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校园劫持案勇敢女教师 一人在家曾不敢熄灯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雷宇
劫后的校园恢复平静。本报记者 雷宇摄
劫后的校园恢复平静。本报记者 雷宇摄
教室里的弹痕清晰可见。本报记者 雷宇摄
教室里的弹痕清晰可见。本报记者 雷宇摄
秦开美老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秦开美老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秦开美老师接受采访中。本报记者 雷宇摄
秦开美老师接受采访中。本报记者 雷宇摄

  劫持者的出现,没有任何征兆。

  6月10日,上午9时10分,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三小的下课铃声准时响起,六年级四班语文老师秦开美准备带孩子们下楼去做课间操。

  一个身影出现在教室门外,向秦老师招手示意,出来一下。

  “您有什么事啊?”以为是学生家长,秦开美两步跨出门。

  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示意她再走近一点。秦老师这才看清,他右手握着一根炸药管,上面绑着打火机。

  “这是我自制的炸药。”老人开口说。

  他又指着左手的布袋,“这里的瓶子全部都是汽油。”接着他掀开身上的罩衣,一一展示,“这是我自制的手枪、炸药,还有刀。”

  “你今天要是不配合我的话,就和我死在这里,别想活了。”站在门口,老人发出威胁。

  电影里的画面一下在秦开美的脑海中闪过,“今天遇见恐怖分子了!”“第一反应,真的害怕。”一天后,在中国青年报记者面前,这位身高1米53的小个子女老师回忆道。

  同校老师、她的“闺蜜”庄士星事后都还为秦开美捏着一把汗,“以为她会吓得不行!”

  24年前,两人一同来到潜江市师范学校函授,成为同班同学,从此结下友谊,几乎无话不谈。对于秦开美的“胆小”,庄士星平时的感觉是“想起来都好笑”。

  她记得秦家的一个小笑话。由于秦的丈夫一度在外跑运输,有一次女儿在同学家留宿,还专门打电话问妈妈:“你怕不怕,怕的话我回来陪你。”

  然而面对劫持者的威胁,秦开美并没有惊慌失措。

  “你不要激动,你要我怎么配合你,我就怎么配合你。”她主动“示弱”。

  老人慢慢把秦开美逼进教室里。“你们老师和你们今天要是不和我配合的话,都别想活着出去,我就把这个炸药点燃!”他吼起来。

  “啊!”几声尖叫在教室里骤然响起。

  “我们镇静一点!”秦开美连忙提醒。

  “这个老爷爷他不是坏人。”她开始安抚学生,“你们不要怕,这个老爷爷他把事情办完了,我们帮他解决了,就没事了,我们就可以出去了。”

  “镇静,镇静。”几个男生跟着喊起来。教室里安静了,偶尔有小声的啜泣。

  坐在第二排的女生胡佳妮的记忆是从老人走进教室,“砰”地关上前门开始的。

  “镇静,镇静。”胡佳妮一边流泪,一边默念。她还记得,几个月前的作文课“学会成长”,当时秦老师说,要勇敢担当,要考虑长远。

  “这是派出所指导员的号码,你给我打过去,10分钟不过来的话,我就把这个炸弹引了。”老人突然举起左臂,上面写着一串电话号码,“我今天就没想活着出去,把遗书都写好了。”

  秦开美迅速拔完电话,讲明情况。

  此时,老人已将一把20多厘米的长刀和几个装满汽油的矿泉水瓶摆在了讲桌上。

  他慢慢拧开一个水瓶,浓烈的汽油味在教室里弥漫开来。

  秦开美央求老人能不能盖上,说了几次,老人一直没有反应。她意识到老人“耳朵有点聋” 。

  老人渐渐暴躁起来,在讲台前走来走去,不断发出威胁。

  “老爷爷你不要激动,冷静一点,你要相信政府,千万不要伤害这些孩子。”秦开美安抚着老人,一边提出:“让我留下,学生走行不行?”

  老人依旧没有理睬。

  秦开美转而安抚学生,“马上要调考了,大家把最近的试卷拿出来再做一做。老爷爷把事情办完,我们就可以出去了。”

  教室里响起翻动试卷的沙沙声。

  12岁的郑雨桐坐在第一排,这个胆子挺大的小女孩,一边和老师一起安抚起老人,一边在试卷上写着描写“春夏秋冬“的诗句。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秦开美事后回忆,自己内心开始焦虑,“身边没有人来帮我,学校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件事”,万一派出所指导员没有及时赶到,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一个小脑袋突然出现在窗外。原来,隔壁班有学生看秦老师班级做操一直没人下去,前来探视。

  秦开美赶紧朝他使眼色,但眼睛都眨痛了,小孩也没明白什么意思。

  想起老人耳朵有点聋,趁其走来走去,在他转身的一瞬间,秦开美一边用眼色示意,一边小声说:“赶紧去找老师来。”

  讲台上的汽油瓶让这个学生似乎也感受到一些异样,他迅速跑下楼。

  很快,秦开美的手机“嘀”了一声,一条短信蹦出,“美儿,坚强!老天会保佑你平安无事的!”

