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兰考掀“饭桌革命”:一桌20盘菜俭成8个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刘瑞朝张渝文图
在周庄周边,这样的农家婚礼喜庆而不浪费。
在周庄周边,这样的农家婚礼喜庆而不浪费。

  记者刘瑞朝张渝文图

  阅读提示|

  你八凉八热六个碗,我八凉八热八个碗;你家接新娘喝30元一瓶的酒,我就得比你高出一个等级。热菜凉菜别说“光盘”了,整只鸡鸭,不动一筷子,就剩下倒进垃圾桶了……八项规定管住了公款消费的奢侈和浪费,可是在民间,乡邻之间相互攀比,红白喜事铺张浪费十分严重。虽然老百姓心里不愿意,可是碍于面子,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这是老百姓心里的一个痛。

  民间的铺张浪费该如何加上“紧箍咒”?在豫鲁交界的兰考县南彰镇周庄村,一场“迷你版”的“反四风”改革,正自上而下开展。周庄村党支部书记蔡现禄和村红白理事会一起,扭转了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的作风。随之而来的,是兰考地区越来越多的乡镇,掀起这场红白喜事“瘦身运动”。

  【记者目击】节俭而不失喜庆,村子里的婚礼有了新气象

  鸡鸭鱼肉、山珍海味轮番上,好烟好酒好喜糖,如今在民间一些地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现象非常普遍,到了铺张浪费的地步。中央的八项规定,管住了领导干部,铺张浪费现象有所减少,但民间的铺张浪费现象,该如何加上“紧箍”?

  在豫鲁交界的南彰镇周庄村,铺张浪费开始被戴上“紧箍”。

  5月8日,大河报记者到周庄村采访“红白理事会”,当天是农历的好日子,但周庄并没有喜宴。在返回兰考的路上,记者在小宋乡恰好碰上了一户办喜事。

  办喜事的人家在路旁设了大红喜棚,架起了心形拱门,婚庆现场显得喜气洋洋,可除此之外,没有喧嚣的锣鼓,也没有戏班子唱戏,气氛喜庆而不喧哗。

  “俺家虽不是周庄的,但跟那儿紧邻着,这些日子以来,常听人说办喜事得省着来,俺和孩子们合计了,是这个理!”“喜公公”笑眯眯地端来了喜糖。

  他说,现在,附近的几个村都学起了周庄的“红白理事会”,村干部经常给老百姓讲,“办喜事讲的是个高兴,太过讲究排场,只为了面子好看,太浪费!最重要的是量力而行!”

  “俺家条件一般,这不,来帮忙的都是亲戚朋友,满汉全席没有,鸡鸭鱼肉管饱,大家图的是个喜庆!”“喜公公”乐滋滋地说。

  “新人们会不会有意见?”采访时,新郎去接新媳妇还没回来,记者问面前的“喜公公”,老人说:“遇上不明理的孩子可能会嘟囔,但俺家娃子说了,‘省下来的钱也没装到别人兜里,不管添置个啥,都比浪费了强!”

  【昔日风俗】红白喜事相互攀比,部分贫穷家庭因此担负债务

  周庄村位于豫鲁交界,和邻省的村庄隔田相望。村里有些人手机号都是山东的号,周庄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之一周和平,手机号就是山东菏泽的。

  在他看来,地理位置的影响不仅限于通讯,更大的影响则在红白事的操办上。以前,依山东的风俗,每到红白喜事,家里都要大办特办。当时的周庄并不富裕,随着两省人员交流频繁,山东的风俗也浸染着周庄和附近的村落。

  “家里没钱的,哪怕借钱欠债,也要让闺女风风光光出门,媳妇风风光光进门,老人体体面面地走。”周和平说,婚丧操办得好坏与否,竟然到了相互攀比的地步。一般家庭和富裕家庭倒没关系,只是一些较为困难的家庭,也跟风铺张浪费,给原本就薄弱的家境增添莫大负担。

