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长=捷径?家长为让孩子上名校 乐器田径两手抓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很多家长带着证书来给孩子报名
很多家长带着证书来给孩子报名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訾利利

  为择校,提前三四年练篮球;为择校,一边学乐器,一边练田径,体育艺术都兼顾。如今,体育和艺术特长成了家长为孩子择校的一个“敲门砖”。

  昨天,是郑州市小升初体育尖子生报名的日子,不少家长坦言,孩子学特长就是为选择一所好学校,多手准备也是无奈之举。

  特长=“敲门砖”?

  为了上名校

  提前三四年开始练篮球

  昨天,郑州市小升初体育尖子生报名在郑州回民中学举行。

  一大早,很多家长就带着各种证书和证件,来给孩子报名。其中,李先生为让孩子上所好初中,他从三四年前就开始督促女儿练篮球,“女儿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我看中的那所学校开设有篮球项目。”

  市民刘女士手里的资料更多,“我想给女儿同时报名体育特长生考试和艺术特长生考试,女儿学了扬琴,还练了田径。两手准备,"中奖"的机会会更大一些。”

  进入名校后

  很多家长让孩子放弃特长

  现场,不少家长称,让孩子学特长有“私心”。因为,招体育尖子生和艺术生的学校,基本上都是热点初中。

  郑州市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也是没有办法,教育资源不均衡,家长都铆足了劲想让孩子上一所所谓的好学校。于是,体育和艺术特长就成了一些人择校的“敲门砖”。

  对部分孩子来说,进入名校后,很多家长很快就会让孩子把心用在学习上,不再参加体育项目的训练,或者是艺术特长的学习。

  特长是捷径吗

  针对学校学特长可能会“落空”

  为上某学校,督促孩子针对该学校学特长,这做法不可取。“现在,特长生的招生计划实行动态考核,要根据学校参加体育锻炼和比赛的情况核定,不合格的会逐步减少招生计划,直至取消该项目。”郑州市教育局一工作人员说。

  他说,这也是为了让招生指标更合理,如果提前几年让孩子学习,到时候招生计划减少甚至项目取消,得不偿失。

  他建议,家长需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或身体条件来选择,不要盲目参加特长生培训,“比如身高条件不好,速度、灵活性也不突出,就不要选篮球等项目。”

  有些家长认为,学体育或艺术,考大学更容易。“一些一本大学招艺术生,文化课分数线都只有一本线的65%甚至60%,别人600多分上好大学,特长生可能只要400多分。”

  确实如此,每年都有不少考生为了上本科,而半路“出家”去参加艺考。

  “艺术类的本科也是本科,那就比专科要强。”艺术生程莉说,当初她的父母也这样说,她就参加了艺考。上了大学,她才知道,艺术生大学好考,找工作不易,“学长学姐绝大部分都找不到对口工作,有做销售的,有开网店的,干啥的都有。”

  答疑解惑

  1.特长生享受分配生待遇吗

  郑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特长生进入初中就读,不算择校,和普通学生一样,中招时可享受分配生政策。

  2.没获奖证书能报特长生吗

  政策规定,报考特长生要提供体育比赛的获奖证书。如果没有获奖证书,需要到学校所在区的教体局开一个证明,证明孩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是体育骨干。

  3.特长生只有五个区可报吗

  马女士家在经开区,她带着身高177厘米的孩子想报考回中,却没报上。

  “只有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二七区和惠济区的刘寨办事处户口的学生才可以报名。”郑州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政策,只适用于市教育局统一协调的小升初就近分配的区域,即上述五区,其他各区政策自定。体育特长生原则上不能跨区招生,只有区里的学校没这个体育项目时,才能报别的学校。

  另外,报名特长生,只有该学校开设这个项目,才可以报名。“现场,有学生报网球的,根本没学校开这个项目,自然不能报。”

  4.体育和艺术能兼报吗

  一工作人员表示,原则上一个孩子只能报一个体育或艺术项目,不能同时报名,但不排除有些家长有投机心理,报名多所学校。

  “如果都被录取,最后你可以选择满意的学校就读,但招生计划是既定的,你考上了没去就读,很可能就影响到了落选的那个孩子。”该工作人员说。

  他建议,不管是体育还是艺术,尽量为孩子选一项最突出的报,“最后,我们会审查,通知那些同时报两所学校的孩子选一个。”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6/12/content_1091561.htm?div=-1 report 2651 很多家长带着证书来给孩子报名河南商报记者王春胜/摄河南商报记者吴静訾利利为择校,提前三四年练篮球;为择校,一边学乐器,一边练田径,体育艺术都兼顾。如今,体育和艺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为上名校 孩子乐器、田径两手抓(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