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长当“导游”带队参观垃圾焚烧厂(图)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昨日,市长陈建华做起“导游”,在火烧岗垃圾填埋场现场介绍垃圾填埋情况。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昨日,市长陈建华做起“导游”,在火烧岗垃圾填埋场现场介绍垃圾填埋情况。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广州计划把7月10日后的每个周六定为李坑焚烧厂开放日,供普通市民参观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李佳文

  通讯员成广伟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宁彪

  “垃圾分类万人行”昨天迎来了重头戏: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亲自当导游,带领广州各媒体主要负责人参观番禺火烧岗填埋场和李坑焚烧厂二期。陈建华透露,“定时定点+误时投放”的垃圾投放模式将在7月10日之后全市铺开。他还首次提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媒体力量监督焚烧厂运作。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则介绍,政府拟把7月10日后的每个周六定为李坑焚烧厂开放日,每次能迎接200位普通市民参观。

  市长提议引入媒体监督焚烧厂

  广州7座焚烧厂,处理能力会不会过剩?能不能把垃圾都集中到白云区处理?高标准建设的焚烧厂能否做到监管到位?在昨天参观之后,媒体把关于广州垃圾处理的困惑一一抛给了陈建华。

  陈建华对此进行了逐一解释。他指出,垃圾量和人口数量、生活水平都有关。他估计广州人口还是会温和增长。另外,国际大都市人均垃圾3公斤,广州是1公斤,随着工业化的进程,人均垃圾量也有增长可能性。“广州一天生产1.8万吨(垃圾),若一天不处理,问题都会非常严重。”陈建华不忘翻出上一任城管委主任李廷贵的一句玩笑:“难道给每家每户发个大冰箱?”

  至于能不能把全部垃圾集中在白云区烧,陈建华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因为白云区李坑焚烧厂一期、二期,加上兴丰填埋场,每天就要处理1万吨垃圾了。而把南沙、从化等地垃圾运到白云区,路途太远,所以番禺、南沙、增城、从化、花都都必须自己解决垃圾问题。

  陈建华还首次提出,可以引入媒体作为第三方监管力量。“我建议由记协牵头,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参与垃圾焚烧的监管。”

  “我们遇到现在最大的困难是公众环保意识问题,垃圾分类意识的养成,要持之以恒开展教育。”陈建华最后呼吁,垃圾围城问题还是要共同面对,大家都不能置身事外。因此7月10日广州还将举行垃圾分类动员大会。难点是要对304条城中村、600多万名来穗人员进行垃圾分类动员。“我希望最后能达到的境界是,每个广州市民包括来穗市民,把垃圾分类从目前的‘要我做’,变为‘我要做’。”

  李坑焚烧厂开放日每次接待200人

  此次“垃圾分类万人行”参观群体主要是政府官员及基层干部、各界人士代表。普通市民想参观是否有途径?昨天,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透露,城管委计划在今年7月10日后,把每周六设立为李坑焚烧厂的公众参观日,每次接待200名市民参观。具体的报名流程和报名方法将在下个月公布。

  记者向危伟汉提问,是否欢迎对垃圾焚烧有异议的市民?“欢迎!”危伟汉爽快答应。

  焚烧厂排放数据或实时挂上网

  不久前,东莞市城管局在全国率先把焚烧厂烟气监测信息放上官网。目前,广州李坑焚烧厂一期和二期都做到了在厂门口挂牌实时公布烟气监测信息,但仍未实现把信息上网。

  对此,李坑焚烧厂运营方的广环投集团副总经理陈文旭表示,李坑的烟气排放数据是实时更新的,并提供给市城管委和市环保局,“只要条件允许,我们的烟气数据挂上网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记者昨天也向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询问,焚烧厂数据实时上网是否存在技术问题。危伟汉回应“数据上网无问题,可以研究把焚烧厂排放数据实时上网”。

  市中心要建三个大型垃圾中转站

  城管委首度披露四个选址,将进行“4选3”比对选址

  新快报讯目前,广州每天有4000多吨垃圾是在路边进行吊装,噪音、臭味往往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广州市城管委为此计划在荔湾、越秀、天河、海珠4区开展选址比对工作,并将最终建成三个大型垃圾压缩中转站。昨天市城管委首度披露,4个选址分别是荔湾区南漖、天河区元岗、越秀区尤鱼岗和海珠区新滘东路以北绿化地块。前三个选址目前已经是城管委的垃圾车停放场。