  最便宜的一桌饭菜也要300多块钱,攀比严重时甚至能达到五六百块一桌。周和平说,这还不包括糖烟酒。一般一张桌子会上20个左右的盘子,也就将近20道菜,“有的人家想比别人家办得更体面,往往一桌上两盘肘子和两个整鸡”。

  而香烟,动辄都是苏烟等,喜酒动辄一二百元一瓶。红白事办得阔气,造成了严重的铺张浪费,产生大量的剩饭剩菜。“由于借钱办喜事,往往一场喜事下来,一个贫困家庭至少半年才缓过来劲。”周和平说,还有一些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革除旧弊】 周庄掀起“饭桌革命”红白喜事不再铺张浪费

  正鉴于此,周庄村支部书记蔡现禄才决意要发动这场“饭桌革命”。

  虽然红白事上都大操大办,但多数村民从心里来说都不是太情愿。经过认真调查研究,了解村民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后,去年1月,蔡现禄正式发动这场“革命”。成立红白理事会,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将红白喜事的规定告知于民。从那时起,蔡现禄每天都在村委会院子大喇叭里宣传村里的新举措。

  “减轻家庭负担”、“杜绝铺张浪费”、“每桌饭菜的价钱不能高于300元”。周庄上空,每天回旋着这样的“劝导”声音。而每当打听到村里谁家要办喜事,蔡现禄就会和红白理事会成员一起,提前到他们家里,耐心劝导,讲解道理,劝他们把钱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经过他们的努力,村里铺张浪费现象慢慢减少。“以前办一桌酒席要花数百元,为避免浪费,我们现在规定每桌不能超过300块。”蔡现禄说,香烟一盒不能超过20元,喜酒一瓶不能超过30元。这和周边的村庄比起来,已经是最低标准。

  今年47岁的孙青菊,感受最为深刻。今年春节后,他们家刚刚给孩子办了婚礼。在红白理事会的干预下,孩子婚礼上的酒席虽然比以前“寒酸”了,但亲戚朋友们都很开心,也给自己减轻了不少负担。“如果放在以前,酒席办下来至少要花三四万,而这次只花了一万多块钱”。

  如今的周庄,全村在外经商的多达400多人,全村拥有小轿车300多辆,是县里有名的“发展工业经济先进村”。即便如此,很多家庭殷实的村民,都主动提出来拥护蔡支书的政策,红白喜事简单办,在周庄刮起一阵新风。

  【风俗之变】好政风引来好民风兰考红白喜事也在“反四风”

  一桌饭菜不高于300元,这是改革的第一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周庄的标准进一步降低。周和平说,从今年4月起,周庄所属的南彰镇出台红白喜事政策,在周庄率先顺利推行。一桌饭菜不能超过160元,8个盘6个碗,两瓶酒两盒烟是标配,酒20多块一瓶,烟都是价格较低的红旗渠。

  “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如今,这些原来适用于领导干部的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规定,已经在兰考民间刮起一股整治风,给红白喜事“瘦身”。

  现在,不仅在周庄,兰考很多地方都开始在民间开展“反四风”,给红白喜事瘦身、减负。4月20日,兰考县城关乡专门召开禁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专项治理工作会议。

  会上,《关于出台禁止红白礼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实施意见》被广而告之。各村老百姓在办理红白礼事时,都需要向村支部先报告,统一待客标准,严禁铺张浪费。这些规定开始被更多的基层党员干部所接受,开始被更多的老百姓所接受和理解。红白喜事“减肥”,已然铺开。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6/12/content_1091874.htm?div=-1 report 3394 在周庄周边,这样的农家婚礼喜庆而不浪费。记者刘瑞朝张渝文图阅读提示|你八凉八热六个碗,我八凉八热八个碗;你家接新娘喝30元一瓶的酒,我就得比你高出一个等级。热菜
(责任编辑:un6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