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拉克重要城镇悉数沦陷 总理呼吁进入紧急状态

来源:新华网

  伊拉克反政府武装10日完全控制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用国民议会议长乌萨马·努杰菲的话说,摩苏尔所在的北部省份尼尼微省已经“全部落入武装分子手中”。

  面对武装组织的强大攻势,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呼吁国民议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同时决定为志愿加入战斗的平民提供武器装备,共同抵御武装人员攻势。

  悉数“沦陷”

  尼尼微省官员说,武装人员先前已经围绕该省首府摩苏尔展开数日攻势。9日晚间,数以百计的武装人员开始发动总攻。

  一名负责尼尼微省安全事务的军方准将告诉法新社记者,武装人员强大攻势下,驻守当地的安全部队首先从摩苏尔东部向西部撤离,而后放弃这座大约200万人口的城市。与安全部队一起逃离的居民数以千计。

  这名将军说,武装人员先后占领省政府大楼、尼尼微省行动指挥中心和机场,并将3个当地监狱的数以百计囚犯全部释放。

  多名军方指挥官告诉路透社记者,武装人员9日晚间对省政府大楼发动进攻,一度将尼尼微省省长阿特西尔·努杰菲围困在大楼内。所幸驻守军警暂时击退一波攻势,让努杰菲有机会撤离。

  一名逃离现场的外国记者说,沿途商店已经全部关闭,安全部队士兵弃车逃走,警察局也被武装人员纵火燃烧。

  “市内情况一片混乱,没有人来帮助我们,”一名当地居民说,“我们害怕,摩苏尔已经没有警察或者军队。”

  来势汹汹

  多名军方官员坦言,武装人员配备火箭弹、自动步枪、乘坐载有重型机枪的车辆来袭,而安全部队和警察士气低落,根本不是武装人员对手。

  一名路透社记者看到,不少警察最后关头脱下制服,丢弃枪支,换上平民服装逃离摩苏尔。

  “我们无法打败他们(武装人员),没有办法,他们受到过良好的巷战训练,我们没有,我们需要整支军队才能把他们赶出摩苏尔,”一名警官说,“他们像幽灵一样,突然出现在战斗中,突然消失。”

  国民议会议长努杰菲在记者会上说,“整个尼尼微省已经落入武装分子手中”,相邻的萨拉赫丁省正成为武装人员下一个目标。

  虽然还没有武装组织“认领”,但外界普遍认为占领摩苏尔的是属于逊尼派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武装。

  多名当地居民说,他们看到占领摩苏尔的武装人员举着印有宗教口号的黑色旗帜,而这些口号先前一直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所使用。

  发动平民?

  伊拉克安全部队去年底清理示威者营地事件刺激逊尼派群体,“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借势煽动逊尼派愤怒情绪,趁乱控制另一座重镇费卢杰和拉马迪部分区域。本月5日以来,武装人员在尼尼微、安巴尔、迪亚拉和萨拉赫丁等省份发动数日攻势,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能够占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对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不啻于一次重大打击,这不仅展示了反政府武装的强大实力,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逊尼派在对抗什叶派政府问题上形成“统一战线”。

  总理马利基10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同时呼吁议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恐怖组织威胁。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国民议会议长已经确认收到马利基和总统办公室有关“紧急状态”的联名要求,定于11日由议会表决这一动议。

  马利基还宣布,政府在重组安全部队的同时,将提供武器和设备给志愿参战的民众,共同抵御武装人员攻势。

  马利基说,伊拉克政府已经“设立一个特别危机小组”跟进这一举措,他同时对民众和地方部族“自行拿起武器……保护家园、打击恐怖主义”的做法表示赞赏。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6/12/c_126607346.htm report 3291 伊拉克反政府武装10日完全控制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用国民议会议长乌萨马·努杰菲的话说,摩苏尔所在的北部省份尼尼微省已经“全部落入武装分子手中”。面对武装组织的强大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伊拉克重要城镇悉数沦陷 总理呼吁进入紧急状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