  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鲍伦军上周曾对媒体介绍,广州之所以那么多路边吊装垃圾点,正是因为广州目前的压缩中转站数量不足。而广州大型中转站的建设将借鉴上海黄埔区、静安区等的模式。这种日处理能力500-700吨的半地下中转站将集垃圾回收、分拣、压缩转运、集散、环卫停车等功能于一体。地下停放垃圾车,地面进行垃圾分选、压缩、吊装,而整个中转站的顶部将建成一个公园,有绿化,有休闲锻炼设施。

  鲍伦军表示,在上海,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中转站垃圾的臭味扩散,这些建在市中心的中转站不仅不会臭气扰民,反而能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由于大型中转站的处理能力差不多是小型站的10倍,可以期望,大型站建成后,将会有一定数量的路边垃圾吊装点被取消。”

  4个选址情况

  荔湾区:南漖环卫车场。面积1.4万平方米。地处东沙南立交,交通非常便利。具体情况为:东临东沙桥,南临珠江,北为1-2层加工厂房,西为新建建筑,场址周边村民较少,目前对居民影响较小,建设条件成熟。

  天河区:元岗环卫车场。面积9207平方米,东临燕岭路,西南邻广州基督教公墓,北临越秀区尤鱼岗环卫车场,交通便利。

  越秀区:尤鱼岗环卫车场。面积10423平方米,与天河元岗环卫车场一路之隔。根据规划,尤鱼岗与元岗环卫车场间规划有一条26米宽规划路(河水大街),为充分利用公共资源,拟将尤鱼岗与元岗环卫车场合并建设。

  海珠区:新滘东路以北,科韵路以西的绿化地块。面积1.6万平方米。海珠区有关部门已就本项目立项开前期工作协调会,讨论调整规划的方案及时间表。

  陈建华午餐时向陈SIR讲“垃圾经”

  新快报讯“请各位媒体负责人往这里集中一点,现在由我来做讲解员。”昨天上午,市长陈建华俨然成了广州垃圾处理设施的专职“导游”。无论是在火烧岗填埋场还是李坑焚烧厂,他或引用准确的数据和术语,或打生动的比方,对广州的垃圾处理详细地进行了介绍。

  “这里是刚刚除了臭吧?”昨天上午,陈建华刚到达番禺火烧岗填埋场,就发现现场的臭味比他以前来看时淡了。他于是向工作人员问道。工作人员承认,目前每小时都要洒除臭剂,市长来之前刚洒过一遍。

  “为什么垃圾焚烧厂里闻不到臭味?因为空气都是被负压吸引到厂里来,厂里的空气都是新鲜的!”一进李坑焚烧厂二期,陈建华就“马不停蹄”地开讲。他公开表示,“李坑的环境比三星级宾馆要高,基本达到四星级,但是离五星级还是有一定距离,要努力。”

  在午餐时间,陈建华招呼随团参观的知名媒体人陈扬(陈SIR)、中山大学教授郭巍青和他一起用餐。陈扬直接向陈建华提出疑问:听说烧垃圾时,外面闻着会很臭,这是真的吗?

  陈建华停下筷子,认真向其解释:不可能。空气是从外面吸到厂里面,垃圾坑和焚烧厂内部都是负压的状态。垃圾烧完以后的烟气也要经过脱硝、脱酸等步骤再排放。

  陈扬再问:如果说我们的焚烧炉已经比新加坡、中国澳门都先进,以后能否出口这项技术包括我们的管理团队?陈建华肯定地表示,“是的,我们已经有能力实现焚烧炉的国产化,国内已有城市有意向购买我们的设备和管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dianzibao.xkb.com.cn/view/935095 report 3657 昨日,市长陈建华做起“导游”,在火烧岗垃圾填埋场现场介绍垃圾填埋情况。新快报记者宁彪/摄广州计划把7月10日后的每个周六定为李坑焚烧厂开放日,供普通市民参观本版
(责任编辑:un6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