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拉克重镇接连陷落 全面内战在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6月10日,伊拉克反政府武装轻松占领伊拉克北部重镇、全国第二大城市摩苏尔,随后数百名武装分子袭击了距离首都巴格达以北250公里的基尔库克省首府西部和南部的5个城镇。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当天宣布全国实施最高警戒,在其呼吁下,议会将于12日决定是否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恐怖威胁。

  在美军进驻伊拉克11年、撤军2年半后,伊拉克再次面临陷入战争的漩涡。如何在基地组织、极端势力迅速扩张中确保伊拉克的安全成为相关国家的难题。

  濒临失控的伊拉克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目前,伊拉克国内的局势与邻国叙利亚密切相关。

  6月3日,叙利亚成功举行大选,现任总统巴沙尔获得压倒性优势成功连任。自今年3月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部分阿勒颇老城区以来,包括基地组织、胜利阵线、伊拉克反政府武装等外国武装组成的叙利亚“反对派”丧失在叙战争主动权。

  北京社科院外国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国乡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叙利亚政府军收复北方重镇阿勒颇后,叙利亚全境反恐形势得以好转,因此包括主张建立所谓“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的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为主的极端势力在叙利亚境内生存空间被极大压缩,便撤回伊拉克境内。

  伊拉克反政府武装1月攻击了伊拉克费卢杰和拉马丹等重要城市的警察局等重要机关,6个月来,武装分子一直控制着费卢杰。王国乡说,ISIL战斗力较强,此前从2008年开始,ISIL的前身以及其吞并的组织都在实战中表现出较为可观的战斗力。

  媒体报道,武装分子没有遭到任何抵抗便轻易攻占了这些城镇,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在武装分子到达前就已经撤离。

  战争结束后的伊拉克一直没有恢复基本的社会秩序。王国乡指出,伊拉克政府一团乱麻,在伊拉克战争11年之后,由美国人和多国部队扶植起来的新政权,没能提供公共安全服务等最基础的公共产品。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又采取了错误政策。同时,美军将萨达姆政权的军队和警察解散,不允许原军人和警察加入新政府的军队和警察队伍。这就导致大量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武装军队加入了伊拉克反美武装。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指出,伊拉克反政府武装攻入摩苏尔如入无人之境的一大原因是,摩苏尔本身由伊拉克政府军、逊尼派势力和库尔德武装共同控制。基地组织渗透后,没有人愿意单独承受这种攻击。

  中东大棋局刚启幕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声明称,美国严重关注在摩苏尔发生的事件,美国政府将为伊拉克政府提供一切适当的援助,并认为ISIL是伊拉克和整个地区的威胁。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研究员安东尼·柯德斯曼(Anthony H. Cordesman)和萨姆(Sam Khazai)在5月出版的《伊拉克危机》中指出,从2013年底到2014年初,伊拉克的一系列事件清楚地表明这个国家已经陷入危机,处在内战边缘。长期持续的战争、国内的权力争斗和政府治理的不善使国家不堪重负。由于伊拉克政府领导不力、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对立,以及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之间的对立都不断加深。

  《伊拉克危机》还指出,从2003年起,美国的入侵以及之后的一系列错误行动在伊拉克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后果。基地组织等极端运动和什叶派民兵组织的活动带来严重威胁。同时,伊朗和其他主要阿拉伯国家对伊拉克的孤立也形成了压力。

  殷罡告诉记者,如何挽回当前局面成为各方难题。美国已撤军,但如果完全不管,该地区被基地组织占领,再继续作乱作恶,很难保证真正跟基地组织有实力对抗的对手伊朗不卷入进来。“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国际合作和国际干预,是非常复杂的一盘大棋,现在刚刚开始。”

  (本报实习记者袁伊凝对此文亦有贡献。)

  作者:王琳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6/12/content_212682.htm report 1865 6月10日,伊拉克反政府武装轻松占领伊拉克北部重镇、全国第二大城市摩苏尔,随后数百名武装分子袭击了距离首都巴格达以北250公里的基尔库克省首府西部和南部的5个城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伊拉克重镇接连陷落 全面内战在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