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祭扫20年家坟被夷平 施工方愿补偿千元遭拒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导读:海淀区常青园路马路西侧的一片空地里曾经有许多坟茔,然而最近家住四季青高庄村的刘先生发现自己已祭扫了近20年的家坟被夷为平地。而该村村民统计发现,共18户24座坟都遭到同样的厄运。

  雇请工人平整空地的土地承包方称,平坟是在施工过程中和施工单位沟通不畅所致,他们愿意帮助村民恢复原状或协助迁坟并给予补偿。但由于坟墓数量和补偿标准还没有达成一致,目前双方正在协商解决之中。

  现场

  泥泞工地不见坟头

  在海淀区常青园路马路西侧的一片空地里,北青报记者见到了被村民们指为自家坟地的现场。这个空地有数百平方米的面积,位于一个被铁栅栏圈起来的近百亩的土地的东北角。被村民指认为坟地的区域整个地面被平整,已看不出这里曾经是一片坟地,空地上全是碎砖头和汽车行驶后碾出的车辙。

  空地上的一棵老槐树也已折断,不少其他树木也都存在树皮部分脱落的情况。整个空地附近并没有施工人员,只是在这片空地两百米的距离外,有一座新建的某公司二手车过户大厅,空荡荡的过户大厅里还没有开始装修,杂乱地摆放着各种杂物。

  67岁的村民刘先生称,自己父母的坟以前就埋在这里,十多年了,这期间这片土地曾被不同单位使用,但坟地一直都没有变动过,可不知为什么现在这片坟地被推平了。“1985年我父亲去世后就葬在这里,1996年母亲去世后也葬在这儿了。”刘先生指着空地上的一片区域,称这里被推平后,他也只能大致说出父母的坟所在的位置。

  讲述

  村民统计18户24座坟被平

  与刘先生同村的石先生也把父母安葬在这里。他告诉北青报记者,5月25日,一户村民从此地经过时,发现同村不少的坟头被推平了。随后村民才通知大伙说坟地被推平了,不少村民立即赶来现场查看,发现有18户的24座坟都不见了踪迹。

  还有村民出示了自己今年清明节来坟地祭扫的照片,称自己姥姥的坟也安葬在此地。图片上,他们一家人捧着一束菊花,站在姥姥的坟地旁合影。而在他们身后,有一座看起来半米多高的坟头,坟旁还竖着一个水泥柱,柱子上用黑漆写着“慈母阎某某之墓”。

  村民们称,事发后经过他们统计,有18户村民发现自家的24个坟被推平。大家一起登记了一份表格,又选出了5名代表出面,希望与土地承包方还有镇政府交涉,但一直都没有交涉出结果。“其实我们也就是希望他们能给大伙一个说法,毕竟都是我们自家亲人的坟,以后家人的生辰忌日,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村民说。

  进展

  土地承包方与村民正沟通解决

  村民们将此事反映到了海淀区四季青镇民政科。民政科的工作人员称,正在协调金辉国旅公司与村民之间就如何解决此问题进行沟通。

  金辉国旅公司是这片空地的承包方。昨天,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们公司承包这片土地后,有坟地的这块空地就一直空着没有使用。由于长期没有人管理,空地上长出了一人多高的杂草。

  “这片空地上的坟地,有碑的加上没碑的也就七八个的样子,没有村民们说得那么多。”这位工作人员说,事情的起因是因为这片空地一直荒着长满杂草,公司也是想把土地环境整治一下,是出于消除火灾隐患才找来施工队想把这里整理一下,再把坟地周围的土地平整出来后给一家二手车市场做存车点使用,结果请来的施工队用推土机一下连草带坟全给推平了。

  “施工队在完工后就离开了,村民们找到了我们公司,我们提出可以给村民一些补偿,再帮村民们恢复原状,如果他们想迁坟,我们也可以请工人帮忙施工,钱都由我们来承担。”工作人员说,但由于公司提出的每家补偿千余元的解决办法和村民们的要求还有差距,所以暂时还没有解决。

  律师说法

  毁坏他人坟地 侵犯民事权利

  北京市律师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委员、盛廷律师事务所马广宇律师表示,由于村民的坟地已经是既成事实,虽然土地被公司租用,但如果公司要迁坟还是应该事先和村民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后才能施工。“在没有通知和征求村民意见的前提下,就把坟推平的做法是民事侵权行为。”马律师说,亲人的坟墓寄托着人们的特殊情感,所以村民可根据坟地被毁坏的程度提出相应的精神损害赔偿请求。

  马律师建议,近年来随着国家殡葬管理政策的逐渐完善,安葬亲人最好还是选择正规的公墓,以免发生类似纠纷给自己带来不便。

  文/见习记者 池海波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4-06/12/content_65108.htm?div=-1 report 2205 导读:海淀区常青园路马路西侧的一片空地里曾经有许多坟茔,然而最近家住四季青高庄村的刘先生发现自己已祭扫了近20年的家坟被夷为平地。而该村村民统计发现,共18户2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