放路口西放好车子,就有一名市民上前询问荔枝价钱,讲好价格后,李高攀做了当天第一笔生意,交易额8.9元。钱还没有放到钱包,一名骑着摩托车的城管已经跟了过来,看到李高攀把水果摊摆在了十字路口,城管便劝说李高攀去瓜果点卖。“我是刚来的,不知道规矩。”李高攀表现得非常“老到”。

  9点整,李高攀开车来到健康西路纱厂南路。刚到这里就有人买了22元的西瓜,李高攀觉得很有成就感。然而好景不长,过了十来分钟,刚才的那名城管又来了。“这里摆摊容易造成通行不便,还是去瓜果点卖吧。”在城管的劝说下,李高攀无奈地离开了。“生意好的地方都是在主干道上,不是主干道,不怎么挣钱。”进入角色的李高攀总结道。

  10点13分,已经被城管撵了5次的李高攀将车停在了纱厂西路健康西路口西,该地虽然不如主干道上的生意好,但也不时有人光顾生意。10分钟后,李高攀再次被城管发现,不得不再一次寻找新的地方。

  就这样,李高攀一直围着纱厂西路健康路口、解放路健康路口、解放路汉屯路口等几个地方来回打转,整个上午都没有坐下休息一下。“确实挺辛苦的,不是说从体力上,而是东西卖不出去心里发急,被撵来撵去,也撵得心急气躁的。”李高攀告诉记者。

  无奈 看着荔枝滞销,冒险到主干道上卖

  在健康东路解放路口西,由于该处不是主干道,此后的半个小时内显得比较平静。李高攀停下来歇口气,等着生意上门。

  为了防止荔枝变黑影响销售,李高攀时不时地拿着浇花器往荔枝上浇水。“颜色变得真快,一会工夫就变黑了。”李高攀虽然很勤快,但是部分荔枝的颜色还是变成了黑色。等了近40分钟后,仅仅做成了三单生意。

  “水果放成黑色的就赔本了。”情急之下,李高攀心一横,又开车来到了纱厂西路健康西路北,这里人流量大,不到两分钟时间,他就做了四五单生意。

  李高攀告诉记者,他工作的时候经常遇到和他“打游击战”的小贩,自己当时心里会很生气,认为小贩不配合工作。但经过当天的体验,他确实能理解小贩的做法。“要是只呆在背街小巷里面,东西都坏了,都赔钱了,生存都成了问题,还会怕城管撵吗?”李高攀苦笑着感叹道。

  到了中午12点,跟车的张大姐说,这个时候吃饭,对他们来说基本是奢望。“虽然城管是2点下班,但是中午一般也都不怎么管,我们就靠着中午顾客多,城管管得松挣点钱,再不挣点钱就赔本了。”

  心声 被撵的滋味不好受,会把经历讲给同事

  下午5时许,到了一天之中水果销售的高峰期,李高攀笑着告诉记者,往常这个时候是他最头疼的时候,而现在却殷殷期待这个时辰。“这个时候下班的、出摊的、出来散步的乱成一团,城管撵都撵不过来,累得受不了。但是,此刻我作为小贩,还真的希望人越多越好。”看着西瓜和荔枝不断地卖出去,李高攀也非常高兴。

  张大姐告诉记者,他们最高兴的就是晚上,因为晚上城管来管的比较少,能好好卖点东西。

  晚上9时许,体验结束,马永会接回了摊位,李高攀也恢复了城管的身份。“虽然角色换过来了,但是看着自己经营的摊位也很感慨,我也体会到了小贩被撵来撵去的滋味。”

  在路灯拉长的身影中,李高攀登上了回涧西的车,他说,一定会把今天的经历对他的同事讲一讲。记者 陈沛文 王亚鸽 摄影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 https://news.dayoo.com/china/201406/11/54985_110917287.htm report 4257 眼看荔枝就要变黑,李高攀又跑到主干道摆起了摊,再一次引来了城管。城管不易,小贩也不易。城管要对整个城市的秩序负责,而小贩要解决自己乃至全家的生存问题。城管部门也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洛阳城管体验当小贩路口卖瓜 一上午被撵6次(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