  发来短信的是庄士星。

  在庄老师眼中,秦开美“文静、稳重”,“爱学生,也得学生喜欢”。

  几年前秦老师有一次生病,几天后两人一起到学校,一群上学的孩子围上来,“哎呀秦老师地叫个不停”。当时孩子们欢呼雀跃的场景,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同事和校领导相继赶了过来,秦开美感到心里开始缓和了一点。

  镇派出所干警、镇领导也相继赶到。

  “老爷爷,我留下做人质,可不可以?”秦开美再次与老人交涉。

  “可以,但是你要留在这里。今天我们一起死在这里。”老人松了口,又一把紧紧攥住秦开美的右手。

  炸药一下离秦开美眼前只有几十厘米,不断地晃动。

  全班52名学生两人一队,小步快跑,有序离开。

  距老人进门已经半个小时。此时,校门口两百米外,秦开美的丈夫张贤华正在自家的小卖部摆弄商品。听到妻子被劫持消息的那一刻,他以为是玩笑。

  赶到现场,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一个穿着红色上衣的老人手持尖刀,妻子一脸平静,冲他不断摆手,示意不要上前激怒老人。

  张贤华很担心。他知道妻子“胆小”,平时自己出门,她经常整夜不关灯,或者把电视一直开着。每次打雷,她都不敢往窗外看。

  民警开始与当地镇干部一道疏散校内其他师生,同时组成谈判组与劫持者谈判。

  疏散到操场上的胡佳妮泪水没停,双眼红红的,为自己的老师担心,“秦老师还在里面呢!”

  有人问:“你很喜欢秦老师呀!”“因为秦老师喜欢我们!”小姑娘干脆地回答。

  胡佳妮自认为语文成绩还不太好,但她喜欢秦老师的严格要求,“秦老师每个地方的问题都会讲到,特别细致”。

  回忆起教室里的30多分钟,胡佳妮眼中的秦老师一直很平静,“和平时在课堂上没什么两样”。

  不久,浩口镇镇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提出用自己交换人质,获得同意。

  在与炸药、汽油瓶和劫持者相伴40多分钟后,42岁的代课老师秦开美终于走出教室。

  “这是一个教师的本能。”她这样评价自己昨天的举动。

  26年来,“代课老师”是秦开美身上不变的标签。

  在浩口镇三小老校长涂华成记忆中,秦开美最早在浩口镇下面一个叫柳州小学的村小代课,1990年,当时工作才几年的秦开美一举夺得全镇教学比武第一名。

  1995年,柳州小学撤并后不久,涂华成把秦开美请到了浩口三小。在这位校长执掌学校的十多年里,秦开美每年都是毕业班的把关老师,“小考总是拿第一名”。

  在秦开美家里,丈夫把她厚厚一叠获奖证书一字排开,先进个人、模范教师,没有一年落下过,有些纸张已经泛黄。

  老校长涂华成感慨,时代发展太快,社会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影响也很多,即使是一些老教师,激情也有淡化,但秦开美一直没有变—“见到学生就喜欢,走上讲台就激动”。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秦开美自己的一句话:“我像迷上了教书。”

  很多同事甚至有些不理解这种“迷”,到浩口三小当代课老师这些年,月工资从400元开始,600元、800元,今年刚刚才涨到1400元。而自己家的小卖部请人,工资多年前都是1000多元,“还不如回家做个老板娘!”

  好朋友偶尔也能听到秦开美的不甘心,“到哪里挣不到这点钱呢?”但很快就又听到她的自言自语,难以割舍看到孩子们成长的成就感。

  事后,很多老师在跟涂华成的交流中,都认为秦开美的沉着冷静“让人不可思议”。但在老校长眼里,这就是一个让人放心的“兵”。

  “她为什么课教得好呢?她讲课过程中,充满着对学生的关怀爱心啊。她的人文情怀,讲课中就体现出来了。她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这个,课讲得好。”老校长感慨,“差不多正是一节课的时间,她给孩子们上了人生最震撼的一课。”

  6月10日11时许,特警的枪声响起,劫持者被击毙。他叫张泽清,60岁。

  今天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多媒体课桌,室内其余物品已被搬空,黑板上的一个弹孔显得格外醒目。

  本报潜江6月11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6/12/nw.D110000zgqnb_20140612_1-01.htm report 5396 劫后的校园恢复平静。本报记者雷宇摄教室里的弹痕清晰可见。本报记者雷宇摄秦开美老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秦开美老师接受采访中。本报记者雷宇摄劫持者的出现,没有任何征兆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劫持者的炸药前,上震撼一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