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部分老人为家人摇号考本 驾校配速效救生丸

来源:综合 作者:法治周末

  摇号政策催生“老年学车军”

  王彬还清楚地记得他教过的一名50多岁的学员上车后跟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教练,我拿本不为自己开就为摇个号,你随便教教让我过了就行”

  法治周末记者 赵晨熙

  背交规、约车、过科目、考实际路……

  作为考取汽车驾照的“标配”环节,人们对这些名词都不陌生。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在驾校里都能看到“学车大军”的身影。

  如今,在北京的“学车大军”中也出现了一些年长的“银发族”。

  与年轻人为了实现开车上路的梦想不同,这些学员有着另一个目的—取得汽车驾照为家人“摇号”。

  针对老年人学车热,一些驾校也专门推出了“老年学车班”。

  不过,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对于这些老学员,驾校在接收上还是相当谨慎,教练也希望上了年纪的老人要量力而行,切莫为了摇号而酿出大事。

  60岁老人学车为摇号

  家住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理想城的陈敏老人今年60岁,已至花甲之年的他没想到自己在这个年纪竟然还会“重返课堂”,而且每晚还要“温习功课”。

  陈敏口中的“课堂”就是驾校,而他每晚要温习的“功课”就是驾照考试的第一关—交规,“我第一次交规考试没过,现在驾校正在给再次约考,得抓紧再看看”。

  提起交规考试,陈敏表示最让他头疼的就是交通标志题,这些颜色各异,有的还非常相像的标志常常令他搞混。

  “平时上街也就关注红绿灯,哪知道路上这么多标志都是干嘛的?”陈敏不住地抱怨,“一个蓝牌子中间打一个红叉,就是禁止停车;换成一个斜杠就是禁止长时间停车,也太难记了!”

  其实“闹心”的还不只这些,陈敏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交规考试要从1000多道题库中选100道来考,因此要想通过必须保证每题都看过。

  “你们年轻人眼睛好、脑子好,看几遍就记住了,我们这老人可比不了。”虽然为了让有老花眼的父亲看得清楚,儿子特意把题库用大号字体打印了出来,不过陈敏依然觉得看着费劲。

  “又是字又是图的,看久了也很累,看一会儿就得歇一会。”陈敏无奈地表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现在已基本被学车占据,每天只要有空闲,就得看看交规,就连自己坚持多年每天看完新闻联播去书房里摘抄报纸的习惯都被打乱了。

  虽然平时也会用电脑看看新闻,但是陈敏的电脑玩得并不“溜”,如今交规考试都要用电脑答题,这也难为坏了这位“50后”。

  “本来电脑我就用的慢,看到周围的年轻人都飞速答题我就更紧张了。”回忆起两周前的交规考试,陈敏直言现在都觉得手心冒汗,“越紧张越点不准,本来背好的东西也全忘了,最后只得了70多分。”

  现在陈敏开始在家人的帮助下在家里用电脑练习模拟答题,他希望下次交规考试能顺利通过。

  “学车真得趁年轻。”在采访中陈敏多次感概,那为何他要到这个年纪才开始学车?

  此前的单位离家骑车只有10分钟的路程,又觉得骑车能锻炼身体,因此他一直没学车,出门都是骑车或坐公交,其实直到现在,陈敏也没想要自己开车,学车无非是要帮孩子摇号。

  眼看孙子快上小学了,要用车的地方越来越多,而儿子夫妻俩参加摇号却久摇不中,一次饭桌上儿子不经意的一句“老爸你干脆也学个车帮我们一起摇吧”成了陈敏学车的“源动力”。

  “俩孩子摇了一年多也摇不上,每次见面都提这事,确实很苦恼。”左思右想下陈敏也觉得家里有辆车以后自己和老伴看病能方便点,于是决定趁自己身子骨还算硬朗去学个车。虽然对老人学车有些担心,但一想到学成后将增加摇号中签的机会,家人也没有过多阻拦。

  现在陈敏的当务之急就是尽快考下驾照,投入摇号,但对于今后的学车之路他却底气不足,“连考交规这第一关都这么难,往后真不敢想了。”不过纵然有再多困难,他也表示一定要拿下车本,“毕竟为了摇号、为了买车”。

  驾校“老年班”应运而生

  根据我国交通法规定,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公民,只要体检合格都可以报考驾驶证,因此老年人学车其实并不稀奇。但北京市石景山区某驾校资深教练王彬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以往50岁以上的老年人报考驾照的比较少,学车主力军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我们驾校平均一年能招收近4000名学员,老年学员也就一年十几个”。

  不过,王彬发现,近一两年来出现在驾校的老年学员有所增加,“虽然没有系统的统计过,但基本每年能占到总学员的10%左右”。究其原因很多都和陈敏一样—为了帮家里摇号。

  王彬还清楚地记得他教过的一名50多岁的学员上车后跟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教练,我拿本不为自己开就为摇个号,你随便教教让我过了就行”。

  在北京,老年人学车又被赋予了摇号这一“特殊使命”,法治周末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驾校也开始针对老年人学车群体进行“特殊对待”。

  6月8日、9日,法治周末记者以家中老人学车为由咨询了包括北京东方时尚驾校、北方驾校、京西驾校等在内的10家驾校,这些驾校均表示可以接收老年学员,其中有4家驾校表示可以报他们的“老年班”。“您好,报名者年龄如果超过50岁,是需要报老年班的。”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家驾校工作人员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老年班是根据老年人特点专门设置的,将更有利于老人考取驾照。”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该驾校的老年班,实行单人单车,同时为保证老年人能根据自身情况自由学车,周一至周日都可学车,且不用提前约车,随到随学,“老年班有专门教练,都是经验丰富、很有耐心的资深教练”。

  接受这样优质服务的代价是多掏钱。记者注意到,这家驾校同样是周一至周日均可学车的自动挡周末班价钱是5000元一人,而自动挡老年班的价钱则为5600元一人;其他几家提供老年班服务的驾校,其价格也均比普通班贵500元至1000元不等。

  陈敏向记者透露,他上的就是老年班,比普通班贵了500元,“虽然心里不太舒服,但人家让报这个也没办法,谁让咱岁数大了呢”。

  老年班的价格为什么会高于普通班?上述驾校工作人员解释称,主要体现在学车时间上,“年轻人学车快,一般两个月就能学成拿本了;而老年人接受能力、反应能力都要慢,有的需要学上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本,驾校的油耗成本、学时成本都会增加,所以价钱会相对高一些”。

  不过,该工作人员透露,老年班也有特殊“福利”,除了交规考试需要成绩达标外,在实际上车考试中,往往考官对待老年学员会相对“松”些。

  北京市大兴区一家开设老年班的驾校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了避免突发状况,驾校还会在老年学员的车上配备一些像速效救心丸这样的应急药品,对承接老年学员的教练也会进行相关知识培训,“老年班付出的人力物力要比普通班更多,因此价格稍贵也算正常”。

  王彬所在的驾校也接收老年学员,价格和普通班一样,并没有单人单车、配备药品等“特殊优待”,对于有些驾校开设稍贵的老年班王彬认为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现在老年人学车有市场,老年班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当然不错,家人也希望老人的学车环境能好一点”。

  王彬坦言,目前各驾校的收费属于市场经济,开设特色班和收费标准多为自己制订,物价局等相关部门一般不过多介入,因此也不排除个别驾校以老年人学车为名头变相增加收费。

  老年人学车需谨慎

  尽管现在北京不少驾校都开办了老年班等特色服务,在记者的调查中也没有出现有驾校拒收老年学员的现象发生,但法治周末记者发现,对于想要学车的老学员,驾校在接收上还是显得异常谨慎。

  “回家再问问老人是不是想清楚了?”“老人来学车家里人都知道吗?同意吗?”当记者表示家中60多岁的老人要学车时,很多驾校都示意记者要“考虑清楚”。

  北京市通州区一家驾校甚至向记者要求,老人来学车除了要先体检合格外,驾校也需要与家人签订一份协议,如果在学车过程中因老人自身原因造成的意外,驾校将不负责任。

  陈敏也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自己虽没有和驾校签订什么免责协议,但在报名时也受到了驾校的诸多“盘问”。

  “虽然知道多数老人来学车都是为了帮孩子摇号,但学车毕竟是一门苦差事,过程又长,老年人大多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在学车过程中一旦出了事驾校赔进去的要远比挣的多。”北京某驾校招生部负责人周莉对法治周末记者直言,据她了解驾校基本上都对接收60岁以上的高龄学员非常谨慎,即便是开设老年班的也得和家属叮嘱再三或双方约定某些协议才接受报名,“毕竟这部分学员对驾校的潜在风险太大了”。

  提起年长学员,教练更是“犯怵”,王彬曾经带过不少老学员,他坦言50岁左右的还能带,60多岁真是有点“带不动”了。

  他告诉记者,虽然老年学员学车态度都非常认真,但毕竟随着年龄增大,理解能力、操作能力和反应能力都在下降,“有时明知该怎么操作,却就是做不对,比较常见的就是忘记松手刹,油门刹车踩错和倒库时、拐弯时机晚等问题。”

  王彬坦言,在考试中老年学员更易因紧张犯错,所以一次通过率较低,往往要重考多次才能通过,这也导致教练的教车名额一直被占,影响收入。

  在驾校学员做错了被教练训斥几句原本是常事,但王彬强调,对于老学员教练往往要付出更多耐心,“老人大多敏感要强,你随便说两句他们会受不了,越想做好就越做不好,适得其反”。

  其实在王彬看来,相比这些,学车中最应重视的还是老人自身的身体状况,学车时间长、不规律,对于有慢性病或体质较差的老人应谨慎报名。

  此外王彬建议,老年人学车最好选在气温适中的春秋季节,像夏天闷热的天气就不适宜老人学车,虽然车内都开空调,但狭窄封闭的空间也会引起老人不适。

  王彬就曾遇到过老人在夏天学车晕倒在车内的情况,“如果要学也尽量选择上午上课,天气会稍微凉爽些”。

  周莉也强调,老年人学车应根据自身能力和健康状况量力而行,切忌为了摇号而盲目学车,“摇号的人越来越多,就算多了一本驾照又能增加多大几率?为此把身体搞垮,未免得不偿失”。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legalweekly.cn/index.php/Index/article/id/5306 report 4626 摇号政策催生“老年学车军”王彬还清楚地记得他教过的一名50多岁的学员上车后跟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教练,我拿本不为自己开就为摇个号,你随便教教让我过了就行”法治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北京部分老人为家人摇号考本 驾校配速效救生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